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寅密折皇上想去京城玩,康熙却为何连写八个小心?

2018-11-30 11:09:18 首页

  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和康熙皇帝的关系,已经是众所周知了。虽然是奴仆的关系,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又是干兄弟的关系。曹寅的母亲是康熙皇帝的奶妈,在古时候都认为人奶是人血化成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康熙可是喝着曹寅老妈的血长大的,自然关系不一般。所以,曹寅的父亲被康熙宠爱有加,赏赐蟒袍,加一品尚书衔,母亲也是一品诰命夫人。父母与康熙的关系,决定了曹寅的未来,所以在曹寅十七岁的时候,就成为了康熙皇帝的侍卫。

image.png

  在父亲死后,曹寅继承父亲当上了央企苏州织造的老大,后又调任江宁织造。大家都知道,江宁织造是一家央企,专门为宫廷采购绸缎布匹,官员也是皇帝亲自任命。这样的职位虽然品级不高但油水可是不少。但康熙皇帝把曹寅放在江南任职,真正的目的却是让其监视江南的官场。一经发现情况,可立即密折请奏,一律不经其他官员之手,直达皇宫皇帝之手。当时震动全国的大案很多都是曹寅上报的。四十七年的废太子胤礽事件,五十年的江南科场案、朱三太子案,都出自曹寅之手。凭着这层关系,曹寅也是有事没事给康熙上个密折,联络感情。

image.png

  这次他又给康熙上了一道密折。说要从南京到北京看看康熙皇帝,因为自己日日夜夜都想着康熙,有些家里话想和康熙说说。其实康熙知道曹寅没什么重要的事,就想来北京玩玩而已。康熙很快写了朱批,回了信,毕竟曹寅是自己的心腹。康熙皇帝不让曹寅来,并说自己身体很康健,你也不用来。我还想在明年的时候,要去南方走走,你就不要来了。大家都知道,康熙六次下江南,曹家五次接驾,南京四次,扬州一次。康熙还特意嘱咐,如果真有什么事,你直接密折请旨就可以,不用特地来。但所有的奏折,一定要自己写,不能交于他人写。如果让别人代笔,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你一定要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

image.png

  就凭这道奏折,就可以看出当时的曹寅与康熙皇帝是多么的铁。但后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