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七将星之一:长宗我部盛亲的生平简介

2018-12-06 10:44:55 首页

  长宗我部盛亲(ちょうそがべ もりちか 罗马字:Chousogabe Morichika)是长宗我部元亲的四子。名字中的"盛"字取自秀吉家臣增田长盛。其身高也达180,在平均身高160的战国年代,可谓堂堂伟丈夫了,长兄信亲战死后,深受父亲的溺爱并继任了家督。

image.png

  在关原之战中,原本打算加入德川家康的东军,但是没有受到德川家康条件所吸引,加入了石田三成的西军。但是并没有积极作战。而是在自国处理了三兄津野亲忠的"谋反"(津野亲忠为元亲三子,过继到土佐七雄之一的津野家,因为继承权问题与盛亲不和)。直到后期,才有少量的战斗。西军败走以后。本来可以向井伊直政谢罪,但是他因为杀害了其兄津野亲忠,导致他失去所有的领地。

  八尾之战

  1614年,当时被丰臣秀赖邀请进入大阪城,希望可以收复土佐一国,也召集了他的旧部加入。参加了大阪之阵,在冬之阵和夏之阵,表现相当活跃。尤其在夏之阵的八尾之战中,击溃藤堂高虎队,但是因为同为互翼的木村重成队被井伊直孝队击溃而腹背受敌,迫不得已之下只好撤退。在决战的前一天晚上,大坂方进行了紧急的军事会议,但是由于开战以来连连受挫,已经损失了塙直之、木村重成、后藤基次、薄田兼相等多名大将,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而其中战斗力最强的土佐兵团也在八尾之战损失惨重,长宗我部盛亲本人心灰意冷决定不再出阵,实际上的军事会议已经十分混乱。

image.png

  天王寺决战

  在天王寺最后决战中,盛亲带领土佐兵团守卫大阪城做最后一道防线,傍晚战斗结束,大阪方主要将领(真田幸村、毛利胜永、渡边纪、大野治房等)几乎全部阵亡,而盛亲并没有选择继续抵抗,而是带着少数随从离开了大阪城,因为对于其他想为丰臣家尽忠的武士们来说,盛亲进入大阪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恢复长宗我部家族的声望和领地,而不是寻死。

  德川家康在京都逮捕了他。而后盛亲被绑在柱子上示众,就算到了这种地步,盛亲也没低下高傲的头颅,面对路人鄙夷的目光,盛亲用凌厉的目光回敬着这些人,午时由人送来的赤米做成的食物,盛亲看到以后大喊"即使是昔日的大将也要吃这种下等人吃的料理,不如早点杀了我好!"而此话恰恰被路过此地的巡视的井伊直孝听到,立刻令人为盛亲松绑,并安排其与自己一起进餐。

  后来盛亲还得到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接见,并为盛亲安排毛皮坐垫。期间秀忠问过盛亲,"身为一军之大将,战败却没有自杀,真让人惊讶呀!"而盛亲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八尾之战本可取胜,可一只红甲骑兵突然出现在我部后方,谱代家臣30余人战死,想不败也不行了。"此时一旁的井伊直孝说道:"阁下所说的红甲骑兵乃是我家的赤备。"盛亲回道:"君侯乃名将之后,那我此败又复合言呢。"而后秀忠继续追问,盛亲大声说道"我乃一军之大将!轻易言死,乃普通武士做法!"

  后来秀忠让盛亲评论双方的东西方部队,盛亲说道:"德川军最大的功臣乃是令在下败走的井伊直孝殿,而丰臣方最大的罪臣就是在下。"

  德川秀忠爱惜将才,本想命盛亲出家保住性命,可被早已看透一切的盛亲一口回绝,于六条河原被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