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写了哪三个字?司马昭杀意全无

2018-12-05 13:25:00 首页

  向来对刘禅的评价大多都是负面的,认为他是一个庸碌无能的家伙,不仅没有沾上刘备一星半点的优良基因,反而成了一个“败家子”,偌大一个蜀汉就在葬送在他的手上。

  似乎刘备一开始就没对他寄予什么厚望,当赵云浴血拼杀将小刘禅救回来的时候,刘备看都没看一眼,直接摔地上。

  反而对受伤的赵云表现出极大的心疼,很多人认为这是刘备笼络人心的套路,不惜用扔儿子来表演。

  甚至还有人认为,刘禅就是在那时被刘备摔坏了脑子呢,所以导致刘禅看起来傻傻的。

image.png

  但不管怎么说,刘备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去世后当然由他来接班。但刘禅治国的才能确实很有限,在他的统治期间,确实看不到任何出彩之处。

  当司马昭进军益州的时候,刘禅听信小人的甜言蜜语,不做任何御敌准备。结果敌军将都城围住的时候,刘禅傻眼,只好乖乖投降。

image.png

  投降不同于抵抗,待遇上自然不同,就这样刘禅拖家带口住进了洛阳,毕竟之前也会一代君王,司马昭怎么着也会好生招待。

  不过此时的司马昭已经是一家独大,留着刘禅也没什么用,自然想把他杀了。但由于刘禅老老实实,实在让司马昭编造不出理由来杀他。

  在一次酒宴上,司马昭趁刘禅喝的差不多的时候,故意问刘禅思不思蜀国?刘禅想都没想,直接说了一句:“此间乐,不思蜀也!”

  不知道刘禅是装醉还是真糊涂,居然让司马昭竟无言以对,没想到刘禅贪图享乐到连故国都忘了,只好大笑一番。

image.png

  但司马昭十分谨慎,虽然屡次考察刘禅并没看出有什么异样,但终究不放心,毕竟是自己灭了他的蜀国。司马昭照常好吃好喝的供着刘禅,就是希望以此来消磨他。

  而刘禅似乎也并不是那么傻,他也知道司马昭一直想杀他,只不过合适的机会而已。于是刘禅命人赶紧写了三个字“中山寨”,挂在大门匾上。

  司马昭的监视可谓无处不在,这一举动很快就被司马昭得知了。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顿时杀意全无,从此打消念头。

  很多人或许疑惑不解,这三个字有什么奇特吗?原来这三个字大有玄机,反过来读就是“在山中”。

  这是刘禅在表明自己的立场,从此甘愿呆在山中,不问世事,也不会有任何野心,更不会对司马家起报复。

  司马昭一看自然就心知肚明所谓何意,只要你好生呆着,不惹是生非,自然好吃好喝不会亏待你,就这样,刘禅得以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