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盖亚的故事传说有哪些?盖亚在希腊神话中是怎样的存在

2018-12-06 11:45:41 首页

  传说青铜时代以后,地上的人类变得愈来愈堕落,愤怒的天神为了保持世间的纯洁,于是决定用洪水将渺小的人类灭绝。一时间生灵涂炭,千千万万的生命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只有普罗米修斯的后裔杜卡立翁和他的妻子皮拉侥幸逃到了位于海平面之上的帕尔纳索斯山上。当洪水退去,两人看到漫山遍野的尸体时不禁为人类的濒临灭亡而忧虑不已。

  杜卡立翁搀扶着精疲力尽的妻子走进一间破落的庙宇,两个人伏在地上,祈求神明的指点。这时从上空传来女神庄重的声音:“我是大地女神盖娅,人类是我的子女,我不忍看到他们受到这样的劫难,就让我来拯救苍生吧。

  土地是万物之母,石头就是我的骨骼。你们披上面纱,脱去衣服,拾起地上的泥土,将其撒在庙宇外的土地上。”于是两人照着女神的旨意将泥土抛在了身后的大地上。只见泥土渐渐变得有形,成为了血肉,而石头也变成了柔软的骨骼,石头上的纹理则变成了经脉。杜卡立翁抛出去的泥土变成了男人,而皮卡的则成为了女人。新诞生的人类学会了劳动和生产,从此和天神相安无事。这就是第二代人类的起源。

  盖娅赐子

  作为地球之神与众神之母,盖娅给予地球一切生物以希望和福祉,地球上的生命能够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全都依赖盖娅的神力。相传古代雅典国王埃勾斯一直到中年仍旧没有儿子,而他的兄弟帕拉斯则有50多个儿子。

image.png

  帕拉斯野心勃勃、生性暴虐,而且一心想登上王位。这令埃勾斯头疼不已,他担心一旦帕拉斯加冕,老百姓必将陷入暴政的痛苦之中。于是,他向雅典的保护神波赛冬祈祷,海神拿着三叉戟对他说:“我不能让你得到孩子,但是我可以让你拥有更强的军队,更广阔的国土。”埃勾斯没有接受,因为他认为战争只会给自己的臣民带来灾难。神母盖娅知道了埃勾斯的选择以后深受感动,为了感谢埃勾斯的良知,盖娅决定让他的妻子埃特拉怀上孩子。

  果然,埃特拉后来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婴,埃勾斯将他取名为忒修斯,意为“神灵的恩赐”。十几年以后,忒修斯成长为一个健壮英俊、智勇双全的男子汉,他挫败了帕拉斯他们一伙的阴谋,成为了雅典的国王。

  盖娅宝物

  生命之瓶

  神话记载中的大地女神盖娅拥有过许多宝物,但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盖娅手中的生命之瓶了。相传生命之瓶里装的是万物之种和生命泉水。身为大地女神的盖娅将万物之种撒播在土地上,然后浇灌以生命泉水,从此世间便孕育出了生命。盖娅终日在天上向凡间灌注生命泉水,以确保万物能够交替繁衍、生生不息。

image.png

  盖娅西方

  相传盖娅在太阳自东方升起时许下诺言:要将希望的种子植入每一个在地球上出生的生命。由于盖娅是所有天神的始祖,所以在西方,人们亦把盖娅作为求子之神,凡是难以生育的夫妻都会前去祭拜盖娅神像以祈求获得孩子的降临。

  她在希腊各地都受到崇拜,著名的德尔斐神庙最初曾是她的祭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