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柔则是什么人?清代女诗人朱柔则生平简介

2018-12-05 11:17:06 首页

  朱柔则(清康熙年间1662~1722),清代女诗人,字顺成,号道珠,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柴静仪的长子沈用济之妻。蕉园五子之一。工诗善画,尝作画卷,系以诗,寄用济,用济即日归。一时传为美谈。柔则著有《嗣音轩诗抄》。

  人物简介

  朱柔则工绘事,其夫沈用济(字方舟),游京师,为红兰主人客而未归,朱氏遥寄自作《故乡山水图》,并题诗于上:“柳下柴门傍水隈,夭桃树树又花开,应怜夫婿无归信,翻画家山远寄来”。其夫读罢为之感动,即回到家中,一时传为佳话。

image.png

  沈用济有妾名顾春山,柔则“不妒而慈”。一年腊月,柔则约春山河渚观赏梅花,并题《河渚观梅约顾女春山》诗:“相期河渚玩春华,一棹迎风路未赊。楼外有梅三百树,美人不到不开花”。此诗“使春山身价顿增十倍”。

  杭州御史钱肇修的母亲顾玉蕊夫人擅长诗文,大江南北颇有名望,曾召集诸多才女创立“蕉园诗社”,朱柔则能诗工画,与婆婆柴静仪同为“蕉园五子”,并负盛名。“姑妇两世能诗者,可称仅见,当与吴中陆卿子、文淑并传为佳话”。(《两浙輶轩录》)俞陛云《清代闺秀诗话》评其“诗格与诗情,并臻佳境。”沈善宝《名媛诗话》赞其“笔妙如环。”

  朱柔则著有《嗣音轩诗抄》,传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