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尾精开设汉口乐善堂 以慈善为名从事间谍活动

2018-12-04 14:12:01 首页

  1877年,岸田在东京银座开乐善堂本铺,销售能医治眼病的“精奇水”。1878年,岸田到上海英租界河南路开设乐善堂分店,向中国内地推广销售“精奇水”。此外,他还经销守田的“宝丹”以及其他日用品。数年之间,获利甚丰。但岸田并不满足于个人富有,他的目标是使日本富强,使中国归日本掌握,并最终变为日本的殖民地,荒尾精渡海西来,岸田愿以乐善堂获利援助荒尾,支持其实现侵吞中国的野心。

image.png

  图为乐善堂刊登在上海《申报》的药品广告。

image.png

  荒尾精到上海后,因为早已知道岸田吟香的大名,故慕名前去拜访。见面后,他告诉岸田对中国乃至亚洲的巨大野心。岸田对荒尾的计划极为赞成,于是建议其化装为商人,去汉口设立乐善堂支店,出任经理,然后“分头派人赴中国各地,贩卖本堂药物等品,既可掩人耳目,又可将售得之款供调查费用”。荒尾精闻之立即允诺,随赴汉口开设支店。图为荒尾精(前排中坐者)与汉口乐善堂的间谍同伙合影。

image.png

  图为宗方小太郎(1864-1923)墓碑。宗方小太郎,日本明治、大正时期浪人。后在荒尾精门下调查中国情报。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他为日本海军担任侦察任务。后参与东亚同文会的创立,并于上海建立东方通信社。

image.png

  图为宗方小太郎手写的日记内容。

image.png

  石川伍一(1866-1894),青少年时期在日本兴亚学校专攻中文。1884年来华后,继续学习汉语研究中国问题。后加入荒尾精主持的汉口乐善堂,成为骨干,被派到中国四川等地进行调查。1891年,被派往天津,先后游历山东、直隶以及奉天等地,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后伪装成天津紫竹林英租界松昌洋行职员,继续进行间谍活动。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后,石川伍一因高升号泄密事件在天津被中方处决。

image.png

  山崎羔三郎(1864-1894),原名白水,化名常致诚,字子高。加入玄洋社在荒尾精影响下,到中国学习汉语并蓄发留辫,进行间谍活动。1890年,他协助荒尾精筹建了间谍培训机构日清贸易研究所,掌管总务工作。甲午战争爆发后,由上海到烟台,潜伏于中国运兵船中,进入朝鲜。后到辽东半岛搜集清军兵力部署情报,在金州被清军捕获斩首。

image.png

  以上图文选自《日本侵华图志》第十三卷《情报与谍报活动》,马振犊等编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目的在于用老照片佐证历史事实,并祈愿中日永远友好,再无战争之残酷。历史真相的复杂性不是用数字或照片能够全部揭示的,期望读者能够独立思考,理性看待历史与现在。

image.png

  《日本侵华图志》共二十五卷,南京大学资深荣誉教授张宪文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山东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并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 2014 年度入库项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