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罗马帝国有着怎样的经济发展?军事外交又是怎么样的

2018-12-06 10:55:23 首页

  结构

  罗马以及意大利半岛开始出现通货膨胀,导致经济发展迟缓,工业以及资金纷纷移出,在二世纪初期在意大利之外省份出身的皇帝,他们执政期间导致意大利行省经济的败坏,例如:图拉真、哈德良,持续扩大的经济问题最终导致帝国的崩溃。

  层面

  在西部低度的都市化加上人口扩张,增加帝国晚期部分行省的经济负担,南部的意大利与北部的高卢,甚至西班牙部分地区都难以维持驻军,然而富饶的东部就没有贫库的问题,最好的例证就是君士坦丁大帝和君士坦提乌斯二世凭借著东方统治整个罗马帝国,因此替拜占廷提供了职业军人也替他们招募到佣兵,于此同时西罗马帝国就无法负荷此等财力,在防御方面拜占廷就可以负担,而西罗马帝国不能,因此凸显出差异也导致结局不同。

image.png

  政治、经济以及军事促使拜占廷资源集中也维持该国的安定,他们在军事要冲以及贸易路线设置防御据点,然而无能为力的西罗马帝国版图终究支离破碎,402年帝都最后迁至拉文纳,主因在于拜占廷的舰队容易驰援,但该地位处沼泽之中,经济力仍被罗马政府以及元老院的贵族掌控,特别是意大利以及非洲地区,皇帝加里恩努斯在三世纪危机把被军队控制的元老院夺走后,元老院就丧失最大的利益所在~军队,5世纪初叶元老院内的地主阶级在很大的层度上被限制服兵役,但仍够借着大的财力维持在帝国西部的实力,在4世纪帝国西部的高卢以及莱茵河沿岸部属重兵防御蛮族,当时特里尔聚集超过帝都的资源以防御法兰克人,394年狄奥多西一世与叶夫根尼(Eugenius)之间爆发内战,刚建立不久的西部帝国调离不列颠以及莱茵地区的兵力来防御意大利,从此以后局势逼变,西部再也无法防止蛮族越界侵入。

  西罗马帝国的资源相当贫瘠,也缺少人力筹备武装力量,只好招募蛮族的部队来负责防务,然而政府却无力给付薪资,以至蛮族一步步入侵领土,政府被迫增加税金来应付军费开支。

  随着中央势力衰弱终使帝国边疆行省丧失,最后只能控制沿地中海的地区,罗马皇帝试图维持领海权,不料汪达尔人却征服北非地区,帝国深陷蛮族包围只能掌握鲜少的资源,丧失非洲的行省后意大利半岛形同孤岛,经济无力稳定而崩溃。

image.png

  罗马一开始只和周边的一些小国进行贸易,范围小。直到前138年至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并通过丝绸之路间接同罗马展开贸易;东汉班超派遣甘英出使大秦,但仅到达波斯湾一带便无功而返;166年,罗马帝国派遣使臣到达汉都洛阳,并送上犀角等礼物,东西方才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西汉用丝织品、茶叶、瓷器来换取安息、希腊、罗马和马其顿的宝石、香料、药材和玻璃器具。除了经常进行访问外,双方还彼此输送自己的物产和技术,推动了东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流,使东西方人民受益匪浅。汉代时云南可走水路沿伊洛瓦底江顺流而下,出孟加拉湾航行到印度。与印度洋航道连接起来。《魏略·西戎传》记载,大秦国水道通益州永昌郡,当由缅甸海岸登陆而达永昌。《厄立特里业海航行记》关于印度东海岸以东地方的描述也可以印证这条路线。英国历史学家哈威在《缅甸史》中说,公元前2世纪以来,中国以缅甸为商业通道,“循伊洛瓦底江为一道、循萨尔温江为一道,尚有一道循弥诺江(chindwinr,今亲敦江)经曼尼普尔(Mannipur)乘马需三月乃至阿富汗。商人在其地以中国丝绸等名产,换取缅甸的宝石、翡翠、木棉;印度的犀角、象牙和欧洲的黄金等珍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