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漂来的碎木屑东吴没注意,然后就灭国了

2018-11-30 14:09:47 首页

  公元277年,驻守在东吴建平郡(今湖北秭归县南)长江岸边的土兵,在一向平静的水面上,发现一桩怪事:大量的碎木漂浮在江水中,一连几天,越积越多。

  碎木从哪里飘来?又是什么大工程要耗费如此多木料?

  士兵们完全摸不着头脑,于是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太守吾彦。吾彦急忙赶到江边,逆着碎木漂流的方向找寻:这些多到几乎遮蔽江面的碎木,显然是顺流而来,难道来自长江上游的蜀地?想到这里,吾彦心头不禁一凛。如今,司马氏早已攻灭了蜀汉,建立起日益强大的晋政权,蜀地尽归其所有。来自蜀地的江面碎木,难道预示着司马氏下一步的新动向?曾经的三国鼎立,如今变成晋政权与吴政极的对峙,司马氏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东吴的命运。长江上游的碎木,不能不引起吾彦的警觉。他快马赶到京城建业(今江苏南京),面见吴主孙皓

image.png

  吾彦呈上自己命人从江中打捞出的碎木,奏道:“司马氏必有攻吴之计,请增兵建平,加强防守。只要建平不被攻破,晋军便不敢东下,吴国就安全了。”孙皓却完全无动于衷:“明明两国边境相安无事,不过是江面上偶尔漂了点木屑而已,怎么能证明晋军准备攻吴?简直是不可理喻!”认定吾彦是杞人忧天,孙皓断然拒绝了对建平郡增兵的请求。

  不到三年,东吴天纪四年(280年)正月,长江水面上又出现了新的“怪事”。这次,不再是碎木屑了,而是一艘又一艘的连舫大船。大船组成的船队,载着杀气腾腾的晋军,从长江上游直入东吴境内。东吴守军—时瞠目,这样的大船,他们从未见过:船头绘着令人胆战心寒的鸟兽头像;船身如木造的城楼,有高台供人瞭望,有四门供人出入;而两干多名水军甚至可以在甲板上跑马!

image.png

  望着逼近的船队,吾彦知道,自己当初的猜想,此刻终于被验证了。那早有伐吴打算的晋武帝司马炎并没有发布诏书、集结力,而是下达密令,让益州刺史王濬暗中监造楼船。但楼船规模庞大,消耗的木料极多,废弃的碎木,最终还是漂到了吴国境内。黎明前的平静,令久居宫中的孙皓 放松了戒备,没能抓住这最后一线生机,早做防备。到了此刻,即使吾彦试图打造铁锁链,阻断长江水路,也无法抵挡晋军的东下了。

  公元280年三月壬申日,晋军楼船船队驶入建业。孙皓出降,吴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