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仅大权在握还知道很多雍正的秘密,最后却下场悲惨

2018-12-07 11:56:10 首页

  清雍正三年十二月十一,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这一天异常寒冷。此时一队人马簇拥着一顶绿呢子大轿缓缓走来,轿中放着暖炉,坐着一个年近五旬的二品大员,怀里抱着圣旨,表情严肃但嘴角却又带着一丝得意。这位大员名叫蔡平,他是去完成一个震撼古今的任务,奉旨去刑部大牢执行一个大人物的死刑。

image.png

  不一会功夫,这队人马便来到大牢门口,此时相关官员已经在门口恭候多时,蔡平下轿以后环顾四周然后便径直走向南监(清朝时刑部大牢北监关押老百姓中的重刑犯,南监关押犯罪的官员)。监狱内阴冷潮湿,气味难闻,蔡平在狱卒的带领下来到大牢深处一间大点的牢门前停下了,他让狱卒打开牢门,看到墙角边的茅草上坐着一个满脸污垢带着刑具的人,蔡平伸开圣旨念到:“年羹尧接旨。”

image.png

  年羹尧颤颤巍巍的跪下接旨,圣旨的大概意思是说年羹尧犯有不赦之罪九十二款,但念其有功于朝廷,赐其全尸,可从白绫、毒酒、匕首三样东西中任选其一自行了断。听完圣旨后年羹尧爬到蔡平脚下,恳请蔡平通融,让他向雍正皇帝做最后的陈诉。蔡平念在同僚一场,让狱卒取来纸笔,年羹尧写完陈诉以后,蔡平命人快马加鞭送往紫禁城,等待雍正的旨意。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侍卫匆匆忙忙跑了进来,又带回了一封圣旨,此时极度惶恐的年羹尧眼里闪过一丝希望。蔡平接过圣旨,大体浏览了一遍,抬头看了一眼年羹尧便念到:“年羹尧罪无可赦,立刻执行原旨意。”话音刚落,年羹尧便瘫软在地。过了一段时间,蔡平对年羹尧说道:“年大人,请自便吧。”年羹尧绝望的看着眼前的三样物品,缓缓的拿起了那条白绫,可是此时的他已经四肢无力了,最后还是被狱卒架上了椅子。年羹尧望了一眼窗外,缓缓的把头伸进了锁扣里并蹬倒了椅子,不久的挣扎过后,这位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永远的闭上了双眼。当时的年羹尧是雍正的大红人,为什么下场会这么惨呢?

  年羹尧跟雍正从小就相识,彼此知心,在九子夺嫡中又为雍正出过力,所以雍正登基后十分器重年羹尧,对他委以重任,年羹尧自己也很争气,帮助雍正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官也是越做越大。当时的西北边陲不太平,时常会有叛乱,年羹尧带兵前往镇压,大获成功,解决了雍正的心头大患,自此人生达到了巅峰。可是位极人臣的年羹尧却不知道什么叫做功高震主,一点也不知道收敛。

image.png

  手握大权加上居功至伟,使得年羹尧十分傲慢膨胀,忘乎所以,完全忘了自己的身份。他进京时要官员行跪拜礼,任人唯亲,而且贪污巨额军饷。在雍正面前也很是放肆,完全忘了君臣之礼,他还经常对外人说起雍正小时候的一些糗事,这让自尊心很强的雍正感到很难堪,但雍正还是对他容忍了。但最后终因雍正出城劳军时对年羹尧动了杀机。

  年羹尧带兵凯旋而归,雍正带领百官出城30里迎接,并设宴犒劳军士,当时天气很热,雍正见众军士仍旧穿着厚铠甲不去饮酒,雍正便传旨说让众人卸甲畅饮,可是所有将士就跟没有听到一样,这是喝了几杯酒开始作死的年羹尧笑着说道:“皇上,这些是我的将士,只听我的军令。”说着便命令所有人卸甲饮酒,果然众将士立刻脱去铠甲饮酒去了,这让雍正感到不寒而栗。

image.png

  不久以后,雍正便开始着手解决年羹尧,他给许多封疆大吏发出密旨,让他们搜集年羹尧不法行为的证据,这些封疆大吏们都很聪明,能明白皇帝的意思,不久便罗列了九十二款大罪给年羹尧,款款都能要他的命。年羹尧最终也是被众人一块推向了地狱。如果年羹尧大功之后懂得收敛,懂得急流勇退,可能他的结局会大不相同,但是历史就是历史,没有那么多假设,我们唯一能学到的就是做人不能不知收敛,要低调平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