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婆的形象特征是什么样的?湿婆的妻子是谁

2018-12-07 13:45:10 首页

  在印度教现存的圣像中,最重要、最著名的,就是铸造于朱罗时代的湿婆铜像,称为纳塔罗阇,意为舞蹈之王或舞蹈者之王。这种像大量创作于朱罗时代,在南印度一直延续到12世纪。

  在印度教造像中,湿婆通常是瑜伽苦行者打扮,遍身涂灰,发结椎髻,头戴一弯新月,颈绕一条长蛇,胸前一串骷髅,腰围一张虎皮,四手分持三叉戟、斧头、手鼓、棍棒或母鹿。他额上长着第三只眼睛,可以喷射神火把一切烧成灰烬。传说爱神迦摩在湿婆修苦行时打扰,湿婆第三只眼喷射的神火把爱神烧得形销骨灭,但爱神并没有死,只不过没有了形体,所以说爱是无形的。

  湿婆被表现为跳着创造和毁灭世界的天舞。他的头发随着舞蹈而纷乱地飘散开来,随着他右侧上手所持沙漏装小鼓的节奏而飘荡。与这创造的瞬间产生互补的,是同时发生的宇宙之毁灭,由那轮环四周的火焰和湿婆左手中的独朵火焰来象征。这朵单独的火焰使一切化为虚无:恰恰与他右手中的创造之鼓保持平衡。下边的右手表示要抚慰他的信徒,作出令人放心的无畏势以赐福。进一步赐福的是下边左手的“象手”(gaja hasta)。这种“旗子”手势由手指下垂抚摸象鼻构成,在此指向从无知的侏儒背上翘起的左脚。这一象征手势能使信徒解脱摩耶的苦难。

  在其他许多有意思的细节中,有一颗饰在此神宝冠上的骷髅,还有一弯新月,象征着湿婆分阶段出没于宇宙,即使隐藏时也一直在那里。在他那夹杂着死者骨灰的发髻中,湿婆承接了从天而降的恒河——一尊恒河女神微像立于他右侧头发上。她是一尊混合的美人鱼像,上身是女性,下身是摩卡罗。这种象征性是无穷无尽的,对于湿婆教信徒来说,这尊圣像在阐释这位跳着舞创造和毁灭宇宙的怜悯与力量。

image.png

  象征印度最伟大的圣河恒河的恒河女神,相貌端严,一面三眼四臂,身穿白色的纱丽,头戴宝冠,一手持莲花,一手持水壶,端坐在象征河水的鳄鱼和莲花之上。

  在《梨俱吠陀》之中,恒河的名字只被提到了两次,但是在史书时期,恒河女神逐渐成为极其重要的女神。传说恒河水是宇宙的外壳,被毗湿奴神的侏儒化身的脚捅破时,从宇宙之外流入三界的。经书中说恒河是雪山之王帕尔瓦塔茹阿佳的女儿,因此她是湿婆神的妻子帕尔瓦蒂女神的姐妹。

  恒河来到人间是在印度非常著名的神话。阿由提亚的国王萨嘎尔是一位没有子嗣的大君,因此他长时期的苦修,并打动了湿婆神,获得了拥有六万个儿子的祝福。当这六万个儿子长大成人后,萨嘎尔大君决心举行马祭,此祭祀可以让人获得如天帝般战无不胜的地位。天帝因陀罗惧怕大君举行祭祀成功后谋夺自己的帝位,于是偷走了马祭所用的马。因陀罗将马带到了更下界的世界,把马放到了正在禅定的大圣人卡皮腊(数论派的祖师)的旁边,然后离开。六万王子寻遍了整个地球也未找到马,于是挖了一个洞来到了地下世界。他们发现了马就在圣人卡皮腊的旁边,于是他们认定圣人就是偷马之人,他们开始殴打处在禅定中的圣人。这一暴行激怒了圣人,他用神通之火将六万王子都烧成了灰烬。

  四处漫游的圣人那茹阿达告诉了萨嘎尔大君王子被焚之事。大君祈祷圣人卡皮腊原谅自己的儿子,所以圣人建议他将恒河引到地球上来,如果他的儿子被恒河之水冲洗到便能复活,也能洁净所有的罪过。于是大君将王位传给唯一一位存活的儿子,自己来到森林苦修,但因为他不久就死亡了,因此没有成功的请到恒河降临。他的 儿子就将自己王位再传至下一代王子达利普。达利普王子虽然有两位妻子,但没有儿子。他祈祷湿婆神的祝福,获得了一位儿子,名叫巴给依茹阿特。巴给依茹阿特的相貌非常丑陋,但是当他成年后,遇到一位圣人给了他祝福,变得非常的英俊。他向各位天神举行了各种苦行,虔诚地祈祷了极长的时间。最后湿婆大神和恒河女神都被他感动了,决定来到人间。但是巴给依茹阿特害怕恒河的冲击力会撞坏地球。

image.png

  伟大的湿婆神决定用自己的头接住恒河,以减轻河水对地球的冲击。恒河分为了三个部分降临了,她落在端坐在喜马拉雅山的湿婆神的发髻之中,然后湿婆神允许其中一部分流向了人间。巴给依茹阿特吹起了毗湿奴大神赐给他的海螺,将恒河引向大海,再从大海引入到地下世界,六万王子都因恒河的洗涤而复活了。

  当恒河流向人间和地下时,天界的众生也祈求梵天将恒河带到天堂,他们也需要恒河水来净化自己的罪过.为此梵天答应他们将恒河的一部分也留在天界。因此恒河在天上被称曼达克丽,在人间被称为恒河,在地下被称为巴给依茹阿缇。

  恒河在圣典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往世书宣称,无论是见到,触摸到,还是念颂到恒河的名字都能够洗净自己的罪过。在恒河中沐浴的人,能获得至高的祝福。不仅是在圣河里沐浴能生到天界,而且死后将头发,骨头等留在恒河之中,也能生入天界。恒河流经的地域也被认为是圣地。

image.png

  直到现在,在恒河旁边进行火葬都被印度人认为是最吉利的,他们将烧后的遗骨扔入圣河,认为这样能帮助亡者带去解脱。恒河水被印度人视为极度神圣,任何印度教徒如果手中有握着恒河水,就不敢说谎话,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