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妙端是哪个朝代的人?年八十余卒

2018-12-07 09:41:02 首页

  唐诗宋词元曲,赫赫有名。明代虽然没有足以作为一个时代标志的文体,但却是一个才女辈出的时代:刘莫邪、 冯小青 、黄娥 、朱中眉、沈宜修 、叶小鸾 、黄嫒介 、商景兰、方维仪、张倩倩、 秦淮八艳......盖因当时商品经济的发达,民风日渐宽泛,女子接受教育也越来越普遍的缘故。

image.png

  朱妙端便是明朝有名的一位女才子。朱妙端字仲娴,又字令文,号静庵,海宁(今属浙江)人。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明颖悟,博览群书,尤其善于诗词,著有《静庵集》。《玉镜阳秋》里评论她说:“上方古人,可接李清照、是允端之武;下视近代,颇出陆卿子、徐媛之右。”

  《宫闺氏籍艺文考略》记载:“静庵博才、遗文垂后、才识纯正、词气和平、笔力雄健,真闺门之遗范,女德之文儒也。”

  这样的评价确实很高。

image.png

  妙端的笔下有女子的细腻,也有男儿的豪气,例如这一首《客中偶成》:

  异乡久为客,风雨阻归程。

  两岸数峰碧,孤舟一羽轻。

  篷窗残烛在,烟树早鸦鸣。

  坐待东方曙,依稀见海城。

  起句“异乡久为客”显然化用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名句,后面表达了漂泊时间之久。“风雨阻归程”,平常字句,却可以给长期漂泊在外的人以共鸣。最后“两岸数峰碧,孤舟一羽轻。”将怀乡的暗淡情绪霎时间明亮起来了,让人联想到李白“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句,回家的快乐心情溢于言表。

image.png

  可是,朱妙端虽然才华横溢,但像很多薄命女子一样所嫁非偶,得不到丈夫的理解,所以她发出了“可怜不遇知音赏,零落残香对野人”的感慨。她的丈夫周济,死于福建光泽任所,朱妙端扶柩而归。晚年随子迁居江宁 ,年八十余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