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的天文历法为什么这么完善?玛雅人为什么不用金属

2018-12-03 10:36:41 首页

  玛雅人在天文、数学达到极高成就。通过长期观测天象,已掌握日食周期和日、月、金星等运行规律,在前古典期之末已创制出太阳历和圣年历两种历法,前者一年13个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后者一年18个月,每月20天,另加5天忌日,全年365天,每4年加闰1天。每天都记两历日月名称,每52年重复一周,其精确度超过同时代希腊、罗马历法。数学方面,玛雅人使用“0”的概念比欧洲人早800余年,计数使用二十进位制。玛雅人的独特创造是象形文字体系,其文字以复杂图形组成,一般刻在石建筑物如祭台、梯道、石柱等之上,刻、写需经长期训练。现已知字符800余,除年代符号及少数人名、器物名外,多未释读成功。当时用树皮纸和鹿皮写书,内容主要是历史、科学和仪典,至今尚无法释读。

  玛雅人禁止金属作实际用途,认为金属和武器制造有关系,可能导致战争。金属仅用于农业、寺院建筑以及仪式的祭器。家庭用的刀以黑曜石代替。

  “车轮”是技术的起源。玛雅人会制造车轮,却未应用于实际生活,研究者大惑不解。尤其玛雅人不用车轮、家畜,更不用金属,建造巨石建筑,真的只用人力吗?在大型金字塔附近,并未有道路或水路可供运输,但有大型平坦的广场,因此有人怀疑玛雅人是否曾受到外星人的协助而建造金字塔?

image.png

  玛雅文明似乎从天而降,在最为辉煌繁盛之时,突然消失。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这个伟大而神秘的民族早已集体失踪,其异常璀璨的文化突然中断,给世界留下巨大的困惑。

  自从1839年美国约翰·斯蒂芬斯在洪都拉斯热带丛林中,首次发现玛雅古文明遗址以来,考古人员在中美的丛林和荒原共发现170多处玛雅古代城市遗迹——从尤卡坦半岛,南至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直达安第斯山脉。玛雅民族在南美的热带丛林中建造了规模令人惊叹的巨型建筑。雄伟壮观的提卡尔城,其电脑复原图显现时,许多现代城市的设计师自叹弗如。建于7世纪的帕伦克宫,殿面长100米,宽80米;乌克斯玛尔的“总督府”,由22500块石雕丝毫不差地拼成精心设计的图案;奇琴·伊察的武士庙,屋顶已消失,尚存1000根石柱巍然耸立。

  对玛雅文化的进一步考察,发现几千年前的玛雅人有高超的数学造诣和独特的文字。而且奇琴·伊察、提卡尔、帕伦克等地的巨型建筑并非出自实际生活需要,而是严格依照玛雅历法建造。

  玛雅人的历法和天文知识究竟精确到何等程度?玛雅历法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就是说5000年误差仅一天。测算的金星年为584天,与现代测算50年内误差仅为7秒。几千年前的玛雅人如何能有如此精确的计算?尚有一种特殊的宗教纪年法,一年分为13个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称为“卓金历”。“卓金历”从何而来?实在令人不解!

  玛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纪就掌握了“0”这个数字概念,比中国人和欧洲人早了800年至1000年。玛雅人创造了20进位制计数法,数字演算可沿用到400万年以后。

  如此庞大的天文数字,只有在现代星际航行和测算星空距离时才用得上。而几千年前的玛雅人刀耕火种,用树叶遮体,用可可豆作媒介以物换物,如此的数字演算他们用得着吗?

image.png

  玛雅人的历法可以维持到4亿年以后,计算的太阳年与金星年的差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的4位数字,有自己的文字——用800个符号和图形组成的象形文字,词汇量多达3万个。有精美绝伦的雕刻、绘画和艺术。然而在这个登峰造极的高度文明诞生之前,玛雅人巢居树穴以采集为生,这样的原始部落为何突然产生如此高度的文明?即使到了16世纪,西班牙人在布满古迹遗址的尤卡坦半岛上看到的印第安人,还是以树叶遮体、住泥巴茅屋、以采集狩猎糊口。显然那种精确的天文历法和数学,那种令全世界景仰的文明、艺术,都远超出当地印第安土著几近原始生活的实际需求。

  玛雅人占领尤卡坦半岛、洪都拉斯、及危地马拉。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鼎盛时期是公元600年至900年之间。尽管生活在农业发达时期,还是创造出许多纪念碑和仪式中心。建筑物的规模令人惊奇,宗教信仰纯朴简单。其建筑发展水平与同时代的其它民族相比是领先的。他们发明了一种独特书写语言,至今必须破译才能释读。现仅存四本玛雅人写的书籍,其它的都被视其为异端的欧洲人毁灭殆尽。

  宗教血祀

  玛雅人笃信宗教,文化生活富于宗教色彩。崇拜太阳神、雨神、五谷神、死神、战神、风神、玉米神等。太阳神居于诸神之上,被尊为上帝的化身。行祖先崇拜,相信灵魂不灭。首都即为宗教中心。

  现存的玛雅主要城市和主要祭祀中心以各式各样的金字塔形神殿或宫殿为其特色。神殿或宫殿以石灰岩块叠砌,装饰有华丽的叙事、礼仪和天文学的浮雕及铭文,确定了玛雅艺术在美洲原住民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image.png

  玛雅文明的早期阶段围绕祭祀中心形成居民点,古典期形成城邦国家,各城邦均有自己的王朝。社会的统治阶级是祭司和贵族,国王世袭,掌管宗教礼仪,规定农事日期。公社的下层成员为普通的农业劳动者和各业工匠。社会最下层是奴隶,一般来自战俘、罪犯和负债者,可以自由买卖。

  1830年代首次对玛雅遗址作有系统的探勘,20世纪初期和中期解读了一小部分玛雅文字,此发现有助于理解玛雅宗教——以一个信仰各种自然界神祇的万神庙为基础,包括日神、月神、雨神和玉蜀黍神。祭司阶级负责主持一套复杂的宗教仪式。

  20世纪中叶,学者们误认为玛雅社会是由爱好和平的占星家和历法家形成的祭司阶级组成,玛雅人全身心投注于宗教和文化活动,不同于中部墨西哥好战残暴的诸帝国。

image.png

  至今逐渐解读出大约85%的玛雅象形文字,使我们对玛雅社会和文化有近乎真实的理解。玛雅人对敌对的玛雅城市发动战争并俘虏其贵族,俘虏受尽苦刑、遭切手刖足,最后送去祭祀诸神。

  仪礼性质的苦刑与活人献祭是玛雅社会基本的宗教仪式,被视为可以保证土地肥沃、表达对神祇虔敬心意。如果忽略仪式,则会引发世界失序与混乱。抽取人的血液被认为可以滋养神祇,是达成和神祇沟通不可或缺的;作为玛雅人和神祇中介的玛雅统治者,同样要经历仪式性质的放血和苦刑折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