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从建立到灭亡从未衰落过,为什么还是被周灭亡了

2018-12-03 15:16:30 首页

  对于商朝的灭亡,历来看法不一。据《尚书-酒诰》记载,商朝的灭亡是源于纣王的残暴和暴政,但是《尚书-酒诰》是灭商功臣周公旦所作,这其中的真实度有多大,未可知也。也有学者认为,实力相差悬殊的周朝灭商是小概率事件,是周人趁纣王数万大军在开疆扩土东征淮夷、王都空虚的时候趁机灭了商朝。

image.png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可备一说。但从殷墟的考古发掘中来看,已经延续了400多年的商朝,自从盘庚迁都殷墟站稳了脚跟,都城权利中心稳定,使得商朝的经济文化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直到灭亡前,也未见衰落的迹象。

image.png

  殷墟从一期到四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古代的改朝换代一般是腐朽的旧王朝被先进的新兴势力取代的,盛极而衰,衰极而亡,如商汤灭夏,秦人代周等等。但据考古学家考证,殷商王朝在灭亡前并没有衰落的迹象。考古发掘表明,殷墟从一期到四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衰败迹象,殷墟晚期的都城规模并没有收缩,反而是在不断向外扩张,从墓葬来看,殷墟的人口数量也在增加。此外,殷墟发现的铸铜遗址,到殷墟末期的时候,规模更大。

image.png

  反观周人,周灭商前是一个文化落后的农耕小国,自周文王的爷爷古公亶父时期,才“脱戎俗”从“戎狄之间”迁居西岐,早期周文化地区没有成体系的文字,灭商后周才学习了商朝的系统的文字。

  据考古资料显示周灭商前,先周文化虽然已经跨入青铜时代,铸造技术达到一定水平,但还远不如殷商的青铜铸造业发达。到目前为止,周原和丰镐地区还没有发现一件艺术水平很高的先周青铜器。

  此外,周武王灭商后,因殷人众多,其“登名民三百六十夫,不显亦不宾灭。”而彻夜难眠,说明这是少数对多数的统治,周人的人口数量还是处于绝对劣势的。所以说周人从“脱戎俗”结束群居生活开始“筑邑定居”开始才短短2、3代就能颠覆发展了400多年的商王朝,实在是令人费解。

image.png

  《史记·周本纪》:“后稷卒,子不窋立。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务,不窋以失其官而奔戎狄之间.......於是古公乃贬戎狄之俗,而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