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长的侧室:生驹吉乃的生平简介

2018-11-30 10:11:15 首页

  生驹吉乃(1527年?-1566年5月31日),日本战国时代女性。生驹家宗之女,织田信长的侧室。早先曾经与土田弥平次结婚,后来弥平次在长良川之战时(1556年)战死,吉乃便回到娘家的生驹屋敷,随即成为信长的侧室,是信长一生最宠爱的女子。并且她还是织田信忠与织田信雄的生母。

image.png

  吉乃大信长七岁,是温顺的贤妻良母型女性,对信长来说,她代替了母亲和姐姐的角色。自幼缺乏关爱的信长从吉乃身上找到了慰藉。像信长这样一个人,每日都生活在尔虞我诈的环境中。吉乃这样的避风港是不多见的,自然会格外珍惜。

  信长对吉乃的重视也体现在子嗣问题上。1557年时,吉乃生下信长的长子奇妙丸,即织田信忠;1558年时,生下信长次子茶筅丸,即织田信雄,有传说同一年出生的信长三子织田信孝,其实比信雄早几天生,却因为母亲身份不能与吉乃相比,信孝只好排行在后面;1559年时,吉乃生下女儿织田五德。

  他有一个大三岁的哥哥织田信正存在。按当时的常理,侧室之子不能成为嫡男,生母为原田直子的信正只能成为庶长子。但吉乃同样不是正室,却获得了与正室一样的地位。而正室的浓姬一直都没有后代,现在想来,或许是信长为了保护信忠的继承权故意所为也说不定。因此有传说信长后来与原本正室浓姬离异,以吉乃为正室。

image.png

  不过吉乃三次分娩都是在生驹家的宅第中,这说明信长并没有将吉乃带入城内,而是一直在走婚。或许是创业期间的信长,并没有金屋藏娇的奢侈念头,又或许是基于众多家庭内部方面的考虑,以信长的个性来说,各种的想法都有一些吧。直到信长迁移居城到小牧山城的时候,才在那里为吉乃特别建造了宅院。但那时的吉乃在生完三个小孩以后,健康状况并不太好,以致于卧病在床,无法去小牧山了。

  后来信长还是将她移居到小牧山城,在这段时间里,信长频繁的奔走于清州与小牧山城之间探望吉乃,还为吉乃特地准备了出行的轿子,不过对她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帮助,最后吉乃还是于1566年在清州城中去世,她的亡年究竟几岁,一直没有确切的记载,不过一般认定她的年纪比信长大上好几岁,也就是三十九岁时逝世。

  吉乃过世后,葬在生驹家的寺庙龙德寺,法名"久庵桂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