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安正生平都做过什么事情 日本陆军大将福岛安正简介

2018-12-04 11:46:38 首页

  福岛安正,日本陆军大将。16岁参加戊辰战争。1878年由翻译提升为陆军中尉。西南战争后任驻华和驻德武官。1892年曾从事军事谍报活动。1894年任第一军参谋。次年任台湾总督府陆军局长官。1896年任参谋本部第三部部长。后改任第二部部长。1900年兼西部都督部参谋长,晋升少将。同年任侵华军司令官。1904年任大本营参谋,后转任“满洲”军参谋。1906年任参谋次长。1912年任关东都督。1914年晋升上将。

image.png

  生平

  福岛安正(1852一1919)日本信州人.日本殖民机构关东都督府都督。陆军大将。有“日本情报战之父”之称。他是一个具有超前眼光的阴谋家、战略家。率先提出了“日本的防卫线在朝鲜半岛及中国大陆”的妄言;他曾几度潜入中国腹地侦察军事情报,为日本对清朝开战提供了详实的情报依据;一度任驻德武官。1892年从柏林动身,独自骑马穿越西伯利亚、蒙古草原和中国东北地区,精通五国语言使他窃取别国情报游刃有余, 以此闻名于世。中日甲午战争中任第一军参谋.入侵辽东.对当地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和掠夺。1900年晋升少将。

  1852年,福岛安正出生在信州松本的一个没落武士家庭。2岁时,母亲去世,福岛安正便和祖母在一起生活。8岁开始,福岛安正正式拜师学习文武之道,天资聪明且极富上进心的分很快就崭露头角。1865年,13岁的福岛安正来到江户进一步接受西洋式的军事教育,有着惊人语言天赋的他,每天如饥似渴的阅读大量的英文书籍。为了学习英语。囊中羞涩的福岛甚至把一本厚厚的《英日大辞典》全部抄写下来。福岛后来之所以能熟练的掌握英、法、德、中、俄五门外语,除了过人的语言天赋,更重要的是他的不懈努力。用他自己的话说“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克已忍耐。”

image.png

  1874年,明治政府招募通晓英语的人材。当时正在司法省当翻译的福岛被陆军省选中,成为参谋本部长官山县有朋的秘书官,专门负责为山县有朋收集海外情报。福岛安正由此开始走上了情报之路。

  在福岛安正的眼里,有价值的情报绝不是在文件堆里靠一瓶糨糊,一把剪刀就能获得的。对他人的研究成果进行简单的生吞活剥掌握不了真正的一手资料。福岛相信“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自到实地看一看,才能掌握真正情况。怀着这个信念,福岛安正一生经常赴海外调查,深深体会到国家是土地与其人民紧密结合的有机体,地缘与政治密不可分,必须要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对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做出判断。

  1879年,对清王朝的军事情报侦察使福岛安正第一次走出国门。鸦片战争后,清朝沦为欧美列强的“鱼肉”,日本更是觊觎已久。福岛安正上书山县有朋,指出“日本的防卫生命线在朝鲜半岛及中国大陆”。希望能进入中国进行情报侦察,并得到山县有朋的批准。福岛乔装成中国人,对上海、大沽、天津、北京、内蒙古等地进行了历时五个月的实地侦察。回国以后,福岛将侦察结果整理成《邻国兵备略》、《清国兵制集》上报明治天皇。后来,福岛又数次来华刺探情报,对当时的清王朝做出了如下判断:“清国的一大致命弱点就是公然行贿受贿,这是万恶之源。但清国人对此毫不反省,上至皇帝大臣,下到一兵一卒,无不如此,此为清国之不治之症,如此国家根本不是日本之对手。”随后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清朝惨败的事实无可争辩的验证了福岛安正的预言。福岛也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令山县有朋等陆军高层倍加欣赏。1885年《天津条约》谈判时,福岛成为日本全权大使伊藤博文的随员,参与了整个谈判过程。

  紧接着,为了解英国的殖民统治,研究英俄在亚洲角逐的动向及对日本安全的影响,福岛又将目光转向了东南亚和印度。1885年,福岛领命赴香港、缅甸、印度“考察”,并深入阿富汗,返日后提出《印度形势摘要》。1895年,日本受到俄德法三国干涉,被迫退出辽东半岛,福岛安正再次受命赴埃及、土耳其、波斯、俄国、阿拉伯、印度、泰国、越南、中国等地调查,返日后著有《中亚纪行》。这些报告为日本当局正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887年,福岛安正被任命为日本驻德国武官。在德国的五年中,他详细的考察了欧洲各国的情况,其中俄国的动向引起了他的极大关注。迫于英国的牵制,俄国传统的南进政策被迫放缓,福岛安正正确预测俄国必然会转向东进。果然,1891年1月,俄国公布了建造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计划,并立即动工。这条连接俄国首都圣彼得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横穿欧亚大陆的铁路,可以说是俄国侵略亚洲的最大武器。西伯利亚铁路横穿中国东北部,从哈尔滨向南有一分支,直达旅顺、大连,可以使俄国轻而易举的进入亚洲。福岛预测这条铁路大约要耗时十年,他认为这十年是关系日本生死存亡的十年,日本对此绝不能袖手旁观。

