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利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前田利家的轶事有哪些

2018-11-30 17:14:30 首页

  人物评价

  《丰臣秀吉遗言觉书》中秀吉称利家为”律义者“(正直者)。

  《陈善录》之评语:”日本无双之枪“

  《藩翰谱》之评语:“前田又左卫门的春日井堤之枪”。

  《亚相公御夜话》中记载织田信长言:”利家是我的秘藏之宝“。

image.png

  《亚相公御夜话》中记载,有一次柴田胜家与利家交谈时说道:“那个明智光秀自从出仕以来,极受信长公的优遇。而即便是我,曾立下26次大功,也不至如此。又左你曾立过多少功劳,不妨说来听听”。利家答曰:“亲阿父样是家中宿老,每战必身先士卒,无人能及,我的功劳何足挂齿“。胜家执意要其回答,遂答道:“共计立下18次大功”。胜家笑道:“世上有些人只立下两三件功劳便面有得色,哪像又左和我柴田,身为信长公的忠实部下,必以夸功为耻“ 。

  轶事典故

  猿与犬

  “猿与犬”的友情是桃山时代最富传奇色彩的故事之一,其中的”猿“是指生于天文五年(1536年)丙申岁,属猴的丰臣秀吉。”犬“是指生于天文七年(1538年)戊戌岁,属狗的前田利家。此二人传奇般的友情在日本KOEI(光荣)公司的《太阁立志传》系列游戏大大地演绎了一番。

image.png

  据《尾张热田松冈氏传记》的记载,在桶狭间合战前夜,秀吉曾拿着鲤鱼和酒来找利家,两人终夜谈论军事,并一起参加了次日的战斗, 当时利家因斩杀爱智十阿弥被罚出仕停止,以浪人的身份擅自参战。秀吉曾把利家的四女豪姬、六女菊收为养女,利家三女摩阿姬是秀吉的侧室。利家被赋予秀吉之子丰臣秀赖的指导重责,秀吉临终前,把丰臣秀赖托付给了利家,担当监护人。

  倾奇者

  倾奇者意指穿着、行为、言语、性情奇怪的人,也指经常做出不同于常人的奇怪举动的人。这一说法据说是镰仓时代的武士对衣着都非常讲究,出战着铠甲,正装是狩衣,平常也是直垂素袄一丝不苟。到镰仓末期南北朝时代战乱开始之后,人们逐渐打破了这种严谨着装的规范,出现了所谓“婆娑罗”的着装风格。

  婆娑罗风格至战国时代便成了倾奇者的时尚,在乱世中原先的各种条条框框几乎完全被打破。倾奇者们在探索新的艺术和行为规范时,恰恰又受到了新传播进来的切之丹文化的极大影响,在文化、服装、艺术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热衷于跳出旧体制窠臼的倾奇者。

  《亚相公御夜话》中称利家为“倾奇御人”,平时喜欢大声喧哗,手持长枪,走路横冲直撞,当时正装中的裤子腰身很小限制行动,他便穿大腰身的裤子,还剪掉一半裤腿。利家的这种行为,是出于实用的考虑,可以说是新颖的改革。但在当时却很难为人所接受,因此被称为倾奇者。《绘本太阁记》则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利家八次向妻子阿松(芳春院)求婚均被拒绝的故事,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年代,此举实属特立独行。

  枪之又左

  据《信长公记》首卷的记载,稻生之战中,织田信行军有一个名叫宫井勘兵卫恒忠的小姓勇猛异常,一箭射中了利家右眼下方的面部。然而利家更比他勇猛十倍,不顾箭伤纵马持枪刺倒勘兵卫,取其首级献给织田信长,方拔出脸上的箭矢。信长高举勘兵卫的首级激励士气,遂将战况引向胜利。

  由于利家的战功,信长赏他俸禄升为150贯。许多年后的一次安土城宴会上,信长还曾兴致勃勃地提起利家在稻生之战中的勇猛表现。著名的传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在《弗洛伊斯的日本觉书》中记载,见到利家后感叹:”欧洲人的体格实在是比不上日本人,像利家这样面部中箭,居然还能满不在乎地驰骋杀敌“。战国时代一般日本人身负骨折、溃疡、刀枪箭伤时也很少进行治疗,只是待其自然康复,这在欧洲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按照史料记载,利家在男性平均身高157厘米的战国时代身高超过六尺(182厘米),以身材高大容颜俊秀而闻名,此时已年满十八岁,长成雄赳赳的勇猛青年,正是因为拥有特别出众的体格,方能在刀光剑影的战场如入无人之境,成就枪之又左的威名。

  黄金甲胄

  利家在末森之战中穿著的甲胄非常有名,名叫金小札白丝素悬威胴丸具足,由鲶尾形胄、铁制胴、明黄威铠三部分组成。据说在末森之战后,利家把它赐予劳苦功高的奥村永福,到了加贺藩五代藩主纲纪时,永福的曾孙和丰重又把它献上,现存于尾山神社,是重要的文物。由于当时在末森城附近发现了金矿,此甲用了大量黄金装饰,使得整副甲胄金光闪闪,威武不凡。现存有关末森之战的绘画作品中,利家大都身著此甲。具体尺寸是胴高35厘米、胴围87.5厘米、兜高68.5厘米、兜鸟帽子宽31.5厘米、兜前后径22.8厘米。

  同样现存的另一件重要文物就是当时利家所穿著的阵羽织,名叫刺绣菊钟馗图阵羽织,传说出自于利家夫人芳春院亲手绣制。为橙黄色千千良织绢底,前巾为菊花图案,背后是钟馗像刺绣,现存于京都善长寺,在《末森合战绘卷》等很多相关绘画作品中,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其长107厘米,宽37厘米。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