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的侧室:阿茶局的生平简介

2018-12-05 10:55:41 首页

  阿茶局(1555年~1637年),父亲为武田家臣饭田直政,本名饭田须和。后来嫁给甲斐春日神社的神官神尾孙左卫门忠重(武田信玄的最小的弟弟,也有人说是今川氏的家臣)。不过,在天正五年(1577年)时,丈夫战死。

image.png

  天正七年(1579年)五月,二十五岁的须和成为三十八岁的德川家康的侧室,之后便被称为阿茶局。而就在同年,家康另一名侧室阿爱之方生下家康三子长松丸,也就是日后的德川秀忠。天正十一年(1583年)时,阿茶局与已故的丈夫忠重所生的儿子猪之助成为长松丸的侍童,后来猪之助官至至刑部少辅,俸禄三千多石。

  天正十二年(1584年),德川军和羽柴(羽柴秀吉,日后的丰臣秀吉)、织田(织田信雄)联军发生冲突,即是小牧长久手之战。当时怀孕的阿茶局前去战场,却在战争结束后不小心流产。此后,阿茶局就没有在怀孕过,也没有为家康生下一男半女。天正十七年(1589年)阿爱之方去世,享年二十八岁。在那个时候,长松丸(秀忠)和福松丸(忠吉)年纪还很小,因此家康便让阿茶局代替阿爱,成为秀忠兄弟的养母。

  幕府时期

  之后,阿茶局在各地阵地之中屡次做为使者,是家康的侧室中具有新奇才智的侧室,因此家康对她也十分信赖,阿茶局也没有辜负家康的信任,完成了政治方面等重要的任务。庆长十八年(1613年)阿茶局开始担任家康御用秘书。而后,因为"方广寺钟铭事件"而从大阪城丰臣秀赖那儿所派来道歉的使者,也是阿茶局负责接待的。庆长二十年(元和元年)(1615年)的大阪冬之阵,德川和丰臣两方议和时,阿茶局与本多正纯一起和丰臣方的常高院(秀赖的母亲淀殿的妹妹)达成协议,并与板仓重昌从淀殿那儿接收誓文。

image.png

  晚年

  元和二年(1616年),德川家康去世,享年七十五岁。家康生前的侧室全都落发出家,但由于阿茶局在家康生前便得到他的授意,家康去世后她并没有进入佛门,而是住在江户,被授予伙食费三百石。元和六年(1620年)秀忠五女和子入内时,以替代母亲入宫照料,被称为民部卿局。和子生下第一个孩子兴子内亲王后,后水尾天皇封给她从一位的地位。宽永九年(1632年)家光上洛时负责接待。同年,秀忠过世,阿茶局出家,号为"神尾一位尼"(或"神尾一位局")。

  宽永十四年(1637年)新年,阿茶局以八十三岁的高龄逝世,法号云光院。葬于江户深川云光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