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岛津久光的一个决定导致日英战争 日本也因为这件事因祸得福

2018-11-30 11:19:12 首页

  我们知道,日本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都处在幕府的统治之下,天皇只是一个摆设而已。幕府为了维护统治地位,和清政府一样,闭关锁国,不让外面世界的阳光照射进来,也不让国内的民众了解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image.png

  幕府的想法是好的,但有时现实世界就是这么打脸。话说,在1853年的时候,幕府统治者们最为害怕的狼终于来了。美国的坚船利炮耀武扬威地停靠在日本的海面,连哄带吓,强迫日本签订了《日美亲善条约》。

  条约的名字听起来是不是很和蔼、很单纯,人畜无害。其实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既然拿着大炮逼迫你打开国门,虽然表面上彼此客客气气,其实洋人还是高高在上的,一副颐指气使的样子,具体参看晚清社会洋人在中国横行霸道的场景就知道了。

  然而对于这一切,日本无可奈何,打不过人家,又怎么敢和洋人们翻脸,最多就是在暗地里搞一些小动作而已。所以面对西方列强的蜂拥而入,幕府方面也是气不过,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他们喊出了“尊皇攘夷”的口号。

image.png

  这架势,和晚清时期义和团“扶清灭洋”的运动宗旨是多么的相似,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将洋人赶出去再说。

  其中有一位叫做岛津久光的幕府高层人员,有一次带着大批的护卫队开会回来,威风凛凛地走在川崎的乡间小路上。走着走着,迎面撞上了四位英国人,这几个英国人看到日本风光不错,于是就四处溜达,双方在半路相遇。

  按照当时的传统,高层贵族出巡,平民都得远远避开,避不开的要下跪迎接,这就是阶级的差别。然而这几个英国人不仅不躲避,还站着看起了热闹,看到高兴时,不知道谁骑的马儿太兴奋了,一路打着响鼻向岛津久光的队伍中冲了过来。

  这下护卫岛津久光的武士们不愿意了,既然要“尊皇攘夷”,那就从身边开始好了。这些人抽出武器,朝着这几位英国人冲了过来。一顿砍杀,英国人死了一个,重伤两个。消息传到英国在日本的公使那边,立马炸毛了,这几位都是英国的平民,不行,必须要个说法。

image.png

  英国政府出面后,幕府焉了,也是个外强中干的家伙,好说歹说赔了英国一大笔银子,才让英国松口不再武装干涉。得到赔款后的英国人还不满足,又通过幕府,联系到了当事人岛津久光,想要再吓唬吓唬他,讹诈一点生活费。

  事情发生了,岛津久光也很后悔,听说英国人上门,赶快出来赔罪。双方交谈时,英国人说这样吧,你们把行凶的武士交出来好了,我们处置。可是在场的翻译官,早就对幕府统治不满了,他眼珠一转,将这句话翻译成要严惩幕后主谋。

  岛津久光一听不干了,钱都赔了,还不依不饶,欺人太甚,不行干一架。干一架的后果就是英国和日本发生了一场中等规模的日英战争,最后谁也没讨到好处,不过从此之后,幕府统治的腐败被人们更认识清楚了,进而爆发了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倒幕运动。

  等到天皇掌握实权后,开始的明治维新改革,让日本国力得到了迅速的提升,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