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内一丰的评价如何?山内一丰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018-11-29 14:22:16 首页

  山内一丰﹙日语:やまうちかずとよ ,罗马字:Yamauchi Kazutoyo;1545年—1605年11月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和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土佐山内氏、土佐藩初代藩主。通称伊又卫门或猪右卫门,幼名辰之助。父亲是岩仓织田氏家臣山内盛丰。母亲是尾原氏之女法秀尼。

image.png

  山内一丰在1557年到1559年父亲和兄长相继战死以后,成为了浪人。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山冈景隆的部下。于1568年成为了木下秀吉﹙丰臣秀吉)的部下,之后加入了东军,战成以后被分封于土佐国的二十万石。后来,长宗我部氏的旧部对新领主有所不满,于是他果断措施镇压他们,并筑起新城,名为高知城,于1605年高知城病死。

  以山内一丰的才能,充其量只有作为一城之主,顶多有个五万石的领地罢了。但是,一丰所具有的优点有两个,一个是他具有所谓的内助之功。可以这么说,山内一丰的事业,或者说是土佐藩的创立,离不开与千代的努力,没有千代,有没有土佐藩24万石还很难说,土佐藩是山内夫妇二人三足努力的结果。其二,一丰本身所具有敏锐的政治触觉,还有其纯朴的乡土武士的性格,也是他成功必备的条件。

image.png

  换言之,山内一丰前半身的事业,基本上是他自身努力的成果;而日后成为大藩则是他和妻子千代的功劳了。山内一丰与千代这对战国时代的模范夫妻的故事,与代表了一丰人生最高成就的高知城,一同成为世人世代相传的美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