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被亚历山大一人独灭了三个

2018-12-07 11:29:35 首页

  就是在雅典和斯巴达最强盛的时期,希腊也不过能勉强抵挡波斯人的入侵。但有一个人击败希腊人最大的敌人波斯,把希腊带进了新时代,他就是希腊北部马其顿国王的亚历山大。

image.png

  亚历山大是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和伊庇鲁斯公主的儿子。当雅典和斯巴达相互攻击时,马其顿慢慢开始强大起来。腓力把他的小王国变成了一个令人恐惧的庞然大物。公元前338年,马其顿的军队加入到打败波斯人的希腊联军中。

  有人说,如果没有亚历山大,腓力将是希腊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波希战争胜利后,腓力统一了希腊城邦,但是当腓力获胜回家后,却被刺杀了。他的儿子,年仅二十岁的亚历山大继位做了国王。

image.png

  亚历山大非常乐于学习,他是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但他最伟大的才能却体现在军事方面。继位后,亚历山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粉碎了希腊境内底比斯人的叛乱。腓力死的时候,给亚历山大留下了三件遗产:像山一样多的黄金,一个统一的希腊还有一支强大的马其顿军队。最后一件遗产对亚历山大最关键。

  马其顿方阵是腓力创造的,但在亚历山大手中其威力才发挥到极致。希腊军队传统的阵势是排成三排,但马其顿方阵有十六排,每排二百五十六人,全部由马其顿人组成。他们使用的标枪达十三英尺,但比普通希腊重装步兵使用的长枪要短。马其顿方阵真正的厉害之处在于它还能变化成很多其他阵型。阵中的士兵根据亚历山大的令旗或号角调整阵型,它有时候是线型,有时又呈楔型。在战争天才亚历山大的手中,马其顿方阵发挥出惊人的威力,公元四世纪,整个西方世界没有军队能同它相抗衡。

image.png

  但马其顿方阵还不是马其顿军队的全部,马其顿人有他们传统的重装骑兵,这也是非常致命的兵种。此外,马其顿还有来自希腊其他城邦的特殊兵种,如克利特弓箭手、标枪投手、投石手等等,更不用说希腊人天生还是杰出的水手。

  除了阵型、兵种和武器,亚历山大本人也是胜利的保证。他在战斗中总能展现出惊人的勇气,总出现在战斗的最前沿,或处在双方战团的中心部位。因为总是先身士卒,亚历山大多处受伤,他的头部和颈部在格拉尼卡斯河遭到重创,还在伊苏斯伤了大腿,在加沙肩膀中枪,在土耳其斯坦摔断腿骨,在阿富汗的三次战斗三次负伤,最严重的一次在印度,他的肺部被箭刺穿。在很多围城战役中,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城墙的人。

  只用了十三年的时间,亚历山大带领这支军队横扫了除中国外的几乎所有古文明。前336年末,亚历山大带领军队采取表面同意议和,却暗度陈仓的策略进入原被腓力二世统治的特萨利,他被承认为特萨利新的世袭统治者。亚历山大之后南下,使得底比斯投降,雅典也再次臣服。

image.png

  接着亚历山大从今天的土耳其地区出发,一路征战南下叙利亚,巴勒斯坦,直到埃及。亚历山大首先率领部队攻克了小亚细亚,消灭了驻守在那里为数不多的波斯部队;随后向叙利亚北部挺进,途中,波斯皇帝大流士御驾亲征,从亚洲腹地征调几十万大军出现在亚历山大的背后,切断马其顿军的供应线。亚历山大回身面对大流士的优势兵力,进行了伊苏斯战役。此战几乎全歼波斯军,大流士皇帝落荒而逃。为了巩固侧翼,亚历山大没有穷追,而是回身继续向南征服地中海沿岸港口,经过七个月的艰难围攻,攻克了腓尼基的岛屿城邦推罗城(在今黎巴嫩)。

  攻克推罗之后,亚历山大继续南进。经过两个月的围攻,埃及一箭未发,自动投降。接着亚历山大在埃及停留一段时间,让军队稍有喘息之机,并建立今天埃及著名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在那里年仅24岁的亚历山大被誉为法老,称之为太阳神阿蒙之子。

image.png

  经过在埃及的修整,随后他率军返回亚洲,北上向波斯腹地进发,转战美索不达米亚和巴比伦,和大流士决战。在阿贝拉会战,又称高加米拉会战中,亚历山大的4万步兵和7千骑兵,面对大流士御驾亲征召集的波斯帝国各部族倾国之兵。结果是古老而庞大的波斯帝国一战崩溃,大流士逃出战场。

  亚历山大正式进入波斯帝国,巴比伦张开双臂欢迎来自希腊文明国度的解放者。波斯本土重镇波斯波利斯进行过顽强抵抗,不过最终还是被攻克。据说是为了报复波斯人对雅典卫城的破坏,亚历山大下令焚毁了这座代表了波斯帝国文明巅峰的城市。不久,逃亡的大流士被同胞杀死,古波斯帝国灭亡了。

  亚历山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惊的胜利。他的军队向东进入阿富汗,最远到达了中亚的塔什干,塔什干现在是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首都。在那里大军转头南下,进入印度。

image.png

  公元前327年,亚历山大进入印度,在那里他打了几场他有生以来最艰苦的战役。一年后,亚历山大进入现在的巴基斯坦,打败了印度国王波拉斯。他本意还想去寻找希腊神话中环绕地球的大河奥西娜斯,但是印度河流域到处是怀有敌意的小部落,自然环境也非常恶劣,他的军队不想再进行无休止的征战了。亚历山大本人也相信他真的到了世界的边缘,再也无可征服了。因此,他率领大军穿过格德罗西亚的沙漠,开始了艰难地回归之路。

  亚历山大,现在成了伟大的亚历山大帝,他的帝国也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帝国。他把巴比伦城作为自己新帝国的首都,娶了波斯公主做老婆,还在帝国内各个民族中招募士兵。他所到之地,希腊的思想也随之传播过去。

image.png

  正当亚历山大帝计划新的征服行动时,他在巴比伦病倒了,并在他第三十三个生日到来之前突然去世,他的遗体被埋在了亚历山大城。他死后,帝国马上四分五裂。亚历山大的将军们各自为政,割据一块地方称王,他们中最强大的是埃及的新马其顿王国和亚洲的塞琉西王国。

  亚历山大是欧洲最伟大的军事家,他的出现结束了欧洲人长期被亚洲人欺负的局面。同时还是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首(亚历山大大帝汉尼拔,恺撒大帝,拿破仑)。以其雄才大略,先后统一希腊全境,进而横扫中东地区,不费一兵一卒而占领埃及全境,荡平波斯帝国,大军开到印度河流域,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占据其三 ,征服全境约500万平方公里。

image.png

  公元前323年的亚历山大帝国是当时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超过东方战国七雄领土的总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