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叶一铁的简介——美浓三人众之一

2018-12-07 10:03:03 首页

  幼名:六郎、彦四郎、彦六、右京亮、伊予守。斋号:似斋、以平斋、洪圭斋。三品法印。有适以、通朝、贞通、民适的称呼(《稻叶家谱》)。一般都以其入道法号"一铁"称呼。他先后出仕土岐氏、斋藤氏、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是一位文武兼备的武将,美浓三人众之一,一生经历大小80余战,有"战必胜"的美誉。他还是顽固(一彻者)性格的代表人物。

image.png

  一铁威名之高曾招来许多人的忌妒。转仕信长后,便有人向信长进谗言。信长由此恐慌,命从人召一铁赴茶会,至茶室不见一人,而隔壁隐隐有刀光。一铁泰然自若,见壁上悬一图画,遂依画意而吟曰:"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兰关马不前。"从人不解,一铁答曰:"此韩退之诗也。",逐句解释。这时信长出现,喝出隔壁埋伏甲士,谓一铁曰:"初以汝为一鲁男子也,不意有文学如此。"一铁亦出怀中所藏匕首,笑谓信长曰:"仆今亦不愿徒死也。"

  土岐氏斋藤氏的家臣

  稻叶一铁(いなば いってつ)是稻叶通则的六男,母亲是国枝大和守正助的女儿。稻叶通贞(盐尘)是其祖父(《稻叶家语》)。其名讳多次变更,最后定为良通。幼时在长良崇福寺修行,法号一铁(幼时扎实的学习功底,使其日后成为了一名学问颇深的将领)。

  大永5年(1525年)8月其父和兄长五人均在浅井氏与土岐氏的牧田合战中死去。不久之后,稻叶良通(一铁)还俗,被祖父盐尘和叔父忠通接回稻叶家,嗣立为安八郡曾根城主(1530-1579年的曾根城主)和稻叶家家督(《稻叶家谱》)。

image.png

  元服后出仕美浓守护土岐赖艺,直至其没落,转仕斋藤道三。以后,成为斋藤家的重臣之一。史书中常用"一彻者"来形容良通的性格,也就是顽固者的意思。作为西美浓有力的国人众,他曾多次上书良谏馆主。《村山文书》中有其与氏家直元(卜全)、安藤守就连名上书土岐赖艺;三人又同不破光治上书劝和土岐赖艺与道三的记载。在《安藤文书》、《中岛文书》的记载中,义龙和龙兴时代,与氏家、安藤加之日根野弘就、竹腰尚光四人上书劝政;以及其四人加之日比野清实、长井卫安六人上书,亦多处可见。

  信长麾下的美浓三人众

  永禄7年(1564年)竹中半兵卫重治以16人夺取了号称不落之城的稻叶山城,以劝谏斋藤龙兴。永禄10年(1567年)竹中半兵卫成为羽柴秀吉的军师,8月其岳父安藤守就说服稻叶良通、氏家直元(卜全)等西美浓诸将归于织田信长麾下。不日,信长攻下稻叶山城,放逐美浓国主斋藤龙兴,改城名为"岐阜城",平定了美浓国。从此,稻叶、氏家、安藤成为信长军的一翼,并被称为"美浓三人众"。

  永禄11年(1568年)9月,稻叶一铁随信长上洛,作为新参众战功有嘉。此后,在织田军中更有着与尾张众分庭抗争的实力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