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川氏亲的正室:寿桂尼的生平简介

2018-12-03 10:09:52 首页

  寿桂尼,今川氏亲的正室,今川氏辉、今川义元之母。继辅佐承家业后的氏辉,被称作战国的女大名。作为义元、氏辉之代干预政治。其墓地在日本静冈县静冈市沓谷三町目的爱宕山脉北麓的洞古峰的一座曹洞宗寺院龙云寺内。

  (?-1568年),今川氏亲的正室。出身藤原北家,劝修寺流,父亲是权大纳言·中御门宣胤,兄长中御门宣秀,姐姐山科言纲的正室。

  永正2年(1505年)成为氏亲的正室(另一说法是永正5年)。永正10年(1513年)生下长男今川氏辉,永正14年(1517年)生次男彦五郎,永正16年(1519年)生五男今川义元。由于氏亲的身体不好,因此寿桂尼常在一旁辅佐,并于永正26年制定今川氏的分国法。

image.png

  大永6年(1526年),夫氏亲病逝,长男氏辉继承家督之位,不过当时氏辉才14岁,此时大方殿三十七;大方殿在今川氏亲死后出家,并改名为"寿桂尼"。氏辉16岁亲政前,一直是由寿桂尼承担今川氏的政务。也因为这个缘故,她被称为"女战国大名,尼姑台"。同时,寿桂尼也努力撮合武田信玄和公卿三条公赖女三条氏的亲事。

  天文5年(1536年),次男彦五郎、长男氏辉相继去世,寿桂尼让五男梅岳承芳(义元)还俗,打算让他继承家督。这令氏亲和侧室之间的儿子,玄广惠探十分不满,因为义元排行在自己之后,也因此发生了争夺家督一位的的花仓之乱。

  由于今川家历代爱好京都事物,再加上寿桂尼出身公家,故与一些公家的歌人、文人(如三条实望、冷泉为和、山科言继等人)有来往,此时的骏府有小京都之称,山科言继在弘治二年(1556)九月间在此地写下"言继卿记"一书。

  今川寿桂尼其父亲为权大纳言中御门宣胤,中御门家是藤原北家的一流,是名家之一;永正五年嫁给氏亲,之后今川氏亲巷骏河。远江一带扩展势力,在氏亲的时代,今川家由守护大名转变成为战国大名。

  今川氏亲在大永六年(1526)死亡,家督由寿桂尼之子氏亲的嫡男氏辉继承,此时氏辉十四岁,当氏辉元服之际,原被今川家所支配骏远二国的战国大名,开始蠢蠢欲动,寿桂尼在辅佐氏辉时,发挥了许多政治手腕,由氏辉所发给的文书最早出现于大永八年,在氏辉继承家督后的两年间,文书均由寿桂尼所发给,正当氏辉刚要发挥其手腕时,确在天文五年(1536)三月突然死亡,之后今川家发生争夺家督的事件。

  由于氏辉并无嗣子,故氏辉的兄弟拥有继承家督的资格,氏辉有五位弟弟,分别是彦五郎、玄广惠探、象耳泉奖、梅岳承芳及氏豊五人,其中三人具有僧人身份!由于彦五郎与氏辉同日死亡,象耳泉奖正待在京都,远离今川领地,氏豊则居住在尾张的那古屋城(当时尾张仍被今川所控制),故实际上是玄广惠探及梅岳承芳两人在争夺家督,两人各自有强力的"后台",玄广惠探的生母是今川家重臣福岛上总介之女,而梅岳承芳的生母则是寿桂尼,后来寿桂尼与太原崇孚(雪斋)及今川一门里的实力者濑名陆奥守氏贞等人连手。

  当寿桂尼-雪斋-濑名连手后,使得原本居弱势的梅岳承芳方起死回生,之后并与原本实力坚强的福岛派,用武力争夺家督,在花仓城笼城后,福岛派遭雪斋所歼灭,战后梅岳承芳还俗,并改名为义元,继承今川家家督。

  永禄三年(1560)五月十九日,今川义元在桶狭间讨死,家督由义元的嫡男氏真继承,由于氏真是一名平庸的武将,故原本被支配的三河松平元康(德川家康),开使离反,而武田信玄也同时撕毁盟约,今川家的势力开始衰退。之后三河。远江的土豪相继脱离今川家的掌控,最后由寿桂尼出面,使那些土豪回归。

  永禄十一年(1568)三月二十四日,寿桂尼死亡,享年八十岁,寿桂尼希望"死后也要守护今川",在她病逝后,葬在骏府馆东北方鬼门方向的龙云寺。龙云寺里除了葬有寿桂尼外,还葬有今川氏辉及今川义元。

  永禄十一年(1568)十二月时,武田信玄攻入骏府,氏真则逃亡至远江挂川,今川家灭亡!

  寿桂尼是京都的公卿权大纳言中御门宣胤的女儿。永正五年(1508年)十九岁时远嫁到今川家成为今川家七代当主今川氏亲的正室,被人们称为大方殿。

  在这以后寿桂尼和氏亲一起生活了十八个年头,并为他生了四个儿子。

  寿桂尼―――氏辉(长男)、彦五郎(二男)、义元(五男)、氏豊(六男)

  氏亲―――玄広恵探(三男)、泉奨(四男)

  然而平静安逸的婚姻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大永六年(1526)、六月二十三日今川氏亲在骏府因中风而去世,行年五十六岁。即位的是氏亲的嫡长子当时年仅十四岁的氏辉,氏辉年龄尚小且体弱多病。刚刚料理完丈夫葬礼的大方殿落发为尼法号"寿桂尼",这一年她三十七岁。寿桂尼为了儿子而挑起了维持今川家家业的重担,她日以继夜的处理领国经营的各类大小事务。现存的大量带有"寿桂尼"花押的文书证明了寿桂尼繁重的日常工作。在整个战国时期,以武将夫人的身份掌握领国大政的惟有寿桂尼一人而已,因此她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战国女大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