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的职位是花银子买的,为何最后能成为清廷大臣?

2018-12-07 11:30:13 首页

  在古代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那就是卖官卖爵,本来朝廷设立了科举制度就是为了吸收人才的,而这种行为却让一些没有能力的人进入了朝廷,这些人之所以想当官不过就是想通过官场的权力来谋私罢了,等他混们到朝中要职的时候,也开始卖官,而这也加剧了一个国家的腐败和衰退。

image.png

  在清朝康乾盛世时,皇帝最重视的就是一个人才华,这种人也极易成为皇上的心腹,不过今天要说的这一位却是通关买官而走上了仕途,还成为了国家栋梁,这是怎么回事?这个人大家都听说过,他就是李卫,生于一个富贵家庭,古代有钱人家都有一个传统,就是不管用什么办法都是让孩子踏上仕途,好光耀门楣,然而,李卫就不是个读书的料,不仅啥也学不会,最后还辍学了。

image.png

  而在他三十岁的时候花了一笔重金买了一个从五品的员外郎职务。不过,他虽然没什么学问,官职还是买来的,运气却很好,雍正登基之前,他就一直跟着雍正混,在雍正从众皇子中脱颖而出后,他的身价也涨了。李卫头脑灵活,善于并敢于出“奇招”,在他当时还是小职员时,户部的一位亲王就随意收税,每一千两要加收十两,李卫说这样是不行的,然而劝了几次都没用,这下他就毛了,管他是谁,于是弄了一个柜子搁在显眼处,还写上“某王赢钱”字样,这让亲王看见,虽然恼火难堪,却不敢再多收钱了。

  早期的时候,雍正也是亲王之一,因为李卫的这个行为被雍正得知,就觉得这小子挺合脾气,以至于在后来他登基后,就把他安排在了盐政的位置上。当时盐业是腐败重区,雍正自然要派他去管理了,别人他信不过。而李卫不负所托,很快就被提升为了布政使,并兼管盐政。

  从此以后,李卫一路高升,从浙江巡抚,到两浙盐政使,再到浙江总督,短时间内就成为了朝廷的一品大员,而大字不识几个的李卫自然知道自己没什么真才实学的,但他也有自己的办法。一是为人正直,二是清正廉洁,三是对皇帝忠心,皇上交代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做的令皇上满意,虽然官职是买来的,但他却从未想过从这上面捞银子,他的目的就是做个好官。

image.png

  而在雍正去世、乾隆继位后,他依旧受到了重用,还因秉公执法,乾隆赐给了他一件“四团龙补服”。这种衣服,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长达276年的清王朝,得到这件衣服的人仅有73人,而大多数都是因军功和地位获赐的,而因李卫这种原因的还是唯一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