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是怎么从一个弹丸小国逆袭成强国?

2018-12-06 12:01:10 首页

  以色列是一个奇迹。

  公元前2000年以色列人的祖先亚伯拉罕带领族人跋山涉水来到了“迦南”,开始生活。

  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与神摔跤,耶和华赐名:以色列(与神角力)。

  以色列有12个儿子,其中一个叫犹大(不是出卖耶稣的),主张君主制,混的还可以。

  另一个儿子约瑟来到了埃及做了宰相,迦南饥荒,以色列人就投奔约瑟也来到了埃及,他们日子相当滋润,舒服。

  公元前1500年,埃及朝代更替,以色列人沦为奴隶,不得不逃离埃及,这就是圣经中有名的篇章《出埃及记》,摩西领导着以色列人来到了故地——迦南。

  但是,迦南已经有人了,对,就是土著,人高马大,摩西的后人经过了四百余年的斗争菜站稳了脚跟,史称“士师时代”。(军事民主制时期)

image.png

  公元前1028年,以色列人扫罗在迦南建立了君主国,接着是大卫和所罗门。

  不幸的是所罗门王的儿子时期以色列发生了混乱,一分为二,北国是“以色列”,南国是“犹太”。

  公元前722年,以色列被亚述所灭,后被同化。

  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人彻底征服犹太,犹太人被流放,史称“巴比伦之囚”。

image.png

  不要急,这不是结束,苦难才刚刚开始:巴比伦人结束了,波斯人开始了,波斯人结束了,希腊罗马人开始了。

  公元前135年,罗马人镇压了以色列人的起义,圣城被毁,圣殿被焚,圣地被易名,即罗马帝国统治下的犹太省被改为巴勒斯坦省。帝国禁令以色列人生活在这里,于是以色列开始了流亡,变成了彻彻底底的亡国奴。

  插曲:以色列人犹大的后裔耶稣这一时期宣扬“救世主基督",殉难。

  公元七世纪,阿拉伯帝国打败拜占庭,此后,阿拉伯人一直生活在巴勒斯坦地区 。

  十九世纪,以色列人开始了回归,史称”犹太复国运动“。

  一战后,英国人托管巴勒斯坦,大量以色列人迁移到故土,英国人分而治之,阿以冲突此起彼伏,至1947年以色列人达到了60万左右,占据整个巴勒斯坦的三分之一。

  1947年,联合国颁布”181号决议”:(巴勒斯坦建国方案)以色列国占据百分之五十七的土地,大多肥沃,人口三分之一;巴勒斯坦国占百分之四十三,土地贫瘠。故矛盾加剧。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国名: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

image.png

  948年5月15日,阿拉伯联军宣战,以色列岌岌可危。这时,联合国责令停战,休战了一个月,但是全世界犹太人联合了起来援助以色列,人力物力财力大大增强,后来以色列击败了联军,获得了胜利,史称“第一次中东战争“。这也是生存之战。

  1956年10月29日,以色列为了打通出海口联合英法突袭埃及,最后虽撤军,但解除了埃及队蒂郎海峡的封锁,完成了战略目标。史称”第二次中东战争“。

image.png

  1967年,苏联谣传埃及叙利亚将要进攻以色列,六月五日,以色列先发制人,集合所有空军闪击埃及叙利亚机场,掌握制空权,六天便结束了战争,史称”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收获颇丰,加沙、西岸、西奈半岛、耶路撒冷旧城、戈兰高地全部收入囊中,造成了100万阿拉伯人流亡家园。

  1973年,10月6日,埃及叙利亚为了复仇,发动突袭,以色列全线溃败,联军初期获得胜利,但没有乘胜追击,10月10日,以色列缓过气来开始反攻,先北后南,各个击破,最终以色列赢得了胜利。史称”第四次中东战争“。

image.png

  1982年,以色列为了打击巴解组织,入侵黎巴嫩,攻入贝鲁特,虽然巴解撤离了贝鲁特,但掺杂了太多因素,受到了舆论的谴责,史称”第五次中东战争“。

  虽然战争结束了,但冲突持续发生着,中东和平进程异常艰难,世界大国虎视眈眈,石油,宗教,水资源,土地,无一不使以色列处在风口浪尖;但是,她却变得更强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