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朱淑真才比李清照,结局却很惨

2018-12-07 09:28:35 首页

  在中国文学史上,有这样一位女词人。她生年不详,卒年不详,籍贯身世不详,婚姻与爱情也不详。她,就是南宋朱淑真。她的词清婉缠绵,幽怨感伤,才华堪比李清照,后世人称“红艳诗人”;她的书画造诣颇高,连后世著名画家都感叹其画工为“女流之杰”。

  然而,她死后,她的父母却将她所有的作品焚烧殆尽。直到南宋一个叫魏仲恭的人,朱淑真的头号粉丝,他将其残作整理成集《断肠集》,并为之作序。为何同时代的李清照一生记载如此详尽,而这位才华逼人的女词人却鲜有人提及?以至于现在,人人皆知李清照,无人识得朱淑真。从仅有的记载和她的词中,我们似乎可以窥其一二。

  前期词风明快清丽的李清照在经历了国破家亡的变故之后,词风开始哀怨沉痛,却也开始带着心系家国的豪迈和大气,这也正是其词流传千古,被人称赞的原因。不同于李清照,朱淑真却是封建社会下被打压和祭奠的牺牲品。她冒犯的,是当时不可僭越的父权的威严。

image.png

  曾经有人这样批评李清照:荒淫之语,肆意落笔。然而,在这方面,显然,朱淑真要比她还要严重得多。相比李清照大胆热烈的纯粹之情,朱淑真词中之情更像一座喷薄欲出的火山,感情深切又露骨。

  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清平乐》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生查子》

  嚯,此句一出,惊倒当时一片人。一介女流,搂搂抱抱成何体统。现在看来,这句词也没什么不正常,然而在当时,无异于平地惊雷,震醒了沉醉在父权优越感的学者和卫道士。明代杨慎在《词品》里严厉斥责朱淑真“不贞”。他一本正经地说:词是好词,可惜啊,是妇人所作。正所谓文如其人,从她的词中,便可以看出她是个什么样的人。有失妇德啊有失妇德。后来,又有人说,这词也有可能是欧阳修写的,杨慎说:这可真是好词啊好词。

  正因为充满了对道德束缚的不屑,封建礼规的蔑视,和对心中理想爱情的追求,朱淑真赋予了她的词真切的感情和孤傲的清高。木秀于林,风必催之。各种对于她的口诛笔伐,从未停止。四面八方而来的流言蜚语,她的父母,首先坐不住了。

  出身于官宦小康之家的朱淑真,容姿艳丽,博古通今,能文善画。不仅是个美女,还是个才女。曾经,李清照冒着坐牢的风险,也要与张汝舟离婚,结束荒唐的婚姻。是因为她曾经历过一段美好的婚姻,她清楚地知道,一段美好的感情是值得她为之付出的。

image.png

  然而,朱淑真却不然,她的婚姻,十分不幸,但她却无能为力。她的反抗,犹如蚍蜉撼树般无力。由父母作主,朱淑真嫁给了一个小官吏为妻。她不是没有幻想过也拥有“读书消得泼茶香”的美好时刻。她曾经作诗勉励丈夫:美噗莫辞雕作器,涓流终见积成渊;鸿鸽羽仪当养就,飞腾早晚看冲天。

  然而,令她失望的是,丈夫一门心思钻营仕途,喜好美色,置她不管不顾。美好婚姻无望,所追求的理想爱情化为泡影,婚后不久,她便发出了这样的反抗之声:鸥鹭鸳鸯作一池,须知羽翼不相依。东君不与花为主,何以休生连理枝?

  本非同路人,何苦结连理!婚姻的不幸使她痛苦异常,她恨透了这个“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封建社会,也看透了这些卫道士的可憎面目。

  土花能白又能红,晚节犹能爱此工。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黄花》

  她在诗中开始呼唤女性独立的人格,不愿与世俗礼教同流合污。总有人说,她的词比之易安,少了磅礴大气,少了豪迈之情,多是闺阁之情。却鲜有人言,她的诗更多了一份高洁,多了一份女子的铮铮傲骨。

  备受婚姻摧残的朱淑真并不甘心就此度过一生,于是开始了自已的反抗。她要与丈夫决裂,追求自已的幸福。卓文君听说司马相如纳妾的意愿,曾经这样写道“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卓文君的决绝是挽留。而朱淑真的决绝那就是一别不见,你爱欢喜不欢喜:从今莫把仇人靠; 千言相思一撇消。

  历来男子寻花问柳世人皆觉正常,然而女子追求幸福却不为世俗容忍。幸运的是,她确实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不幸的是,她在汴京的生活被描述为“桑淄之行”,更有人把她叫做“泆女。”

  金兵攻破汴京,宋徽宗宋钦宗被掳,她与爱人在战乱中离散,她便只身回到浙江钱塘的娘家。朱淑真到底是离异后才另觅爱人,还是“婚外恋”,并无明确记载。但正是这一时期,流言蜚语的攻击,家人的不理解,与情人分手的事实,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人言可畏。流言秽语从来都是一把杀人的刀。

  无法承受世俗流言与父母至亲压力的朱淑真最终投水而死,尸骨无法安葬。卒年不详。

image.png

  她就像自已词中的那一朵菊花,宁可在自已的枝头上老去死去,也不肯乘着封建时代的顺风,一路青云直上。她死后,其父母觉得丢脸,将其生前所作的“淫词艳曲”付之一炬

  据《断肠集序》中说:“其死也,不能葬骨于地下,如青冢之可吊,并其诗为父母一火焚之,今所传者百不一存,是重不幸也,呜呼冤哉!”只有这断肠之人,才作得出这《断肠集》。

  她反抗的,与之决裂的,不仅是粗鄙不堪,寻花问柳的丈夫,更是整个社会的不公与无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