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俄尼索斯的轶事传说有哪些?人们是怎么祭祀他的

2018-12-05 13:49:15 首页

  狄俄倪索斯(Dionysus)是酒神、植物神、繁殖神和欢乐神,供奉他的神庙遍及古希腊,酒神的祭祀及生殖器崇拜,还产生过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关于狄俄倪索斯及其祭祀的起源,众说纷纭

  希罗多德①(Herodotus)认为,狄俄倪索斯及其祭祀最初是由埃及传入希腊的。他在《历史》(Histories,2.145)中如是说:“希腊人认为,赫拉克勒斯(Heracles)、狄俄倪索斯和潘(Pan)被认为是诸神中最年轻的。但在埃及,潘是诸神中最古老的,并且属于他们所说的诸神之中最初的‘八神’之一,赫拉克勒斯是第二代的所谓‘十二神’之一,而狄俄倪索斯则被认为是属于由‘十二神’繁衍出来的第三代神。根据埃及人的说法,从赫拉克勒斯的出生到阿玛西斯②(Amasis)的统治,中间经历了多少年,我已经说过了。从潘到这个时代时间还要长一些;即使是这三个神中最年轻的狄俄倪索斯,从他到阿玛西斯当政,据埃及人的推算,这段时间也有1.5万年……但是从现在推至由卡德摩斯的女儿塞墨勒所生的著名的狄俄倪索斯的时代,时间不过1600年……”

image.png

  他在《历史》(2.49)中还如是说:“墨兰波斯(Melampos)就是那位把狄俄倪索斯的名字、他的崇拜仪式以及带着男性生殖器游行介绍给希腊人的人。然而,他并没有彻底领悟全部的教条,因而他还不能原原本本地把所有教义都介绍过来。不过,从他那个时代以来,许多有智慧的人却已经把他的教义补充得更加完善了。可以肯定的是,带着男性生殖器的游行,就是由墨兰波斯引入希腊的。希腊人还从他那里学会了供奉狄俄倪索斯的仪式,而且他们现在还这样做。因此,我坚持认为,墨兰波斯作为一位智慧的并且懂得占卜术的人,他通过在埃及所得到的知识而精通了狄俄倪索斯的崇拜仪式,他就把它稍加改变而引入到希腊来,同时他一定还引进了各种其他的风俗习惯。无论如何,我也不能同意这样的说法,认为希腊的狄俄倪索斯祭奠仪式和埃及的是如此相似,仅仅是一种巧合——如果是这样的话,希腊的祭仪一定是带有更多希腊特征的,也不会是最近才起源的了。我更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说埃及人,或者任何其他人,是从希腊人那里学会这些风俗习惯的。我的观点是:墨兰波斯是从推罗人卡德摩斯(Cadmus)以及从卡德摩斯自腓尼基(Phoenicia)带到现在称为皮奥夏的地方来的那些人们那里,学到了有关狄俄倪索斯祭奠的知识的。”

  他在《历史》(2.52)中又如是说:“从前,皮拉斯基人(Pelasgians)奉献各种牺牲的时候都要向诸神祈祷,但是他们没有具体呼唤任何一位神的名字,或者说还没有给这些神取名字……他们之所以把这些神奉为神明,是因为他们把万事万物以如此美妙的秩序布置和安排停当的。然而,在经过一个长时期以后,诸神的名字从埃及传到了希腊,皮拉斯基人学会了,但那时他们还不知道狄俄倪索斯。又过了很久,才学到了狄俄倪索斯的名字。”

image.png

  对于狄俄倪索斯,每一位埃及人都在这位神的祭日的前夜,在各自家门口奉献一只小猪作为牺牲,然后把它交还给提供小猪的牧养者并由他带走。在其他方面,狄俄倪索斯的这个节日的庆祝,几乎是与希腊人的狄俄倪索斯节庆 一模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埃及人没有伴以合唱的舞蹈。他们还发明一种东西代替男性生殖器,它就是大约有一腕尺高的人像,这个人像在小绳的牵引下可以活动,妇女们带着它到各个村庄去游行。这些人像的男性生殖器和整个人像差不多一样大,也可以在小绳的索引下活动。一个吹笛者走在前面,妇女们跟随在后面,嘴里唱着纪念狄俄倪索斯神的赞美诗。

