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川之战中萨摩国的大名——岛津义久

2018-12-03 10:36:57 首页

  岛津义久(假名:しまづ よしひさ,罗马字:Shimazu Yoshihisa,1533年3月4日(天文二年2月9日)-1611年3月5日(庆长十六年1月21日)),日本战国时代大名,萨摩岛津氏第十六代当主。父亲是岛津贵久。幼名虎寿丸,元服后名为忠良,道号龙伯。在战国诸多声名显赫的大名中成为为数不多没有留下画像的大名。

image.png

  1533年3月4日(天文二年2月9日),岛津义久出生于伊作城,为岛津贵久长男,幼名为虎寿丸,通称又三郎。元服后名为忠良,由于受到足利义辉名字的偏讳所影响,改名义辰,最后改名为义久。

  1554年(天文二十三年),岛津氏与萨摩国、大隅国的国人众蒲生范清、祁答院良重、入来院重嗣、菱义重丰的岩剑城之战为岛津义久的初战。

  1557年(弘治三年),蒲生氏降服;1569年(永禄十二年),相良氏驱逐菱义氏;1570年(元龟元年),东乡氏、祁答院氏降服,岛津氏成功统一萨摩国。

  1566年(永禄九年),岛津贵久隐居,岛津义久继承家督,成为岛津家第十六代当主。

  在岛津氏统一萨摩国之前,因为日向国的领土真幸院的归属,与日向国的大名伊东义佑关系恶化。1572年(元龟三年),伊东义佑指派重臣伊东佑安率兵3000进攻岛津家领地。岛津义久的弟弟岛津义弘率领不到300人迎敌,义弘在木崎原设下伏兵,引诱敌人进入包围圈,阵斩伊东军总大将伊东佑安,斩首五百余人。这场木崎原之战被认为是九州版的桶狭间。

  岛津氏随后开始了统一大隅国的步伐。1573年(天正元年),祢寝氏降服。翌年,肝付氏和伊地知氏降服,岛津义久成功的控制了大隅国。

  1576年(天正四年),岛津义久在高原城之战成功击败伊东义佑,伊东义佑被迫投靠丰后国的大名大友宗麟。岛津义久成功的控制了日向国,达成了三州统一。

  耳川之战

  1578年(天正六年),大友宗麟率军43000向岛津家领地日向国发起攻击。宗麟滞留在务志贺(延冈市无鹿),而由田原绍忍担任总大将。大友军包围了岛津方的岛津家久与山田有信的城池。岛津义久则率军30000多人出击,在高城川与对岸的大友军对峙。大友军因为缺少了宗麟坐镇,将领之间发生不和。加上大友军为了宣传天主教四处捣毁佛像、毁坏佛寺,大失民心。大友军将领田北镇周擅自进攻岛津军。无秩序的攻击使得岛津军有机可乘,义久以"钓野伏"的战术,击败田北镇周后过河,以伏兵攻击混乱中的大友军。大友军惨败,伤亡无数,主要将领大部分阵亡。

  1581年(天正九年),肥后国人吉城的相良氏降服。

  耳川之战后,肥前国的大名龙造寺隆信由于大友家的衰落而逐渐抬头。在龙造寺隆信的压迫下,岛原半岛上的大名有马晴信不得不向岛津义久请求援军。岛津义久在1584年(天正十二年)派遣岛津家久作为总大将前往岛原,联合有马军共计8000多人大败超过25000人(一说60000人)的龙造寺军。是役,隆信战死。自此,龙造寺氏一蹶不振,最终被重臣锅岛氏取而代之。

  折叠统一九州的梦想

  冲田畷之战后,肥后国的隈部亲永、隈部亲泰父子,筑前国的秋月种实,筑后国的筑紫广门,或降或和。翌年,肥后国的阿苏惟光降服。九州岛的大部分大名从属于岛津氏之下,只剩下大友氏仍在顽强抵抗。此时,已成为关白的丰臣秀吉向九州各大名发出交涉书信,命令九州各势力停止战争,服从丰臣政权领导。

