揭秘慕容世家之枋头之战,桓温大败

2018-11-29 11:02:00 首页

  慕容恪死后,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没有人愿意重用慕容垂,大司马这个三军总司令的职位给了慕容暐的弟弟慕容冲。慕容冲是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骁勇善战,可这会儿他才十岁。慕容评于是成为摄政,和太后可足浑氏共同执掌朝政。

  慕容恪生前已经为灭秦布好了局,攻下了殽关并驻兵防守。而前秦镇守陕城的符廋因为内部矛盾派人向燕国献城投降,关中地区门户大开。

  燕国君臣也认为这是个大好的机会,趁着前秦分裂,应该赶快派兵去解救符廋以便一统天下。太傅慕容评即无能又腐败,他才不想去打仗呢,他年纪大了,只想舒舒服服地在邺城享受人生最后的风光,于是他拒绝了大家的提议,很冠冕堂皇地说:“秦国是个大国,现在虽然有危难,也不容易被消灭。陛下虽然英明,能比得上先帝吗,我们就更别提了,难道能和太宰慕容恪相比吗?大家能保住国家就行了,平定秦国不是我们这些人能做到的事情。”

  符廋本以为自己一投降,燕国必然会出兵相助,谁知他等啊等啊,没等来燕军,却等来了秦兵的包围。符廋一边破口大骂,一边不得已继续给燕国写信求助。慕容德等人一再上书恳请出兵,慕容评只是置之不理。慕容垂亦只能对信长叹,他深知苻坚王猛都是杰出的人物,如果不趁机消灭他们,以后燕国定会悔恨不已的,奈何自己人微言轻,大权都在慕容评掌握之中。

  没有燕军的接应,符廋终于城破被擒,燕国也白白错失了一个大好的机会。

image.png

  慕容评以为只要自己闭关锁国就能保住和平安享晚年,只能说他人虽然不年轻了,可见识还是很傻很天真,别人是不会让他称心如意的。

  东晋大司马桓温率步骑五万出师伐燕,桓温是中国历史上的名将,以一句“男子不能流芳百世,亦当遗臭万年”的豪言壮语名留青史,灭成汉、伐前秦威震天下。

  早在慕容儁死的时候,东晋朝廷就蠢蠢欲动准备北伐,桓温当时冷笑一声说:“慕容儁死了,还有个慕容恪呢!”现在慕容恪也死了,桓温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他不知道的是,前秦那边也在商量伐燕,结果苻坚说:“慕容恪虽然死了,还有个慕容垂呢!”一票否决。

  公元369年,桓温开始了人生中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北伐。桓温一路上势如破竹,先攻克湖陆,俘虏了慕容忠;接着,前燕大都督慕容厉和晋军战于黄墟,大败,慕容厉只身逃脱,太守率全郡投降;随后,晋军又击败了前燕将领傅颜;慕容暐派慕容臧率军抵抗,大败,此时桓温的军队已经打到了距离邺城仅有几十里的枋头。

  桓温屯兵枋头,皇帝慕容暐慌了,和太傅慕容评商量,慕容评给出了两个主意,一是赶快派人去向前秦请求支援,并答应割让虎牢以西的土地做为出兵条件,可见割地求和这件事是老早就有了的;二是做好迁都的准备,万一桓温打过来了,就赶紧卷铺盖退回辽西去。慕容暐虽不情愿,可屡战屡败,也只好接受。

  慕容垂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再三恳求慕容暐:“请陛下准许我带兵去攻打他们,如果实在不能取胜,再走也不迟啊。”

  虽然慕容暐实在是不愿意相信慕容垂,可更不甘心把祖宗的基业拱手相让,到了这种境地,只能是让慕容垂出兵试试了,于是任命慕容垂为大都督,率五万步骑抵御桓温。

  慕容垂生平没有打过败仗,桓温生平也从未败过,两位不败将军终于在战场上相遇了。慕容垂一出马,就连战连捷,一战生擒了晋军的向导段思,二战斩杀了晋军李述,晋军顿时士气低落。与此同时,慕容垂已经派了弟弟慕容德率骑兵一万绕到桓温背后的石门,截断了晋军的水路粮道,豫州刺史李邽则截断了晋军的陆路粮道。

  桓温派袁真去夺回石门,结果贪功冒进,掉进了燕军的埋伏圈,被打得一败涂地。桓温刚接到石门惨败的战报,又得到前秦出动两万援军的消息,粮草也断了,无奈之下,只得下令撤军,晋军焚烧战舰,丢弃辎重盔甲,开始从陆路往南撤退,他还不知道,真正的灾难发生在撤退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