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湖,自古就有“辽东胜境”之称

2018-11-29 16:55:50 首页

  本溪湖是一泓潭水,又被囿于石灰岩洞中,水面还不到15平方米,堪称世界上最小的湖。 本溪湖虽小,却名扬四海,自古就有“辽东胜境”之称。

image.png

  本溪湖原名''杯犀湖'',清雍正十二年,因''杯犀湖''名称过雅,又难写辨认,故取其谐音改称为''本溪湖''(本溪湖药王庙碑文可为佐证)。

image.png

  同治八年(1780年),辽东处士高升尧书写''辽东本溪湖''五字凿于洞口上方,此后,本溪湖的名字便流传开来。本溪湖是世界上最小的湖。本溪湖申报''世界最小的湖''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终获批,成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第2346号纪录。

image.png

  去了本溪公园一眼就看见的露天湖泊并不是本溪湖,而是一个人工湖,这个湖每年五月至十月间进入旺水期。

  清澈凉爽的泉水由地下溶洞以昼夜两万吨的流量喷涌而出注入人工湖,人工湖水面 6000 平方米,可供游人泛舟。湖面平静无波,湖水清澈见底。湖的右侧建有慈航寺,是明朝末年所建的观音寺,清同治七年和民国十九年之后重修,并改名慈航寺。寺庙吸引了众多香客前来上香朝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