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在西方世界里是个什么地位?比如来还高吗

2018-12-07 14:09:00 首页

  在《西游记》中有一个观音菩萨答应孙悟空叫天天应,叫地地灵的情节。在取经路上,孙悟空确实有多次呼唤土地,巡查妖怪情形以及上天宫找玉皇大帝求助的情节。

  不过,在早期的西游版本中,这叫天天应,呼唤的不是玉帝,更不是如来,而是北方大梵天王。并且不是孙悟空飞上天求助,而就是唐僧、猴行者在人间开口大叫,上天就予以回应。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第三回提到猴行者大展神通,直接带着凡人唐僧飞到了天宫——在古代神话中,神仙大都可以带着凡人飞行,不像西游记中老是说,唐僧是肉体凡胎,重如泰山什么的。

  到了天宫,见了北方大梵天王,那大梵天王很看重唐僧,不仅请唐僧高坐,宣扬佛法,并且赐给唐僧三件奇宝——隐身帽、金环锡杖、钵盂,还许诺唐僧但凡有危难时,对着天宫高叫一声“天王”,那大梵天王就能感应,就会出手相助。

  在《诗话》中一共写了三处唐僧一行向上天(大梵天王)求助的情节。

image.png

  在第六回中,唐僧一行遇到一处大坑,原文说:“四门陡黑,雷声喊喊,进步不得。”这个大坑,估计是一个超大、超长的大裂谷,因为周围有高山遮蔽,于是四处阳光难照,显得很黑。因峡谷空旷,于是,一开声就雷声隆隆,回音极大。

  若是唐僧一行沿着谷底摸黑走,那要走很远。于是,唐僧将金环锡杖遥指北方,大叫:“天王救难!”但见那金环锡杖之上忽然腾起五里长的毫光,直接射破了长坑。即在峡谷底部直接洞穿了一个隧道。唐僧一行就从隧道中穿过。

  这情节,好像魔戒中的白袍法师挥舞魔杖的感觉!

  后来,“忽遇一道野火连天,大生烟焰,行去不得”。历史上,唐僧取经曾路过新疆地区。当时那地方地下煤资源丰富,又极为干燥炎热,许多地方平地就会起野火。《西游记》中就衍化为火焰山的故事。

  遇上这样的地方,唐僧自然难以通过。于是,唐僧高举钵盂,对着天空大叫:“天王!”于是,大火被钵盂一罩,就熄灭了。唐僧一行得以通过。

  在《西游记》中,唐僧也有钵盂,不过却变成了唐太宗李世民赐给的紫金钵盂。那钵盂除了贵重一点,什么神通都没有。不过,如来佛祖那罩住六耳猕猴的钵盂,倒是和诗话中能罩火焰的钵盂相似。

image.png

  在《西游记》中,在观音禅院时,孙悟空向四大天王讨取的避火罩,也与《诗话》中唐僧钵盂功能有些相似。

  一晃,又走了很远。这时候唐僧一行遇上了一条大河。恰巧当时洪水暴涨,河水太宽,又没有渡船,唐僧很是烦恼。于是猴行者安慰唐僧,他自有方法。等大家来到河边,猴行者也开口大叫“天王!”奇迹出现了,这一叫之下,那大河竟然从中断开,河底凭空出现一条大路。唐僧一行就此穿过。

  这个桥段,在《西游记》改定时,吴承恩把他改成了黑水河河神大展神威,切断合流,助唐僧师徒经过。

  为何在唐宋时期的西游故事中,唐僧一行人向上天求助,不是向玉皇大帝或者向如来佛祖求助,偏要向什么大梵天王求助呢?

  原来,在《诗话》刊印时期,即中晚唐时期,国人还一直把昊天上帝当成是至高神。玉皇大帝成为三界之主,是宋真宗册封,然后才慢慢被世人广泛接受。

  另外,唐僧取经时走过的地方,许多都不是中国的地盘。在那里流行的也不是道教,根本就不归昊天上帝或玉皇大帝管辖,自然,人家唐僧有难,也就不会求助玉帝。

  唐僧取经时,沿途许多国家都不信佛。在《诗话》中,更没有提到如来佛祖。是谁给了唐僧真经呢?是上天!换言之,是大梵天王。

  简单一点说,大梵天王本是婆罗门教的创世神,后来成为佛教密宗的大神。在《诗话》流行的那短时期,他才是西方最大的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