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帝国关隘都在哪里?商汤各关隘的具体位置

2018-11-30 16:11:37 首页

  商朝时,屡次迁都,到了纣王时期,都城是朝歌,朝歌在今天的河南鹤壁市,西岐在今天的陕西岐山县,朝歌在东,西岐在西,中间隔着几道关隘。

  莺飞草长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孟春某一天,纣王大开宫阙、大摆宴席,在御花园和群臣开怀畅饮,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君臣和谐、其乐融融,不觉之间,天色已晚。妲己和胡喜媚因为不胜酒力,现出原形想吃人,霎时间妖风大作、阴风大盛。大家一看有妖精,都吓醒了,黄飞虎本来也喝醉了,但是一看有妖精,马上醒酒了。这个黄飞虎不愧是武将之首,不愧是武成王。看见妖怪来袭,并不慌乱,把旁边的栏杆折一段去打妖精,马上安排人去拿北海进贡来的金眼神莺。这神莺双目放光、慧眼如炬,专降狐狸。这里的神莺,我感觉应该是神鹰,电视上经常看到,鹰可以抓狐狸的纪录片。

  这神莺将狐狸面部抓伤,吓得狐狸精转身逃跑了,但是这个妲己从此恨上了黄飞虎。又因前一段时间,反了东海平灵王,闻太师前往平叛,不在朝廷。这个妲己一直等待机会报复武成王黄飞虎。

  到了次年,也就是纣王二十一年,元旦之日,大臣携带夫人进贡朝拜,这里面就有黄飞虎的正妻,西宫黄妃乃是黄飞虎的亲妹妹,姑嫂两人想见面闲聊一会,但是需要先去拜会皇后娘娘,妲己认为机会到了。黄飞虎的正妻贾氏拜见正宫皇后妲己时,正好赶上纣王来了,贾氏回避。纣王看见有酒杯菜品,就问怎么回事,妲己就说是贾氏在后面回避,陛下可以见一见贾氏。纣王说君不见臣妻,这是礼节。妲己说贾氏乃皇亲国戚,她家小姑子又是皇妃,不算是外人。我约她去摘星楼,到时候,陛下就可以看见贾氏了,贾氏国色天香,陛下一定会喜欢的。在摘星楼她无法回避了。纣王大喜。

  在摘星楼上,纣王驾到,贾氏无法回避,因为是个很高的楼台,像是瞭望塔,没处可躲。纣王见色起意,想要贾氏伺候自己喝酒,贾氏大怒,怒骂纣王和妲己,并且打了纣王一撇子,气的纣王把贾氏扔下摘星楼,活活摔死。

  这一下,可要了命了。黄飞虎知道后,内心十分纠结,因为纣王无道,害死自己的正妻。既想报仇,又因为世代乃是忠臣,又不敢造反。没想到,黄飞虎手下的大将周纪,三言两语激怒了黄飞虎,黄飞虎下定决心要造反和报仇,报仇之前,先找个地方落脚。黄明建议说:三分天下,西岐已经得其二,最好去投奔西岐。这时候,纣王算是把黄飞虎逼上绝路了,这么了不起的一个大臣被逼反了,难怪开篇诗说到:今朝逼反擎天柱,稳助周家世世昌。黄飞虎等人临走前还跑到午门叫战,这个纣王也真是糊涂了,排好阵仗,居然真的自己出站,被三人围攻,居然不命周边的士兵一拥而上,擒拿黄飞虎等人,三人围攻纣王,纣王不敌,败进午门,黄飞虎等人迅速逃了。这个纣王居然不派兵捉拿黄飞虎。

image.png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闻太师班师回朝了。

  闻太师听说事情的原委后,数落纣王一通,又听说黄飞虎竟然在午门叫嚣一番,而且和纣王真的动手了,闻太师很生气,决定亲自缉拿黄飞虎,马上奋起而追。

  黄家父子先到了孟津,又渡了黄河,行至渑池县,因守将张奎太厉害,只能绕过,直奔临潼关。就在前往临潼关的路上,下属报称,闻太师赶来了,左边来了一路人马,乃是青龙关张桂芳,右边一路兵马乃是佳梦关魔家四将,前面临潼关总兵张凤也带人马来了。四面合围,十面埋伏,黄飞虎在劫难逃。就在这时,青峰山紫阳洞清虚道德真君用混元幡把黄氏父子挪移到山中去了,闻太师等人四面碰头,都未看见黄氏父子,这时候,清虚道德真君捏一把神砂往朝歌方向一撒,不一会就有哨兵来报,黄氏父子杀回朝歌去了。于是四路人马各回各家,张凤回临潼关,魔家四将回佳梦关,张桂芳回青龙关,闻太师紧急回援。

