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琼冒死告发王爷,反被说成是挑拨离间

2018-12-06 09:58:54 首页

  宋太祖赵匡胤虽然是武将出身,但为人宽厚,鲜有用严厉手段对付大臣的举动。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对于他的救命恩人兼心腹爱将张琼,宋太祖却痛下杀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张琼到底犯了什么罪?

  张琼是五代宋初的将领,很早便在赵匡胤的身边效力,以骁勇忠诚闻名。后周世宗柴荣讨伐南唐期间,曾命赵匡胤攻打寿春,彼时,城上的守军连发车弩,射出的箭矢跟椽子那般大。张琼见形势危急,便用身体死死地护住赵匡胤,结果被车弩射中大腿,昏死后良久才复苏。经此一事,赵匡胤对张琼非常感激。

image.png

  张琼骁勇忠诚,曾拼死救过赵匡胤的性命

  张琼,大名馆陶人。世为牙中军。琼少有勇力,善射,隶太祖帐下。周显德中,太祖从世宗南征...及攻寿春,太祖乘皮船入城壕。城上车弩遽发,矢大如椽,琼亟以身蔽太祖,矢中琼股,死而复苏。见《宋史·卷二百五十九·列传第十八》。

  赵匡胤称帝后,大力提拔张琼,命他管理禁军,累迁至内外马步军都军头,领爱州刺史。数年后,宋太祖因为欣赏张琼的武勇,便让他接替皇弟赵光义为殿前都虞候,并夸奖他说“殿前卫士如狼虎者不啻万人,非琼不能统制”(引文同上),由此可见对他的器重。

  张琼性格刚强、嫉恶如仇,因为讨厌奸佞小人史珪、石汉卿作对,便经常轻辱、压制他们。史珪、石汉卿为报复张琼,便在宋太祖面前诬告他“擅乘官马,纳李筠隶仆,畜部曲百余人,恣作威福,禁军皆惧”(引文同上)。宋太祖获悉后勃然大怒,于是在朝堂上审讯张琼,在后者拒绝认罪的情况下,竟指使石汉卿用铁挝将他打得半死,随后又将他关进大牢严刑拷打。

image.png

  宋太祖听信谗言,将张琼赐死

  张琼熬刑不过,最终被屈打成招。案件审结后,宋太祖下令将张琼赐死于城西井亭,时在乾德元年(965年)。事后,宋太祖命人查抄张琼的家产,结果却发现张家并无余财,而且奴仆也仅有三人而已。至此,皇帝方知被小人蒙蔽,并为此懊悔不已。从张琼遇害的全过程来看,这似乎是一桩典型的皇帝被蒙蔽而残害忠良的案件,但从宋太祖一贯的作风来分析,却是疑点重重。

  既然如此,说明张琼之死必然另有隐情,而这个要将他置于死地的原因,很可能便是《宋史》中极隐晦地提到的一句话“诬毁太宗为殿前都虞候时事”(引文同上)。太宗即赵光义。那么,张琼究竟说过赵光义哪些坏话,为什么要说,正史当中并没有记载。不过,在宋朝名僧文莹所著的《玉壶清话》中,倒是有详细的记载。

image.png

  赵光义怀有异心,图谋接替兄长的位子

  宋太祖称帝建国后,曾任命弟弟赵光义担任殿前都虞候的职务,数年后又进拜为开封府尹,封晋王,位列宰相之上。随着权势和名望的攀升,赵光义渐生不臣之心,为此暗中网罗豪杰、权贵,意图在太祖驾崩后自立。虽然这些事情都在隐秘的情况下进行,但百密一疏,终究还是被某些人听到风声。

  不仅如此,赵光义还放纵属吏、奴仆多行不法,也引起某些人的反感。然而宋太祖出于手足之情,既不肯相信臣下的告密,又不愿约束弟弟的行为,由此导致后者变得愈发有恃无恐。所有这一切,令代替赵光义担任殿前都虞候的张琼忧心忡忡,最终决定铤而走险,告发赵光义。

image.png

  张琼向宋太祖告密,反被说成是挑拨离间

  于是在某天,张琼向宋太祖冒死进言,称赵光义有至尊至贵之相,而且在开封府尹任上多行不法,放纵属吏、奴仆为非作歹,并暗中结交豪杰,恐有不臣之心,希望皇帝早日加以防范。没想到,宋太祖听后非但没有警觉,反而斥责张琼离间他与赵光义之间的兄弟之情,实属大逆不道。随即,张琼被下令处死。

  开宝初,太宗居晋邸,殿前都虞候奏太祖曰:“晋王天日姿表,恐物情附之,为京尹,多肆意,不戢吏仆,纵法以结豪俊,陛下当图之。”上怒曰:“朕与晋弟雍睦起国,和好相保,他日欲令管勾天下公事。粗狂小人,敢离我手足耶?”亟令诛之。见《玉壶清话·卷七》。

image.png

  宋太祖驾崩后,赵光义篡夺帝位

  由此可见,张琼正是因为犯了“疏不间亲”的大错,才彻底惹恼自以为是的宋太祖,最终惨遭杀害,属于彻头彻尾的冤案。不过让宋太祖没想到的是,他如此信任赵光义,但最终却落得离奇驾崩的结局,而他的两位成年皇子也均未能继位,而所有这一切,都是拜弟弟所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