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后金国为什么没有选择南下 原因有哪些

2018-12-06 16:26:20 首页

  在我国古代,游牧民族作为一只强大的力量一直是历朝历代中原地区一个头疼的存在。而今天要说的是宋朝和金国的一段历史。金国百姓本是契丹人的奴隶,在金太祖的带领下迅速崛起强大起来,靖康之乱的发生,让金国很快灭掉了北宋,

image.png

  奇怪的是北宋宣告灭亡后,皇帝被掳走,南宋也面临着岌岌可危的状态,那么金国为何没有选择继续南下一统中原呢?原因其实有三,首先是有心无力。

image.png

  金国虽然在军事上略占优势,但综合国力却不太理想。由于建国不过几年,国内政治极不稳定,同时一些蒙古人开始有了脱离国家控制的心,这本让国力并不稳定的金国内部矛盾更加严重。

image.png

  其次是地理位置的不利,南宋地处长江流域,再加上南宋将士和百姓的聪明智慧,早已在长江沿岸构建好了军事防御措施,金国如果攻打南宋的话,必定伤亡惨重。最后一点就是南宋人的卧薪尝胆

image.png

  南宋政权为了缓和双方关系,态度十分谦和,并且按时向金国上贡,而金国看到对方态度诚恳,便放松了对南宋的警惕,而这也给了南宋养精蓄锐的时间。所以说,两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们都不可以有一点成绩就狂妄自大,要时刻充实自己,在竞争场上,绝不可轻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