  清虚道德真君看到四路人马都走了,于是又把黄氏父子挪回大道。黄氏父子继续前行,到了临潼关与张凤大战一场,张凤战败,计划晚上劫营,用弓箭射杀黄氏父子等人。没想到被人点了炮,此人便是萧银,以前受过黄家恩惠。

  黄飞虎等人继续往前,来到潼关,潼关守将乃是陈桐,向与黄飞虎有隙,陈桐心胸狭隘,免不了与黄飞虎一场恶战,果然,陈桐用火龙标将黄飞虎打死了。幸亏清虚道德真君帮忙,命弟子黄天化下山帮助黄飞虎,并且告知黄天化,你乃黄飞虎的儿子,拿上解药和法宝兵器去就你老爹吧。

  黄天化下山后,救活黄飞虎,并与黄飞虎相认,用花篮收了陈桐的火龙标,又用莫邪宝剑斩杀陈桐,后黄天化回山,并且说以后还有相会之日。黄飞虎等人继续前行到达穿云关。穿云关守将陈梧乃是陈桐的亲弟弟,使了一计,想骗黄飞虎,先摆下宴席款待黄飞虎,等他们喝醉了,就绑了黄飞虎等人。幸亏贾氏托梦,提醒黄飞虎他们快跑。逃跑时被陈梧发现,大战一场,陈梧死。

  继续前行到了界牌关,守将乃是黄飞虎的父亲黄衮。

  黄衮知道儿子造反,已经气得不行了,七代忠良、世代为官,这样的荣耀还不知足吗?还要造反。幸亏有黄明,使了反复无常之计,四人围住黄衮,大喊黄飞虎快快闯关。然后骗黄衮,蹿腾黄衮也摆下类似于鸿门宴似的一场酒席,追上黄飞虎,假装愿意跟着黄飞虎投奔西岐,先接回关内呆一晚,趁着晚上黄飞虎喝醉了,擒拿黄飞虎,黄明只求黄衮能保住他的官职,那么他愿意和黄衮一起干这一票。没想到,这个老糊涂真的信了,追上黄飞虎假意跟他去西岐,但要明天才能一起走,今晚需要收拾细软。黄飞虎信了,于是黄衮摆下酒席,说吃完再走。在酒席间,黄衮多次使眼色,黄明假装没看见。黄衮只好凑过来问黄明怎么还不动手,黄明只推脱说刀斧手还没准备好,如果打草惊蛇就坏菜了。就在这个档口,龙环、吴谦暗中点燃了界牌关的粮草,断了黄衮的后路,本来黄衮寻思可以将黄飞虎等人一鼓而擒,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没办法,只能跟着黄飞虎去西岐。

image.png

  前面就是汜水关,汜水关不好过,因为这里的守将乃是韩荣,手下有一员大将,乃是七首将军余化,你听着名字,就不是善茬。这余化胯下火眼金睛兽,道法通玄,而且心狠手辣、足智多谋,很难对付。传说中,猫和狐狸都有九条命,修行到九尾的时候,就称为天猫、天狐,法力很高强。其实,不是它们真有九条命,而是它们聪明,随机应变,人类或其他动物很难制住它们。

  这余化有一个戮魂幡,陆续拿住了黄飞虎、黄明、周纪、黄飞彪、黄飞豹,还有银枪小霸王黄天禄,只剩下黄衮、黄天祥、黄天爵,黄衮带着两个孙子纳珍投降。韩荣将黄氏一门押解前往朝歌,由余化压阵随行。

  太乙真人忽然心血来潮,知道黄氏父子有难,命哪吒前往救援。哪吒不愧是哪吒,把余化打的七零八落、七荤八素。解救了黄氏父子一门,哪吒一直保护着黄氏父子等人出了五关,到了金鸡岭才告别。黄飞虎到达西岐,立刻被武王封为开过武成王。

  从黄飞虎逃往西岐时,路过的关隘来看,从东往西,需要过五关,五关分别是临潼关,潼关,穿云关,界牌关,汜水关。这是从东往西依次排列的,在一条线上的五关地理位置分布,书中明确写到,每两关之间,相距八十余里。