  岛津义久无视丰臣秀吉的停战命令,继续向大友氏的领地发动攻击。1586年(天正十四年),岛津忠长、伊集院忠栋率军2万,将大友军高桥绍运的居城岩屋城攻下。随后岛津义久命令岛津义弘向肥后国攻击,在日向国方面由岛津家久担当大将向丰后国攻击。不过义弘在直入郡的众城攻略上耽误了时间,同时家久攻陷了大友鹤贺城。此时,大友军的援军,由仙石秀久、长宗我部元亲、长宗我部信亲父子、十河存保率领的丰臣联合军先头部队6000人在九州岛登陆。岛津家久在户次川之战大败丰臣联合军,联军损失近4000人,主将长宗我部信亲、十河存保战死。

image.png

  1587年(天正十五年),丰臣军的先锋丰臣秀长率领毛利辉元、小早川隆景、宇喜多秀家联军15万余人在丰前国登陆。随后,丰臣秀吉率军10万在小仓城登陆。丰前、丰后、筑前、筑后、肥前、肥后诸大名和国人众纷纷投降丰臣秀吉。岛津义弘和岛津家久在根白坂合战中失败后,丰臣联军随后向萨摩国进军。

  在联军的紧逼下,岛津义久决定在鹿儿岛剃发出家,道号龙伯,家督由弟弟岛津义弘继承,并派遣伊集院忠栋在川内泰平寺会见丰臣秀吉,正式降服于丰臣政权。

  九州征伐后,岛津氏保住了萨摩国与大隅国的领地,岛津义弘掌握了岛津家的军事权,但是领地内实权仍然由岛津义久所控制(所谓的"双殿体制")。因为岛津义久没有儿子,所以他将自己的三女龟寿嫁给岛津义弘的次子岛津久保,并指定久保为其继承人。

  1592年(文禄元年),岛津义弘第一次参加丰臣秀吉对朝鲜的出兵(文禄之役)。岛津氏重臣梅北国兼联合田尻但马守、伊集院久信等率军二千,打着讨伐丰臣秀吉的旗号,进攻肥后国的八代城和佐敷城,史称"梅北一揆"。起义遭到肥后国人吉城城主相良氏的镇压。随后,岛津义久命参与此事的三弟岛津岁久切腹。

  1593年(文禄二年),岛津久保在朝鲜病死,岛津义久命女儿龟寿再次下嫁给岛津义弘三子岛津忠恒,并指定忠恒为继承人。

  1594年(文禄三年),石田三成受丰臣秀吉之命对岛津家领内进行土地丈量。完成后增加日向国为岛津家领地。岛津义久移居大隅国富隈城,领有大隅、日向两国。

  1596年(庆长元年),丰臣秀吉命岛津义弘再次出阵朝鲜(庆长之役)。

  1599年(庆长四年),丰臣秀吉病死,文禄庆长之役结束。岛津义弘成功返回领地。

  1600年(庆长五年),因在朝鲜的战功,五大家老会议一致决定增加岛津家封地5万石。同年,岛津忠恒设计暗杀伊集院忠栋,伊集院忠真举兵反抗,不久被平定,史称"庄内之乱"。

  1600年(庆长五年),关原之战,岛津义弘受小西行长之邀,加入西军。岛津军从中央突破德川军本阵后,由于其它阵线被相继突破,不得不撤军。

  战后,岛津忠恒上洛拜见德川家康,表示对德川家的臣服,使岛津家免于改易。

  晚年

  1602年(庆长七年),岛津义久正式让位于养子岛津忠恒后隐居,然而他们两人的关系却非常恶劣。岛津义久对忠恒提出的进攻琉球的计划表示强烈的反对。

  1604年(庆长九年),大隅国国分城(舞鹤城)建成后,岛津义久移居此城。

  1611年3月5日(庆长十六年1月21日),岛津义久在国分城病逝,享年79岁。

  鹿儿岛市内的福昌寺聚集了历代岛津家当主供的宝箧印塔。其他地方有雾岛市金刚寺的三重石塔,京都市的今熊野观音寺的逆修塔。此外,高野山也有岛津家的供养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