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阁大臣丰臣秀吉侧室:甲斐姬的生平简介

2018-12-05 10:25:49 首页

  甲斐姬(假名 かいひめ) ,女,元亀三年即1572年出生于武藏国忍城,卒年不详,日本战国时代至江户时代初期女性,太阁大臣丰臣秀吉侧室。东国姬武者,以其在忍城攻防战中的杰出战绩而闻名。

  忍城(现在的崎玉县行田市)城主成田氏长与最初的正室-上州金山城城主由良成繁之女所生的长女。一般认为之下还有异母妹二人(卷姬、敦姬)。外祖母为1584年(天正12年)金山城北条氏遭袭时,以71高龄指挥笼城战的女杰妙印尼(由良成繁妻)。

image.png

  甲斐姬谓为东国第一美女,被认为是兵法、武艺皆优秀的贵族小姐。在以下叙述中的忍城攻防战的功绩甚是有名。

  1590年(天正18年)丰臣秀吉向小田原进攻时,甲斐姬的父亲·氏长以主要兵力作为中心的本城入小田原城,忍城中300多的兵士和城下的人民们加起来共计3000人左右。6月,石田三成率二万多大军来攻打此城。忍城的命运就像是风中残烛。可是,筑城用的活湿地一度让敌军很难攻下,因此让城代·成田泰季率领的守城军士气高昂。原本三成想使用备中高松城时同样的水攻,并筑起被称作「石田堤」的大堤防,不过,因为水积存太多使得城兵堤防溃决了,浊流冲垮了三成军,造成许多人死亡。

  并且,甲斐姬身穿铠甲亲自领兵杀出,痛击三成军。之后真田昌幸、信繁父子以及浅野长政军被作为援军派遣到那里。据说在将被武力出色的真田军攻破城门之际时,甲斐姬亲自领兵杀出,夺取了敌将‧三宅量繁等多人的首级,阻止敌军的侵入。因为如此里面的城兵干劲越来越高昂,此后三成也多次做了攻击也全都被击退,无法进入城内,7月5日,主城小田原城终於向秀吉开城投降。

  不知道此事的忍城此后也持续固守著城池,后来到15日左右从甲斐姬的父亲氏长下了「小田原城已经开城投降,战斗结束了,忍城也开城投降」的指示,甲斐姬他们放下了武器,堂堂地从城里出来(把矛收起来,堂堂正正地走出城门)。后来守城的士兵们的罪不被追究,财产也保证了,这在战国时代时实在是非常少见的。(会有如此宽大的处份,氏长指出「后来纳甲斐姬为侧室」知晓此事的可能性的人也在。)

  按《真书太阁记》和《成田记》等记载,交出忍城后,成田氏寄身于蒲生氏乡,及至同年9月氏乡移封至陆奥国会津时亦有跟随。氏乡未有随便对待氏长等人,而是将会津领内原本由芦名盛氏治理的军事重地福井城交给成田氏,赐其1万石领地。氏长获得领地后,以前的家臣纷纷前往效力,氏郷则让刚刚成为家臣不久的滨田将监和其弟滨田十左卫门负责监视成田氏,尽管如此滨田兄弟最初对氏长还是尽忠尽义。

  同年11月,陆奥中部爆发葛西大崎一揆同时,传出伊达政宗出兵攻打会津领内的盐川的消息,氏长为了支援蒲生赖乡,便率领主要家臣出兵前往盐川,让滨田兄弟留守于福井城,但是其后两人在某夜谋反,攻入本丸并且将成田氏的谱代家臣以及氏长之妻等人杀死。甲斐姬接报后怒不可遏,虽然她有约十数人在身边,但是遭到滨田十左卫门派出约200人追杀,然而当她向叛军说道:"向君主动刀的便是逆贼,非人所为。让我看看关东武士为了忠义,不惜牺牲性命的节操吧。",形势随之逆转,滨田军顿时溃不成军,十左卫门试图逃走时,甲斐姬快马赶至将他斩杀。

  氏长得知滨田兄弟谋反的消息后,在赶返福井城期间于黑川与成功逃脱的甲斐姬汇合,其后蒲生氏的援军亦赶至,将福井城重重包围,而将监企图逃走期间,遇上手持薙刀埋伏多时的甲斐姬。在两人角力期间,甲斐姬抓紧机会打掉将监手上的太刀,然后斩下其右腕,成功生擒对方。其后,将监被处以磔刑,然后斩首于城外示众。

  甲斐姬的美貌、武艺以及在忍城之战中与继母等人共同指挥守城军的纪录,是源于由后世编撰的《成田记》和《真书太阁记》等文献。截至2013年为止,唯一能够确认的资讯是她成为秀吉的侧室,并且伴其终老为止。有关甲斐姬的事迹与其他大部分的女性历史人物一样,由于缺乏详细的纪录,难以证明其真实性,单凭后世编撰的文献的话,她是否真实存在便成为疑问。

image.png

  有关甲斐姬的事迹详细记录在安永年间(1772年-1780年)写成的《真书太阁记》以及文化至文政年间(1804年-1830年)写成的《成田记》内。《成田记》是描述成田氏的发展过程,相信《成田记》作者小沼十五郎保道基于《旧成田记》加上参考《回国杂记》等一级史料以及《关八州古战录》、《甲阳军鉴》等军记物写成,而《真书太阁记》作为历史文献的可信性则受到质疑。

  秀吉死后,没有纪录显示甲斐姬返回成田氏领地下野国乌山居住,而成田氏的菩提寺位于熊谷市的龙渊寺亦没有她的墓地。另一方面,在埼玉县幸手市土生土长的吉羽氏保留据传是由甲斐姬送赠,秀吉曾经使用过的便当盒,吉羽氏本来就是成田氏的家臣,后来奉命移住至幸手。据此,可以推测甲斐姬在忍城之战后仍然与吉羽氏保持来往。

  2012年8月,甲斐姬在秀吉举行的醍醐之花见时咏唱的和歌短册被发现,现在由京都的醍醐寺保存,短册中有关花见的第120首和歌便据传是甲斐姬的作品,该短册的署名不是"甲斐"(かい)而是同音的"可い"。另外,第119首和歌,署名为"い王"的短册亦被指是秀赖侧室小石夫人的作品。

  镇压谋反

  此后,甲斐姬与父亲一起到蒲生氏乡的岩代福井城居住。然而,就在父亲不在时,家臣滨田将监和弟弟十左卫门趁机造反,发生占据本丸,继母也被杀死这样的事情。这个时候甲斐姬,知道此事后和非造反军埋伏寻找滨田兄弟,父亲氏长知道此事后马上返回加入合军镇压谋反的二人。

  嫁与丰臣

  听了这些英勇善战事迹的丰臣秀吉,非常中意甲斐姬便将其纳为侧室。据说其父氏长因甲斐姬的美言,也在1591年成为下野国乌山城二万石的大名。是为之后的乌山藩。

  结局

  甲斐姬於大坂夏之阵丰臣家灭亡之际因千姬的说情而得到免死,后来和小石之方(成田吾兵卫助直女)之女天秀尼(丰臣秀赖长女)一同从大坂城逃出,后来到了镰仓的东庆寺出家为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