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尼斯的评价如何?美尼斯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018-12-04 14:30:38 首页

  在今天留下赫赫有名的上古时代帝王中,古埃及的美尼斯恐怕是年代最早的一个了。他是古埃及第一王朝的建立者,是古埃及国家统一的奠基者。古埃及是世界古国中的古国,而美尼斯正是站在这一切开端处的特殊人物。

  埃及是人类文明的四大发祥地之一,在极早的时期,埃及就已产生了高度发达的文明。埃及在人类文明史上所起的作用是永恒的,它最早点亮了世界文明之灯,在人类文明史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当前还没有考古学证据以证明美尼斯的存在,但许多史家通过象形文字注音、生活年代和生平事迹的分析,认为美尼斯同已被文物所证实的上古帝王纳尔迈就是同一个人。

  纳尔迈留给后人的瞻仰的文物有纳尔迈调色板、纳尔迈权标头和利比亚贡赋调色板等,这些文物正好向后人展示了他的功业和事迹。

image.png

  在纳尔迈调色板中,正面雕刻着这位威风凛凛的统治者头戴白冠,拿着权标击杀一个跪在他面前的三角洲首领的俘虏,而鹰神荷鲁斯在站在他的前方保佑着他,背面则雕刻着头戴红冠纳尔迈正在侍从的陪伴下检阅已被杀了头的俘虏,还有一头公牛在用角破坏敌方的城墙。调色板充分体现了纳尔迈征服下埃及的历史和他身份的变迁:正面是他在征服下埃及的过程中,此时他头戴白冠表明他还只是上埃及的国王,背面是他已经告捷之后的情形,头戴红冠表明他已是下埃及的国王。

  纳尔迈权标头,雕刻着头戴红冠的纳尔迈,手执王权象征物坐在九层台阶之上,头上有华盖,身边有侍从执伞提鞋,旁边有仪仗队。更引起后人无限猜测的是,他前方的轿子里坐着一位公主。通常认为这位公主是他在征服下埃及之后得到的新娘。

  利比亚贡赋调色板刻着许多动物在挖掘城墙,每个城墙中都有象形文字注明城市名称。由于此调色板被认为是来自利比亚,也印证了纳尔迈曾经远征利比亚的历史。

image.png

  1994年夏,纳哈尔·提拉哈探险队的挖掘者在以色列南部发现了一块阴刻陶片,其上记载了亦称为“那尔迈”的王名。考古学家确认该人即为詹姆斯·E·奎贝尔在上埃及发现的那尔迈调色板上所提及的那尔迈。这块铭文是在一块较大的圆形平台上发现的,该处可能是一个存储仓的所在地基。通过矿物学鉴定,人们判定这块陶片是一个于公元前3000年从尼罗河流域传入以色列地区的酒瓮的碎片。

  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当时产于南部迦南,而又传入埃及的陶器,这些陶器上印有那尔迈的王名。此外,还有部分产于阿拉德、恩·贝索、拉法赫和特尔·厄拉尼的陶器。

  镌刻有那尔迈王名的狒狒神雪花石膏雕像,藏于柏林埃及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