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楶既是状元,又是名将 宋徽宗对章楶的评价非常高

2018-12-03 16:38:38 首页

  章楶,貌似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名字吧,可能连这个字都很少有人知道,请记住,读jié。 别看章楶现在没几个人知道,但在宋朝,人家可是风云人物。

  《宋朝名将系列之四十七·章楶》

  章楶,貌似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名字吧,可能连这个字都很少有人知道,请记住,读jié。

  别看章楶现在没几个人知道,但在宋朝,人家可是风云人物。

image.png

  章楶出身于宋朝的名门世家,钱财自然是不用说的,放到现在那也是国民老公了。更重要的是,人家还生得清秀英俊,吟得一手好诗,耍得一身好武功,简直是完美到不像话了。

  不过呢,名人都是不走寻常路的,章楶明明有着很好的资源,却偏偏要自己打拼,靠自己的努力来闯出一番名堂。

  自古创业就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所以章楶一等就是十多年,直到他38岁那年,才有了进京考进士的机会,不过老天似乎就是要跟他过不去,这时候他老爹突然被人冤枉,扔进了大牢里。这时候又到了章楶展现才能的机会——他狂奔回家为老爹洗清冤屈,然后又快马加鞭地赶赴考场答完了卷子。

  这要是换做常人,估计肯定写得一塌糊涂,结果你猜章楶怎么着?霸气侧漏,拿下状元!就问还有谁?!

  后来,章楶一激动,随口吟了一首《水龙吟》,结果又成了千古名句,这得让多少文人墨客尴尬呀。

  从政之后没几年,恰逢王安石变法,朝廷乱成一锅粥,于是章楶主动请命去外地做官,踏踏实实地做出了不小的业绩,还巧妙地避开了党政之争。后来,也正是凭借这些成绩一路高升,一直做到了大宋的财政部部长。

image.png

  不过,章楶真正留名于世的地方可不是这些,而是他在战场上发明的碉堡战术。这个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没错,红军在反围剿的时候就曾遇到过,很多人还以为那是德国人的专利呢,其实一千年以前,人家章楶早就玩过了。

  元祐七年(1092年),西夏军数十万进攻木波镇,这个地方的最高长官正是章楶。由于木波镇地处偏僻,与西夏靠近,朝廷并没有在这里安排重兵,所以此战那是相当考验章楶的。毕竟,拿一万人来跟十万人硬拼,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章楶并没有怎么着急,简单操作就已经是成竹在胸了。史书中曾详细记载了他当时所说:“敌进一舍,我退一舍。敌必然谓我怯,不复备我边垒。或出其后,或伏山谷,或水中置毒,断其归路。”

  虽然字数不多,不过信息量还真是够大的呀,充分贯彻了伟人的游击战术,有充分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很明显,这是叫敌人有来无回的节奏啊。

  章楶亲率大军驻守木波镇,以这里作为大本营,然后摆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堡垒战术。他利用强大的防御工事,一度让西夏人很头疼,不仅寸步难进,还损失惨重。

  可怜的西夏人,本来就是想过来捞点油水的,结果芝麻都没见到,只好悻悻地开始撤退。你想走就走?美得你吧!这下又轮到章楶发飙了,他在西夏人退路上的洪德城附近埋伏了重兵,结果没留神的西夏军就稀里糊涂地被揍了一顿。

image.png

  西夏人靠着自己骁勇善战的铁骑才杀出了一条血路,一个劲地狂奔了几十里,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山崖附近,寻思可算能歇会了。很可惜,你这样就错了。要是不把你打得面目全非,那就不是章楶的作风了。

  正当西夏人准备歇息的时候,章楶又带着部队从背后冒了出来,这下估计把西夏人彻底吓住了。正巧又是在山崖附近,所以当时践踏坠崖而死的人不计其数。就连西夏的梁太后都差点成了章楶的俘虏。

  这下,章楶彻底打怕了西夏人,成了西夏人的噩梦。此后,他又在边境驻守多年,屡立战功,有效地打压了西夏的气焰。

  宋徽宗对他的评价非常高,是这样说的:“章楶才兼文武,学富古今。赤心百为,白首一节。”

  只可惜,这样一位名将,却不为很多世人所知,只留下页页青史,留人读来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