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攻宋河南之战经过及结果简介,山东、河南一带多为北魏所占

2018-12-06 10:54:38 首页

  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在东晋太尉刘裕灭后秦时,虽因力弱而未能救秦,但仍不忘南伐以开拓疆域。泰常七年九月,魏帝乘刘裕病卒之机,命司空、晋兵大将军奚斤督宋兵将军周几、吴兵将军公孙表率兵攻宋。十月,魏军将行,博士祭酒崔浩以宋军长于守城为由,建议先分军略地,后再战取城。魏帝不从,而采纳奚斤先攻城之议,命奚斤等率步骑2万渡黄河,设营于滑台(今河南滑县东)东。

  此时,宋冠军将军、司州刺史毛德祖镇守虎牢(今河南荣阳西北),守卫滑台的宋东郡太守王景度向其告急,德祖即遣司马翟广等率步骑3000前往救援。魏军袭破仓垣(今河南开封西北)。奚斤等攻滑台,未克,奏请增兵。

  魏主怒而责之,随后自领兵5万余人南下支援。并于十一月命太子拓跋焘率兵屯塞上以防柔然。奚斤等惧魏主见罪,急攻滑台,拔之,又转攻虎牢东面的土楼镇,打败翟广,乘胜进逼虎牢城。毛德祖出战,屡破之。魏帝另遣黑捎将军于栗磾率3000人屯河阳(今河南孟县西北),谋取金墉(今河南洛阳东北,魏、晋洛阳故城西北隅)。毛德祖派振威将军窦晃等沿黄河设防。

  十二月,魏帝至冀州(治今河北冀县),遣楚兵将军叔孙建率兵自平原(今山东平原西南)渡黄河,攻青、兖二州。宋豫州刺史刘粹遣将据项城(今江南沈丘),徐州刺史王仲德率兵屯湖陆(今山东鱼台东南),以御魏军。不久,宋黄河防线崩溃,泰山、高平、金乡等郡(均在今山东境)均为魏军所得。

image.png

  叔孙建部东入青州(治陈阳城,今山东青州),宋青州刺史竺夔遣使告急。宋廷急命南兖州刺史檀道济监征讨诸军事,与王仲德一同往救。宋庐陵王刘义真遣龙骧将军沈叔狸率3000人向镇守悬瓠(今河南汝南)的刘粹部靠拢,适时赴援。八年正月,于栗殚攻取金墉城,即为豫州刺史,镇守洛阳。叔孙建攻入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所向城邑皆溃。竺夔聚集民众保卫东阳城,凡不入城者,则使各依险而居,清野以待。魏军至,无所得食。魏帝得报,一面向青州增援6万骑兵,一面起用东晋故吏刁雍为青州刺史。

  刁雍募得兵员5000,至青州后抚慰士民,民众遂送粮供魏军。三月,叔孙建率3万骑兵围逼东阳城,城中文武仅1500人,竺夔等全力固守,屡出奇兵击败魏军。魏步骑绕城十余里,大造攻城器具。竺夔凿4道深堑,魏军填其3重,以便撞车攻城;竺夔派人通过地道至城外,以大麻索拉断撞车。魏军复作长围,进攻愈急。城内多死伤,危在旦夕。檀道济至彭城(今江苏徐州),时司、青二州皆告急,而道济所部兵少,不足分救;由于青州道近,且竺夔兵弱,遂与王仲德兼行先救。

  奚斤、公孙表等合兵进攻虎牢、魏帝自邺城(今河南临漳西南)遣兵往助。毛德祖在城内深挖地道,招募敢死之士400人,使参军范道基等率领,分6路从地道出魏军围外,袭其阵后,杀魏兵数百,焚其攻具而还。魏军稍退即合,攻城益急,并分兵攻许昌(今河南许昌东)。

  四月,魏帝至虎牢,见宋军悬绳于河中取水,知城中乏水,遂连舰于河,上置辕韫;以绝其取水之路。3日后,自督众攻城,仍未克,遂赴洛阳。

  结果

  叔孙建攻东阳城,毁其北城约30余步,刁雍建议速入,叔孙建不许。时天气炎热,魏军多患疾疫,且闻檀道济等将至,叔孙建等遂烧营及器械退往滑台。檀道济至东阳,因粮尽不能追。竺夔以东阳城坏难守,移镇不其城(今山东崂山西北)。闰四月,叔孙建自滑台西就奚斤,共攻虎牢。虎牢城被围约200日,宋劲兵战死殆尽,而魏仍不断增兵。时檀道济军于湖陆,刘粹军于项城,沈叔狸军于高桥(今江苏东海东北),皆畏魏兵强不敢进。魏军深挖地道以泄城中井水,虎牢城中人马渴乏,又加饥疫,处境甚为恶劣。魏军疫死者也多,但仍急攻,终于攻陷虎牢,俘毛德祖、翟广等,只有参军范道其率200人突围南还。宋司、兖、豫诸郡县(今山东、河南一带)多为北魏所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