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琼救赵匡胤有功,为什么最后还是死在赵匡胤的屠刀之下

2018-12-05 14:05:41 首页

  张琼确实是有过救驾之功,宋太祖对此人也十分感激。故此,宋太祖对张琼提拔重用。但是,张琼犯了一个身为臣子不敢犯下的错,触到了身为皇帝的宋太祖赵匡胤的逆鳞,于是被宋太祖不问青红皂白直接赐死了。

  这逆鳞是什么呢?

  《宋史》中,因为张琼之死牵扯到宋太祖与宋太宗两位皇帝,因此,史书在记载时语焉不详,我们需要结合“杯酒释兵权”的大背景,方才能明白张琼被杀的真正原因。

  张琼,大名馆陶人。世为牙中军。琼少有勇力,善射,隶太祖帐下……城上车弩遽发,矢大如椽,琼亟以身蔽太祖,矢中琼股,死而复苏。

  张琼乃是宋太祖心腹将领,从周世宗时代就追随宋太祖,是宋太祖最信任的部下之一。征讨南唐时,赵匡胤奉命指挥寿春战役,城楼上射的箭如房屋上椽子般大,差点射中赵匡胤,是张琼挺身而出替宋太祖挡下这一箭。因此,张琼有救驾之功!

  在陈桥兵变时,张琼是追随者之一,时任内外马步军都军头。

image.png

  兵变成功不久,宋太祖就召集禁军高级将领,搞起了杯酒释兵权。他明白告诉这些将军,你们跟随我出生入死,想的就是晚年富贵。只要你们肯交出兵权,我便让你们去地方担任节度使,并且与你们结成亲家,让你们安享晚年。

  于是,以石守信为代表的禁军高级将领纷纷提出辞职,宋太祖成功完成第一次收夺兵权。

  在后周时代,禁军分成两支,一支是殿前司,一支是侍卫司。殿前司最高掌管是都点检(赵匡胤自己就是担任此职务),下面殿前副都点检(高怀德曾任此职务)、都指挥使(石守信曾任此职),副都指挥使。

  在下面则是都虞侯,副都虞侯……侍卫司最高掌管是都指挥使与副都指挥使。

  在将一班久掌禁军的大将罢免之后,禁军也必须由人来带。那么,选谁来管理禁军呢?宋太祖遍观朝廷那些中级将领,选来选去,最后看中了张琼。

  因此说,在宋太祖继位之初,对张琼是十分信任的。他下达圣旨,提拔张琼为殿前司都虞侯,在诸多老将先后罢免,都点检、都指挥使职务都被赵匡胤收回并废除后,张琼一跃成为禁军最高将领!

  有句话叫做“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张琼此人为人刚烈,缺少心机,打仗是一把好手,却不善为官谋身之道。宋太祖最担心的就是武将叛乱。如今石守信等老牌大将离开了,张琼不知不觉成了新的威胁!

  没错,张琼被害的真正原因,是宋太祖对武将的忌惮。尤其是对手握禁军最高权力武将的忌惮。

  为了预防军中将领做大,宋太祖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让各级将领相互监督。

  当时,张琼手下有个军官叫做史珪,担任马步军副都头,还有个人叫做石汉卿,担任散员指挥使。这两个人也是赵匡胤的亲兵出身,经常越级向赵匡胤打小报告。张琼很鄙视这种人,宋太祖却很需要这种人,

  于是,史珪、石汉卿“用事”,得到宋太祖信任,必然十分骄横。但是,张琼鄙视他们,把他们当成“巫媪”,既靠着哄人混饭吃的巫婆神汉。

  二人衔之切齿,发琼擅乘官马,纳李筠隶仆,畜部曲百余人,恣作威福,禁军皆惧;又诬毁太宗为殿前都虞候时事。

  于是两人就揭发张琼曾经擅自将皇帝的马骑出宫,又收拢反贼李筠的仆从,私下养了百多死士,俨然就是要谋反;二人深知赵匡胤兄弟情深,又说张琼曾污蔑赵光义如何如何……

  于是,宋太祖将张琼抓起来审讯。张琼不肯认罪,宋太祖大怒,下令用刑。石汉卿趁机拿铁挝(铁爪)乱打,接过张琼当场被打得半死。张琼被拖下去之后自知已经被怀疑,必死无疑,于是主动自杀,以表心志。

  人一死,宋太祖怒气就消解了。他这时候再派人打听,得知张琼根本就没有蓄养死士,家里只有三个仆人。

  因责汉卿曰:"汝言琼有仆百人,今何在?"汉卿曰:"琼所养者一敌百耳。"

  得知真相之后,宋太祖的反应也很冷血。宋太祖斥责石汉卿:“你不是说张琼家养了死士一百多人吗?现在那些人在哪里!”石汉卿狡辩道:“张琼的仆人,一个抵一百个!”

  结果,宋太祖只是将石汉卿大骂了一顿,竟然没有惩罚史、石二人。

  张琼之死,表面是因为史、石二人诬告,骨子里却是由于宋太祖对禁军统帅,尤其是深得军心的高级将领的恐惧。

  宋太祖本就是兵变出身。一听到武将做大、图谋不轨,一贯宽厚仁慈的宋太祖立刻化身冷血狂魔。所谓“宁可错杀三千,不可使一人漏网”,张琼就属于那个被错杀的倒霉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