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杰出女性:生驹吉乃,织田信长一生最宠爱的女子

2018-11-30 10:13:48 首页

  生驹吉乃,日本战国时代女性,生驹家宗之女。早先曾经与土田弥平次结婚,后来土田弥平次在长良川之战时(公元1556年)战死,生驹吉乃便回到娘家的生驹屋敷。

image.png

  前夫土田弥平次去世时生驹吉乃年方二十九,仍值妙龄。回到生驹家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织田信长,很快就成了织田信长的侧室,并且得到了织田信长的专宠。

  生驹吉乃大织田信长七岁,是温顺的贤妻良母型女性。像织田信长这样一个人,每日都生活在尔虞我诈的环境中,生驹吉乃这样的避风港是不多见的。与聪明的织田信长正牌夫人浓姬不同,织田信长在生驹吉乃面前更能像个孩子一样表露自己最本真的情绪。对织田信长来说,生驹吉乃代替了母亲和姐姐的角色。自幼缺乏关爱的织田信长从生驹吉乃身上找到了慰藉,自然会格外珍惜。

image.png

  织田信长对生驹吉乃的重视也体现在子嗣问题上。

  公元1557年,生驹吉乃生下织田信长的长子奇妙丸,即织田信忠;公元1558年,生下信长次子茶筅丸,即织田信雄。有传说同一年出生的织田信长第三子织田信孝,其实比织田信雄早几天出生,却因为母亲身份不能与生驹吉乃相比,只好排行在后面;公元1559年,生驹吉乃生下女儿织田五德。

  织田信忠并非织田家中的长子,他还有一个大他三岁的哥哥织田信正。按当时的常理,侧室之子不能成为嫡男,生母为原田直子的织田信正只能成为庶长子。但生驹吉乃同样不是正室,却获得了与正室一样的地位,也使织田信忠的身份水涨船高,成为嫡男。

image.png

  现在想来,正室的浓姬一直都没有后代,或许是织田信长为了保护织田信忠的继承权故意所为。因此有传说织田信长后来与正室浓姬离异,以生驹吉乃为正室。不过生驹吉乃三次分娩都是在生驹家的宅第中,这说明织田信长并没有将生驹吉乃带入城内,而是一直在走婚。或许是创业期间的织田信长并没有金屋藏娇的奢侈念头,又或许是基于家庭内部各方面的考虑。不过以织田信长的个性来说,各种的想法都会有一些吧。直到织田信长迁移居城到小牧山城的时候,才在那里为生驹吉乃特别建造了宅院。但那时的生驹吉乃在生完三个小孩以后,健康状况并不太好,以致于卧病在床,无法去小牧山了。

image.png

  后来织田信长还是将生驹吉乃移居到小牧山城。在这段时间里,织田信长频繁的奔走于清州与小牧山城之间探望生驹吉乃,还为生驹吉乃特地准备了出行的轿子,不过对她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帮助。最后生驹吉乃于1566年在清州城中去世。她的亡年究竟几岁,一直没有确切的记载,不过一般认定她的年纪比信长大上七岁,所以逝世时应该是三十九岁。

  生驹吉乃过世后,葬在生驹家的寺庙龙德寺,法名“久庵桂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