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雍正的七大宠臣为何只有李卫最后善始?

2018-12-07 11:37:56 首页

  清朝能够很好的治理国家的君王很多,其中在康熙之后的雍正就是其中一位,而当时的治国能臣也十分的多,在雍正看来就足足有七位之多。但是雍正时期只有短短十三年,可以说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但是这十三年发生的故事,也有很多被世人所称道的。这七位治国能臣中,最受到百姓们爱戴的当属李卫了,现代的电视剧《李卫当官》讲述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虽然有很多事杜撰,但是足足可以证明李卫是一名治国能臣。

image.png

  雍正早期有两位开国能臣就是年羹尧和隆科多,这两位为雍正能够顺利登上帝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后期年羹尧在雍正登基之后,嚣张跋扈,仗着自己的军功和皇帝的宠信,不可一世,最后因为做了太多的错事,让皇帝觉得国家不能够再容下这样的一个人,最后被削掉职位,进了牢狱,最后的下场被雍正赐死!隆科多相比年羹尧,和雍正皇帝更加的亲近,雍正亲切的称隆科多为舅舅,平步青云的隆科多最后做到了吏部尚书的位置,但是因为之后自己位高权重,目空一切,做了很多有违法纪的事情,当然最后朝廷同样没办法容纳这样一个人,最后落的和年羹尧近乎一样的下场,遭到了雍正皇帝的软禁,最后家族也落没。

image.png

  但是虽然说年羹尧和隆科多最后都突破了皇帝的心理底线,做了很多让人不齿的事情,但是同样在宠臣当中,有很多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物,其中有一个就是雍正的弟弟允祥了,雍正亲切的称他为“柱石贤弟”,允祥非常的有才华,为大清的繁盛做了许多的事情,有许多的功劳,但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最后积劳成疾不治而亡。真的让人唏嘘不已。其他的还有张廷玉。鄂尔泰、田文镜了。张廷玉是康熙、雍正和乾隆时期的三朝元老,在雍正时期尤其受到重用,帮助雍正谋划了许多军政大事,可谓在朝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最后在他死后,配享太庙,在大清的汉臣当中,他是唯一一个给予配享太庙的大臣,实属不易。

image.png

  而当时的鄂尔泰最大的贡献就是改土归流,安定大西南。张廷玉和鄂尔泰当时受到了雍正皇帝的重用,但是两位在晚年的时候出了不少事情,张廷玉差点没有能够给予配享太庙,而鄂尔泰死后被从贤良祠撤了出来。田文镜这个人是一个酷吏,确是一个清官,但是当时雍正让他去河南治理水灾,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也许是为了自己的功劳,当时他隐瞒了灾情,引起了民怨沸腾,最后在此之后不久就去世了,但是之后乾隆继位,削掉了他的所有的荣誉,连田文镜的陵墓都给夷为平地了。这七位宠臣当中,应当属于李卫最可爱了,他是一个技术性质的官吏,是其中的代表大臣,在地方上,无论是修海塘还是做盐官管理盐务,亦或者是去刑部处理一些刑事犯罪,他都把事情处理的服服贴贴,没有半点处理的不好的地方。

image.png

  李卫靠的是捐官进入了仕途,因为当时没有就算是地位一般的官宦人家的政治背景,他比其他的官员更加的接地气,因为接地气,再加上对百姓都十分的亲切,而且经常帮助他们处理一些事情,因此受到百姓的拥戴,而且自己的政绩也十分的凸显,李卫当官十分的出色,乾隆皇帝也很喜欢他,而且在他生病的时候,乾隆皇帝还亲自派自己的御用大臣去给他治病,李卫的能干不是一般都的,读者都知道,受到百姓拥戴的官员一般都是好官,百姓是衡量一个官员好还的根本标准,李卫不仅仅很能干,而且还是一个清官,无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李卫的口碑都十分的好,因此李卫才成为了雍正皇帝七位宠臣中十分重要的一位,最后直到乾隆时期还能被其重用,直到最后的晚年能够善终。李卫在当官的一生当中,执行法律法规毫不手软,在复杂岗位敢于用铁腕,并且卓有成效,为百姓做了不少大好事,也处置了不少贪官污吏,因此受到了很多百姓的喜欢,也十分受到雍正和乾隆的重用,如今在中国,贪官污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治理,中国的步伐还在向前,我们需要用更多的治理去防止贪污贿赂的产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