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我马子推荐外甥女入宫为后,竟成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天皇

2018-12-08 09:37:17 首页

  说起苏我马子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因为苏我氏曾经在日本历史上叱咤风云。他推荐他的外甥女炊屋姬入宫为后,谁想到她竟然成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天皇。

  苏我马子,是苏我家族的一个重要人物,正是这个人开了日本豪族与天皇联姻的先河。苏我马子,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个人才。苏我马子的家在飞鸟川边,院子里面有一片小湖,湖中筑了小岛。为此,人家叫他岛大臣。与相对兢兢业业的父亲不同,苏我马子确实是非常擅长谋略的。其中之一就是,利用婚姻关系来加强自己家族的地位。苏我氏的女子们在他的安排下,嫁入了皇宫。

image.png

  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史上,婚姻与宗教一样,都是非常政治性的东西。以婚姻来调和矛盾、加强政治合作,似乎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汉朝和亲匈奴,唐朝和亲吐蕃,清代皇室和蒙古的联姻基本都是这个道理。

  擅长谋略的苏我马子自然不会错过这种手法,实际上这种做法在苏我稻目的时候就开始了:苏我稻目成功地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钦明天皇,不过她们都没有成为皇后。苏我马子掌握大权的时候,就更加积极地将苏我家的女子们送到皇室中去,目标是皇后的位子。

image.png

  公元571年,在苏我稻目去世后不久,钦明天皇也病逝了,由其次子敏达太子继位。敏达天皇即位后,继续任命物部守屋为大连,并任命苏我马子为大臣。

  从职位上看,大连是大臣中的最高职位。因为这个敏达天皇也对佛教不大感冒,所以,物部氏的职位要稍稍高于苏我氏一些。不过恰好这时敏达天皇的皇后广姬病逝了,于是苏我马子就积极地给天皇介绍对象,把自己姐姐的女儿炊屋姬介绍给天皇做皇后

  。其实天皇也挺可怜的,一般大臣开了口,也就要照顾一下大臣的面子。而且这个炊屋姬也是比较有来头的,她的母亲坚盐媛是敏达天皇的父亲钦明天皇的妃子——总之,日本皇室的血统是相当混乱的。

  这么一来,苏我氏的地位一下就高起来了,一方面本身具有实力,另一方面,又成了皇后的娘家,这地位就愈发稳固了,可以和物部氏一较高低了。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炊屋姬才貌双全,最后居然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女天皇——推古天皇。

  到了582年,苏我马子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尊崇佛教的行动。他首先将两尊来自百济的佛像安顿在自己家中,自己也出家了,还招了三个普通人家的女孩子削发为尼,称“三尼”,即善信尼、禅藏尼与惠善尼。苏我马子礼佛的决心可见一斑了。

  可惜悲剧是会重演的,在苏我马子全心向佛的第二年,京城又发生了瘟疫,这下物部氏又抓住了把柄,奏请敏达天皇灭佛。敏达天皇本身不大喜欢佛教,于是默许了。物部家的大连守屋亲赴寺院放火焚烧了佛像佛殿,连三尼也一同遭受责罚。苏我马子简直是痛不欲生,一下子生了场大病。

image.png

  不过苏我马子是谁,怎么会这么容易放弃。于是他不顾自己重病的身体,上奏请求以佛力治愈。天皇也不是非常苛刻的人,就表示你一个人信就行了,别再折腾别人也信,同时把那三个尼姑也还给他了。苏我马子马上又重建了寺院,迎佛供奉。

  敏达天皇也是个短命的天皇,到了584年秋天,就驾鹤西去了。他自己没有子嗣,于是他的四弟弟也就是炊屋姬同父同母的兄长继承皇位,是为用明天皇。这个用明天皇也以苏我马子为大臣、物部守屋为大连,职位依旧。苏我马子虽然控制了天皇的后宫,却难以控制天皇本人,用明天皇也是偏向物部家族的。

  用明天皇的寿命也很短,即位的第二年就去世了,这下子苏我马子决定来个大手笔了。当时的皇子叫做穴穗部皇子,有物部氏作为后盾,而苏我马子则坚持让自己的外甥女炊屋姬继位做女皇。

  于是先下手为强,把穴穗部皇子给咔嚓掉了,还派兵把物部氏的大本营给包围了。物部氏也决心和苏我氏一拼到底,奈何实力稍弱,这一打起来,财力也靠不住了,田庄都被没收,一下子就一蹶不振了。苏我氏的政敌,就这么被消灭了。

  肃清政敌之后的587年8月,苏我马子立泊濑部皇子为天皇,称崇峻天皇。崇峻天皇很不甘心做苏我氏的傀儡,想着除去这个心腹大患。但天皇显然比不上苏我氏的那股凶狠劲,还没有找到机会呢,就先被苏我氏给刺杀了。苏我马子终于心愿得偿,立了自己的外甥女炊屋姬为女皇。

image.png

  一方面,炊屋姬是钦明天皇的皇女,另一方面又是苏我马子的外甥女,苏我氏的巅峰时刻来临了。592年12月,炊屋姬正式登基,即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女天皇推古天皇。次年,女皇立用明天皇次子圣德太子为皇太子,总摄朝政。

  这下,再也没有人反对苏我氏礼佛了。佛教等于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可以正大光明地传播起来了。

  炊屋姬本来是被自己的舅舅送进日本皇宫里当皇后的,但是却因为政局的动荡最后竟然阴差阳错做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天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