  希罗多德认为,几乎所有希腊神的名字都是从埃及传入的(《历史》2.50)。希腊人所说的狄俄倪索斯即埃及人所说的奥西里斯(Osiris,也作siris,乌西里斯)。据埃及人所说,阿波罗和阿耳忒密斯是狄俄倪索斯与得墨忒耳的孩子,而勒托(Leto)则是他们的保姆和保护人。埃及人所说的阿波罗,在埃及语中就是奥鲁斯(Horus),而勒托就是布陀(Buto),得墨忒耳就是伊西斯(Isis),阿耳忒密斯就是布巴斯提斯(Bubastis)。

  但是,一些现代学者认为,狄俄倪索斯的名字大约于公元前14世纪在希腊克里特地区出现,酒神的祭祀风俗大约于公元前13世纪由埃及传入希腊,大约在公元前8世纪,对酒神的崇拜才开始在希腊风行。最初,酒神祭祀中心是在那克索斯岛,后来皮奥夏(Boiotia)的喀泰戎山成了酒神狂欢祭祀的场所,很快从南至北风靡希腊全境。公元二世纪罗马时代的希腊地理学

  家保萨尼亚斯(Pausania)曾在《希腊志》(Description of Greece)中记载过许多希腊地方、爱琴海诸岛以及小亚细亚等地关于祭祀酒神的狂欢活动。

image.png

  就是在这个时期,对狄俄倪索斯的崇拜开始排挤对当地神和英雄的崇拜,作为象征着自然力的酒神狄俄倪索斯与象征着氏族贵族的太阳神阿波罗开始处于对立的地位。

  在神话中,狄俄倪索斯为能立足于奥林匹斯并在各地确立对自己的崇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有几种关于狄俄倪索斯的神话,似乎是为了准备他的到来:宙斯与珀耳塞福涅之子扎格柔斯(Zagreus)、与厄琉西斯的神秘祭祀有联系的伊阿科斯(Iacchus),都是狄俄倪索斯的古老的化身。

  酒神节①(Dionysia)亦称巴克科斯节②(Bacchanalia),是希腊罗马宗教中庆祝酒神狄俄倪索斯(巴克科斯)的节日,也就是庆祝丰产之神的节日。在阿提卡③(Attica)的城市和乡村都举行酒神节,在城市举行的叫大节,在农村举行的叫小节。

  在祭祀狄俄倪索斯的游行中最初只有妇女参加。早期狄俄倪索斯的追随者只是美惠三女神(Graces),后来他的追随者改为酒神狂女迈那得斯(Maenades)以及牧神潘、西勒诺斯(Silenus)、羊人萨堤耳(Satyr)等。参加酒神祭祀游行的妇女通常头戴常春藤冠,身披小鹿皮,手里拿缠着常春藤、杖顶缀着松果球的酒神杖,敲着手鼓和铙钹,扮成酒神狂女。

  酒神祭祀游行带有狂欢性质。酒神的狂女们抛开家庭和手中的活计,成群结队地游荡于山间和林中,挥舞着酒神杖与火把,疯狂地舞蹈着,高呼着“巴克科斯,欧吼④(Euoe)”。这种疯狂状态达到高潮时,她们毁坏碰到的一切。如遇到野兽,甚至儿童,她们会立即将其撕成碎块,生吞下去,她们认为这种生肉是一种圣餐,吃了这种生肉就能与神结为一体。后来,在帕耳那索斯(Parnassus)山上由官方举行的狂欢活动虽然变得温和了一些,但祭祀活动中仍有吃生肉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