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妹原名叫什么?苏小妹生平简介

2018-12-07 10:03:58 首页

  苏小妹相传为苏轼妹妹,野史载其名苏轸[zhěn],是当时出了名的才女,民间更有“苏小妹三难秦观”的故事流传。苏轼平生喜欢书信与亲人朋友,其书信被后人整理成文,现存的苏轼亲笔信件中,所寄大多是给自己的弟弟苏辙。而信件中从未提起有这个“妹妹”,再看东坡的传世诗词中,也并无一篇提及这位“妹妹”。但根据三苏祠的记载,历史中确有其人,不过因为苏小妹在苏轼、苏辙两兄弟还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自然未能留下有关的书籍记载。

  简介

  一代文豪苏轼儒道互补,名气大得没边儿, 而与妹妹苏小妹相比,他似乎还要矮上半截儿。但据考证,历史上并无苏小妹其人苏秦恋爱、佛印与牛粪、一起过江来的的故事,纯属古人杜撰。是为了塑造禅林高僧佛印与苏轼的形象。

  古人打造的女明星 一红数百年

  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因文学成就极高,一直为后人所景仰。而说起这个文学世家,人们还会经常提到一个女子——苏小妹。

  传说中的苏小妹,是聪慧女子的象征

  “苏小妹”这个名字,在中国民间知名度极高。她的名字最早见于南宋无名氏的《东坡问答录》(又名《东坡居士佛印禅师语录问答》),“东坡之妹,少游之妻也。”

  明末清初作家冯梦龙的《醒世恒言》里,有“苏小妹三难新郎”的故事;清代文人李玉的《眉山秀》里,浓墨重彩地描写了苏小妹的才华横溢、文思敏捷。

  近年来,一些影视作品更是将传说中的苏小妹塑造得富有传奇色彩,她成为聪慧女子的象征。关于苏小妹,文献中都记载了哪些传说?

  传说一:苏秦恋爱

image.png

  北宋年间,著名词人秦少游拜访苏轼,被聪明可爱的苏小妹吸引。秦少游对苏小妹一见钟情,二人最终喜结良缘。

  洞房花烛之夜,苏小妹有心试试相公的才华,便命丫鬟将秦少游锁在门外,让他对对联:“东厢房,西厢房,旧房新人入洞房,终生伴郎。”

  秦少游被苏小妹的深情打动,脱口而出:“南求学,北求学,小学大试授太学,方娶新娘。”

  苏小妹知道这道题没有难住情郎,于是亲自开了门。喝完交杯酒,两人四目相对,苏小妹却含羞说道:“红帏帐前,与郎执手,若要同寝,再对一联。上联是:小妹虽小,小手小脚小嘴,小巧但不小气,你要小心。”

  秦少游这下可犯了难,来回踱步冥思苦想。苏小妹见状不禁心生悔意,只是用温情的目光看着秦少游。秦少游见苏小妹粉面含羞,不由心动,便对出了下联:“少游年少,少家少室少妻,少见且又少有,愿娶少女。”

  传说二:佛印与牛粪

  众所周知,道士苏东坡有不少的和尚朋友,佛印便是其中一位。

  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在林中打坐。过了很久,佛印对苏东坡说:“观君坐姿,酷似佛祖。”苏东坡大喜,他看到佛印的褐色袈裟拖在地上,便对佛印说:“上人坐姿,活像一堆牛粪。”佛印听了,只是微微一笑,然后说道:“我看你却像一尊佛”。

  苏东坡心想不禁暗暗得意。回家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苏小妹。

  苏小妹听了哥哥的话,说道:“哥哥,你又输了。佛家有经云:心有所想,目有所见。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佛;而你看他像牛粪,是因为你心中只有牛粪呀!”

  传说三: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苏东坡在江北瓜州任职,经常与一江之隔的金山寺住持佛印禅师谈禅论道,十分投缘。一日,苏东坡自觉修持有道,写诗一首: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

  他对此诗深觉得意,特派遣一个书童过江,送给佛印禅师品赏。禅师看后,拿笔批了两个字:“放屁”,即叫书童带回。

  苏东坡打开一看,又惊又怒,即刻乘船过江找佛印理论。船至金山寺,禅师早已在江边等候。苏东坡一见佛印,立即怒气冲冲的指责佛印不该如此侮辱自己,禅师一听,哈哈大笑说:“哈,你不是‘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过江来’呢?”

  苏东坡听后恍然而悟,惭愧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