  除此之外,《封神演义》中还提到了陈塘关,游魂关,三山关,佳梦关,青龙关。我们来看一下这几个关的位置。

  首先看陈塘关,陈塘关有一个风云人物哪吒,关于哪吒最著名的故事就是哪吒闹海,大家都知道哪吒闹海的事发地是东海附近。书中写的明白,哪吒是在九湾河那里玩耍时,觉得很热,就去九湾河里洗洗,没想到这九湾河在东海边上,是个入海口,既然九湾河如此靠近东海,那就表明陈塘关应该也靠近东海。在姜子牙攻打临潼关时,临潼关主将欧阳淳曾向朝廷搬救兵,求援的文书到达朝歌时,正好是微子值班,看完救援文书大吃一惊,马上赶赴宫内,向纣王报告。纣王正和三妖饮酒作乐,听到这个消息,也吓坏了,马上升朝。纣王询问大臣有什么好的想法。大臣李通向纣王进言时曾说到:北有崇黑虎,陈塘关旦夕将危。那么,陈塘关应该在朝歌的北方或东北方。

  再来看游魂关,书中明确写到,闻太师追赶黄飞虎未果,回到太师府,召集众将,商议军政。这时候鲁雄禀报:东伯侯姜文焕,年年不息兵戈,使游魂关窦荣劳心费力。东伯侯被阻在游魂关。所以,游魂关应该在朝歌的正东面。

  再来看三山关,鲁雄提到:南伯侯鄂顺,月月三山关苦坏生灵,邓九公睡不安枕。上面的那个大臣李通,同时也提到了南伯侯鄂顺攻打三山关甚急。可见这个三山关曾经阻挡南伯侯的进攻,所以,三山关应该在朝歌的南方。

  最后看青龙关和佳梦关。

  书中第四十一回写到,游魂关窦荣屡败东伯侯,三山关邓九公大败南伯侯。只有征西的一路人马全军覆没,而且这路兵马还是近乎无敌的存在--魔家四将。闻太师听到来报说魔家四将完蛋了,一下子坐不住了。刚才得到东南两处喜报也冲没了。闻太师决定亲征。闻太师带兵出了渑池县,问渑池县守将张奎从哪走,离西岐比较近。闻太师听从建议,走的是青龙关,没走五关,结果都是羊场小道。

  黄飞虎逃往西岐时,听到后面有追兵,回头看时,却是闻太师,自思这次是在劫难逃了,这时候,有下人报左边来了一路人马,乃是青龙关张桂芳,右边来了一路人马乃是佳梦关魔家四将。注意,这时候黄飞虎是面向东方,左边应该是北面,右边是南面。在姜子牙东征时,在汜水关前,曾经兵分三路,需要两位大将带队,姜子牙说非黄将军和洪将军不可,于是命二人抓阄,黄飞虎抓到了青龙关,洪锦抓到了佳梦关。黄飞虎的随从将领是邓九公、黄明、周纪、吴谦、龙环、黄飞豹、黄飞彪、黄天禄、黄天爵、黄天祥、太鸾、邓秀、赵升、孙焰红。洪锦带领的将士是季康、南宫适、苏护、苏全忠、辛免、太颠、闳夭、祁恭、尹籍。从西往东,左一支队伍在黄飞虎带领下,攻打青龙关,右一支队伍在洪锦带领下,攻打佳梦关。这也是按照从西向东的方向,来说左右的。此外,书中第七十三章,黄飞虎带领的一路兵马,直攻青龙关,青龙关的守将乃是丘引,丘引的副将接连出战,接连被杀。就连丘引本人亲自出战,但是遇上了黄天祥,也被战神黄天祥的银枪捅伤。但丘引是曲蟮成精,自己有丹药,吃了即时痊愈。第二天再次出战,点名要黄天祥出来。黄天祥一看丘引银盔上露出头发来,恐怕他是旁门左道。心想此人必定有法术。于是大战时诈败,被黄天祥用银锏打碎了护心镜,打的丘引口吐鲜血,败回关内。这次吃了丹药也不能马上痊愈了。在未愈的前提下,不敢出战,只能命人守好关口。这时候,明确写到青龙关乃是朝歌的“保障之地、西北屏藩”,最是紧要。由此可见,青龙关在朝歌的西北方,佳梦关在朝歌的西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