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溪惨案”——数万族人在印尼被屠杀

2018-12-07 10:52:54 首页

  雅加达作为东南亚一座现代化大都市,是印尼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面积650多平方公里,拥有近千万人口。作为曾经亚洲“四小虎”之一国家首都,雅加达有着一种异样的繁华。而就在这片繁华之下,却渗透着华人四百年的血泪史。

image.png

  历史上中国曾把包括马来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也包括中南半岛沿海、马来半岛等地在内的广大地区成为南阳,而自郑和下西洋之前,中国就有了下南洋讨生活的历史。等到了明朝中后页,随着欧洲列强统治南洋各区域时期希望引华人去开发,加之中国几次大乱,讨生活的移民出现了洪流。

  1619年,荷兰殖民者燕·彼得逊·昆占领雅加达,并将其更名为巴达维亚。当时的巴达维亚人口稀少,缺乏粮食供应,同时四周也面临当地穆斯林王国的敌视和威胁。为了增加劳动力,发展经济,巩固据点,在荷兰本国人不愿意移民,当地土著又很少的情况下,荷兰殖民当局开始从南洋各地诱迁华人来巴城定居,甚至在海上公然掳掠人口。同时还颁布优厚政策诱使中国商船来前来贸易。

image.png

  到1682年,巴达维亚的华人已达3101人。随着华人的大量涌入,殖民当局开始感觉剧增的华人将构成对自己的统治的威胁。于是从1690年起殖民当局先后颁布了限制和禁止中国移民巴达维亚,但收效甚微。从1727年,殖民当局开始遣返和发配华人,其中大部分人被遣返到锡兰、好望角等其他荷兰殖民地充当苦力。

  1740年,随着制糖业的衰退,失业华人增多社会陷入动乱。由于警察抓获的罪犯大多是穿黑衣黑裤的唐人,殖民当局下令凡是看到穿黑衣黑裤的人,一律捉拿。大批华人受到无辜的牵连,华人与荷兰殖民者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接着大量被捕的华人到发配到锡兰做苦力,在华人中逐渐有传言这些流放者会在途中被抛入大海。一部分华人不愿坐以待毙,逃至城外,公推黄班为首领,准备自卫。但是一个叫林楚的叛徒向殖民当局告密,使得当局有所准备。

image.png

  10月9日,殖民当局以华人准备攻城为借口,命令城内华人交出一切利器,同时挨户搜捕华侨,不论男女老幼,捉到便杀,对城内华人进行血腥洗劫。从9日至12日,城内华人被杀近万人,即使关在监狱和卧病在医院的也不能幸免,侥幸逃出者仅150人。而城外华人不知消息已泄露,依旧按原计划攻城。从9日至11日激战三天,伤亡千余人,终因孤军奋战攻城失败,被迫转战中爪哇,后来此次屠杀被命名为“红溪惨案”。

  而作为华人母国的清朝正处于乾隆所谓的“康乾盛世”期间,“红溪惨案”发生后,荷兰及殖民当局担心中国清朝会采取报复行动,于1741年派专使携带“说帖”前往中国,并且荷兰东印度公司总督Adriaan Valckenier 1741年被撤职,1744年被判死刑,所有财产没收。1751年(调查仍在进行时)死于狱中。

image.png

  但是这份“说帖”并没能传呈到北京朝廷。同时福建总督策楞、提督王郡将此事上奏朝廷。后来经过反复商议,清朝政府认为:被杀华侨是“自弃王化”、“系彼地土生,实与番民无异”、是“彼地之汉种,自外圣化”,因此华人遭屠杀,“事属可伤,实则孽由自作”,“圣朝”无须加以责备,只是禁止了彼此之间的通商贸易。

  自此故事告一段落,但是印尼华人四百年的血泪史却才刚刚拉开了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