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凡·菲尼克斯——曾超越小李子的一代巨星

2018-12-01 14:47:34 首页

  小李子如今已然家喻户晓,然而在上个世纪,瑞凡.菲尼克斯这个被誉为天才的演员,曾超越如今的小李子在美国观众心中的知名度。

image.png

  初识瑞凡,是在高中时代风靡于学生之间的期刊杂志《文艺风赏》中,介绍电影那栏里,偶然看到了瑞凡·菲尼克斯和基努里维斯主演的《我私人的爱达荷》,那是一部经典的电影,讲述一位底层性工作者与富家子弟的一段故事。从那时起,便不可救药地迷上了影片中饰演下层人物的瑞凡·菲尼克斯。

  瑞凡·菲尼克斯是家中长子,父母皆为嬉皮士,没有稳定的工作,我至今认为他的家庭像一个“邪教”,事实上他的父母的确加入了一个名为“上帝之子”的邪教组织。五岁的他照顾弟妹,十六岁起便负担起整个家庭的开销,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他稚嫩的肩上。四处迁徙和动荡的童年生活使他异常早熟敏感。瑞凡是他的名,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河”,或许命运早有安排,他的一生,就像一条奔腾的河,始于原野,归于沉寂。

image.png

  他生来有一双忧郁的眼,在他灰绿色的眼底,你看不出是喜是乐。我无法形容第一次看到他眼睛的瞬间,那双眼里有着不羁、不屑、不凡,像一潭深不可测的河水,有着超乎自身年龄的审视感,决绝冷傲,让人离不开眼。《伴我同行》让他年少成名;《不设限通缉》让他入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我私人的爱达荷》让他获得威尼斯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威尼斯奖最年轻的影帝。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完美地在他身上实现。然而,在他23岁那年,他的生命骤然消逝,1993年,由于吸食毒品过量,他死于约翰·尼德普的酒吧里。

  瑞凡曾明确表示厌恶好莱坞这个充斥着欲望的名利场,洛杉矶也被他称为“dirty town”。他说他在好莱坞发展只是为了养家。他这样自述:“在我的理想国里,我生活在一个热带岛屿上,没有工业化生产也没有污染。我可以爬上覆盖着白雪的山峦,用一块老树桩做一把雪橇,从山顶滑下,在山脚的小溪里沐浴游泳,与我的朋友们共同嬉戏。”然而由于敏感的天性,他对自己的作品十分看重,也无法做到忽略别人的评价,最终没能摆脱好莱坞这个大染缸。

image.png

  童年目睹了一条鱼的死亡,瑞凡成为一个终身素食主义者。为保护生态,他买下八百亩在哥斯达黎加的濒危雨林。在他生前的最后一部电影《黑血》中,因为要系皮带,他拒绝出演,最终在他父亲的调和下,用一条仿牛皮带代替,他才最终同意继续拍摄。

image.png

  英年早逝的人,总是永垂不朽的。一如哥哥张国荣,一如年轻的瑞凡。他们小心翼翼地用温柔的心去爱这个世界,然而现实另他们一次又一次受挫。不羁的天性和浪漫的灵魂是注定无法沾染尘世的污浊的。在另一个世界里,我相信,他们是活在自己的理想国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