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溪惨案荷兰人屠杀上万华人,为什么最后他们又来向乾隆请罪?

2018-12-07 11:00:31 首页

  对于清朝乾隆皇帝,如今很多人都说好,但我相信有一群人肯定认为乾隆是昏君。这群人就在东南亚地区,尤其是1740年10月惨遭屠杀而丧命的上万冤魂,死则死也,但却迎来乾隆几乎是“杀得好”的评价!

image.png

  17世纪初,荷兰成立东印度公司,在爪哇岛的巴达维亚(即雅加达)建立公司总部,积极开展殖民掠夺和海外贸易。为此,荷兰人四处招聘华人去做工。

  18世纪初,巴达维亚的华侨人数已达两万人,是除了荷兰人之外最成功的“外国人”,渗透进了各行各业,让荷兰人为之恐惧。

  1740年9月底,一条传言“华人要造反”,让荷兰人开始了对华人屠杀。(所谓传言,可能只是一个动手借口,或事后推脱责任的理由)

  1740年10月,荷兰在雅加达的红溪河边,大规模屠杀了上万华人,故称为红溪惨案。这一次屠杀持续了一周,血流成河,惨不忍睹,侥幸逃出者仅150人。

image.png

  事后荷兰人内心怕怕的

  发生了如此种族屠杀,刽子手荷兰人也内心怕怕的,主要担忧两件事:(1)大清是世界第一大国,乾隆会不会派兵武力报仇?(2)大清会不会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

  于是,荷兰人立即做了两件事,以求得到大清乾隆皇帝的谅解。

  第一件事情:1741年,荷兰殖民当局派专使携带“说帖”前往中国,当然这里面有行贿的礼物等。

  第二件事情:在事件发生之后,就将直接责任人荷兰东印度公司总督逮捕入狱了。

  没想到,乾隆:杀得好

  到了第二年的夏天,“红溪惨案”的消息传回了大清朝堂,大清是如何应对的呢?

  这次讨论持续了一年,当时主要有两种观点:

  (1)华侨是“贪恋无归,自弃化外”,被荷兰人屠杀是“自作之孽”,但为了防止以后番邦和华侨制造事端,到时候又要麻烦皇帝,所以应该全面禁止南洋贸易。

  (2)全面禁止对南洋的贸易很不划算,因为海外贸易中,南洋占了90%。如果禁止贸易,那么会导致银子收入大幅度下降,到时候乾隆会不开心的。(清朝海贸主要由皇帝和几大商人垄断)

  让人无语的是,这两种观点争论的焦点,并非如何对待华侨和荷兰人,而在于禁不禁止南洋贸易。至于荷兰人的屠杀,观点一致:华侨“死有余辜”,荷兰人干得漂亮,不应当问罪。

  最终,乾隆皇帝一锤定音,“天朝弃民,不惜背祖宗庐墓,出洋谋利,朝廷概不闻问。”言外之意非常明显,就差点直接说“杀得好”了!与荷兰人的贸易照旧,以显示乾隆皇帝的恩泽洋溢四海之意。

image.png

  在《清高宗实录》中,红溪惨案的幸存者陈怡老,1749年5月带着财物和子女潜回福建,回乡伺候母亲。结果被地方官当即逮捕,乾隆高度重视,让刑部审理,罪行和处罚是:“应照结交外国、互相买卖借贷、诓骗财物,引惹边衅例,发边远充军,番妾子女俭遣,银货追入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