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也会建造金字塔吗?玛雅人造的金字塔有什么特点

2018-12-03 10:43:29 首页

  玛雅文字最早出现于公元前后,出土的第一块记载日期的石碑却是公元292年,发现于提卡尔。从此玛雅文字流传于以贝登和提卡尔为中心的小范围地区。5世纪中叶,玛雅文字普及整个玛雅地区,当时商业交易路线已经确立,玛雅文字循着此路线传播至各地。

  玛雅人使用的八百个象形文字,已有四分之一被语言学家破译。文字主要表示一周各天和月份的名称、数目字、方位、颜色以及神祇的名称。大多记载在石碑、木板、陶器和书籍上。书籍的纸张以植物纤维制造,先用石灰水浸泡,再置于阳光下晒干,因而纸上有一层石灰。虽然现代有二百万人说玛雅语,而且其文字中一部分象形和谐音字极像古埃及文字和日本文字,可能可以比较探讨其中的异同,但对整个玛雅文字的解译,仍然力有未逮。

image.png

  1963年,苏俄语言学者瑞·克洛鲁夫,成功地将碑文分门别类,以统计学的方式处理和分析,从不同的类别中,归纳相同的象形文字。玛雅文字不像英文用二十六个字母组成,每个字都有四个音节。克洛鲁夫成功破译几个文字。苏俄数学研究所的斯尔·索伯夫和巴基·由斯基洛夫使用电脑,利用庞大的资料文字(约十万字)成功解读一篇文章。德勒斯基的古文书有月食、恒星运行、结婚等记载;马德里的古文书有农耕、狩猎和雕刻等记录;巴黎的古文书记载历史真相。其基本内容有宗教仪式、气象和农作物等。

  金字塔

  玛雅的金字塔是仅次于埃及金字塔的著名建筑。埃及金字塔是金黄色的四角锥形。玛雅的金字塔稍矮,由巨石堆成,整个金字塔是灰白色的,不完全是锥形,顶端有一个祭神的神殿。玛雅金字塔四周各有四座楼梯,每座楼梯有91阶,4座楼梯加上最上面1阶共(91x4+1=365)365阶,正好是一年的天数。

image.png

  玛雅人非常重视天文学数据,建筑处处是关于天体运行规律的数字。除阶梯数目外,金字塔四面各有52个四角浮雕,表示玛雅的一世纪52年。

  玛雅的天文台建筑在巨大而精美的平台上,有小的台阶通往大平台,上面有一个半球型的盖子,窗户与门廊形成六条连线,其中至少三条与天文相关。其一与春(秋)分有关,另两个与月亮活动有关。

  凯若卡天文观测塔是遗迹中最大的观测塔,其它遗迹也有类似的建筑,在位置上与太阳及月亮对齐。

image.png

  以玛雅金字塔来说,巨大的石块如何切凿,搬运到丛林的深处,再把一块块十几吨的石块堆积起来,堆高至七十米处,没有先进的交通工具及起重设备,是难以完成的。而生活在丛林里的民族,为何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建立一个天文观测网?历史记载,望远镜是伽利略十六世纪发明的,接着才有大型天文台出现,而天文观测网的观念是近代才出现的,如此的观念相当先进。由此可以肯定,玛雅人当时的天文科学与今天相比毫不逊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