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末四贤侯之一 江户幕府末期萨摩藩主岛津忠义之父岛津久光简介

2018-11-30 11:35:44 首页

  岛津久光(1817—1887年)江户幕府末期萨摩藩主岛津忠义之父。岛津齐兴的第五子,岛津齐彬的异母弟。曾与齐彬争夺“家督”,但失败。齐彬死后按其遗训由久光之子忠义继任藩主,久光作为国父掌握实权。1862年(文久2年),久光为实现“公武合体”而率兵进京,一方面利用“寺田屋骚动”镇压尊攘派,一方面侍奉敕使大原重德赴江户,逼迫幕府实行幕政改革。结果实现了一桥庆喜就任将军后见职,松平庆永任政事总裁职。在1863年底到1864年(元治元年)初的参预会议上,久光也掌握了主导权。1864年禁门之变时,与会津藩的军队共同对长州兵作战并将其击败。明治维新后,他内心反对废藩置县。1874年(明治7年)任左大臣,但因其强烈的保守性,意见未被采纳,不久隐退回乡。

image.png

  简介

  岛津久光(1817—1887年)幕末四贤侯之一,当他在1858年在萨摩藩掌权时,日本正处于存亡之秋,西方国家要求日本取消锁国,开放贸易港口。1864年他与一些大藩主共同参加参议会议,但不久就和德川庆喜发生矛盾,使得政治和平解决成为泡影。他在同年3月返回萨摩,1868年萨摩藩士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打着他的旗号,发动推翻幕府的政变,后来,他也参加组织新政府的工作。

image.png

  身份

  生于文化14年10月24日(1817年12月2日),卒于明治20年(1887年)12月6日,幼名晋之进,后改名又次郎,元服后名忠教,久光虽最为响亮,却是他在齐彬去世、忠义成为主家家主后改的名字。他是10代藩主齐兴的第五子。母亲为侧室由罗。他是重富岛津家5代当主,同时也是明治维新后新成立的玉里岛津家初代当主。他是幕末萨摩藩内实际上掌握最高权力的人。相比自己的异母兄长齐彬,久光的子女众多。其中长子忠义成为齐彬的婿养子,继承本家;次子久治过继给一门的宫之城家成为岛津久宝婿养子及15代当主;三子珍彦继承重富岛津家成为6代当主(正室为岛津齐彬七女典姬);四子忠钦过继给今和泉家继任去世的忠敬(笃姬兄)成为13代当主(正室岩,是忠敬养女、忠冬之女);七子忠济继承玉里岛津家成为2代当主(正室为竹内治则次女田鹤子)。此外他还认了四个养女,分别为伊达宗德次女富子,成为北白川能久亲王妃;竹内治则长女辑子,成为信浓松代藩10代藩主真田幸民正室;岛津久长长女光子,先是岛津齐彬养女,后成为近卫忠房正室;岛津久宝次女盛子,成为废藩置县后的伯爵岛津忠亮(父亲为日向佐土原藩11代藩主岛津忠宽)的妻子。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