  为了掌握俄国东进政策的实际情况,福岛决定亲自沿着西伯利亚铁路进行实地侦察。这个大胆的计划立即得到了参谋次长川上操六的大力支持。由于福岛的军人身份会暴露穿越计划的目的,于是福岛对外宣布要进行一次单骑穿越严寒时期西伯利亚的探险旅行。即使是土生土长的俄国人,也不敢轻言在严冬时期穿越西伯利亚,更何况是一个没有严寒地区生活经历的外国人。福岛此言一出,世界哗然,西方探险家对他的“穿越”计划嗤之以鼻,大家都等着看这个日本人的笑话。但福岛安正极为坚定,他深知这个计划对日本意味着什么。

image.png

  1892年2月11日,福岛和爱骑“凯旋”从德国踏上穿越之旅,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北上。3月下旬,到达圣彼得堡后,福岛向日本参谋本部发去了第一份关于俄国陆军的调查报告。此时,俄方也隐约觉察到福岛的此次“旅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4月9日,福岛离开圣彼得堡,于当月下旬抵达莫斯科。在那里受到了沙皇和皇后的接见和赐宴。经过细致考察,福岛向日本参谋本部提交了关于西伯利亚铁路建设方面的报告。9月下旬,福岛到达中俄两国的界山―海拔3000多米的阿尔泰山。从阿尔泰山极目远望,满目皑皑白雪。至此,福岛已经走了7000公里,完成一半路程。

  福岛安正在旅途中迎来了1893年。1月下旬到2月是西伯利亚最寒冷的时期,气温达到零下50度。俄国人几乎不在这样严寒的冬天外出,但是福岛却以惊人的意志在荒无人烟的冰天雪地里顽强前行。最终,凭借顽强的的毅力,福岛走出了西伯利亚。沿着逐渐转暖的黑龙江一路南下进入中国,福岛安正又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瑷珲、齐齐哈尔、吉林等地刺探军情。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跋涉,福岛已经身心俱疲。他终于到了终点站--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这次的西伯利亚穿越中,福岛安正至少换了八匹马,历时488天,行程14000公里,创下了情报侦察史上的奇迹。

  居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日本人欣喜若狂地迎接福岛的到来。全世界都在大肆报到他单骑穿越西伯利亚的消息。福岛安正成了世界的名人。明治天皇特授予他三等旭日重光勋章并亲自设宴款待。福岛安正在穿越中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成为日俄战争中日本获胜的重要信息保障。

  一个国家的情报工作,单靠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经过长期的经营才能形成一个庞大而有效的情报网络。在这方面,福岛也是一个行家里手。

  义和团运动时,福岛以少将指挥官的身份参与了八国联军,因其精通中文等多国语言,成为了联军指挥官会议的主持人,深得清朝官员的好感,为其在中国开展情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此间,福岛介绍自己的晚辈川岛参加“亚兴会”,到中国大陆创天下。“庚子之变”中,川岛在福岛安正的军中担任翻译官,川岛浪速因为有恩于肃亲王,两人结为金兰兄弟,肃亲王将其十四女儿过继给川岛做养女,送到日本松本女子高中读书,回国后成为日本的谍报人员,这就是著名的女间谍----川岛芳子。

image.png

  1894年2月,福岛通过关系在新加坡发展了一位在当地行医的日本医生中野光三,后者利用工作之便向福岛报告关于俄国舰队的动向,使日本能够掌握时机,以逸待劳,击败俄国舰队。

  1903年,福岛策划蒙古王喀拉沁王访问日本,并推荐亲友的女儿河源操子为蒙古王室的教育顾问。日俄战争前后,河源操子配合肃亲王的力量,除了收集情报外,还秘密组织人员破坏东清铁路,对牵制俄军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鉴于西藏是英俄角逐的一块神秘缓冲地带,福岛在1899年通过爱国妇女会吸收了一位青年和尚寺本婉雅赴西藏收集情报。1907年寺本受命邀请达赖十三世喇嘛访问日本,福岛本人打算赴五台山会见达赖喇嘛,后来计划被英俄获知,被迫中止。

  日俄战争期间,福岛安正主管情报工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情报网。在福岛的指挥下,日军的战场情报(对俄国的电报分析)、文书情报(由驻世界各地的武官收集,主要为欧美报纸杂志的相关分析)、以及内线情报(谍报人员获取的情报)开展的井井有条,相互印证,如此漂亮的情报工作,俄国人始料未及。

  直至今日,俄罗斯仍为一百多年前那场战争的惨败而耿耿于怀。前不久,一家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日俄战争俄国输的是情报战。俄国对日本毫不了解,而日本则把情报工作渗透到了俄国的每一个毛孔,俄国哪有不败之理?

  福岛安正善于从国家的战略情报的角度,实地观察、体验、接触当地的主要人物、政府官员、军人、学者甚至于是一般的老百姓,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国民感情、军备状况等,再加以分析其国力,然后为日本的外交和军事政策服务。福岛安正随身必带一本译自美国的《士兵手册》,这本小册子对于他深入敌境收集情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1914年,以翻译起家、几乎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福岛安正晋升为陆军大将,成为第一个情报领域被授予大将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