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诗人大雪之夜写下的一首诗,道尽背井离乡游子心中泪

2018-12-08 15:31:16 首页

  民以食为天,聪慧的古人通过气候的变化,总结出二十四节气,用来指导农业生产。为了方便记忆,后来还改编成诗歌,相信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其中一句是“冬雪雪冬小大寒”,包含了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六个节气。

image.png

  每年阳历12月7日或8日,为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巧合的是,今年的大雪这个节气,许多地方雪花如期而至。谚语说得好“瑞雪兆丰年”,古代描写雪的诗词比比皆是,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卢梅坡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均称得上千古佳句。

  一切景语皆情语,对于洁白无暇的雪花来说,有人感到神清气爽,甚至莫名的喜悦,却有人从中体会到孤独时的落寞,如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字里行间透漏着无尽的凄凉。无独有偶,清代诗人黄景仁,在大雪纷纷的夜晚写下一首诗,字字让人落泪。

image.png

  黄景仁,字汉镛,出生于清代常州府武进县,其先祖是与苏轼齐名的北宋文学家黄庭坚,但到黄景仁这一代时,家道早已不复当年。黄景仁4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虽然母亲不识字,却明白读书的重要性,严厉要求儿子用心学习,争取日后有一番作为。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黄景仁谨记母亲的教诲,即使寒冬腊月,也整日书不离手,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景仁十四岁就能下笔成诗,才气逼人的他,很快成为当地的名人,并于次年考中秀才,而且成绩名列前茅。

image.png

  随着阅历增加,黄景仁的才华也逐步提升,知府、县令都非常看好他,认为黄景仁前途不可限量。奈何造物弄人,如此有才的黄景仁,却屡次落第于乡试,成为世人眼中的穷酸秀才。娶妻生子后,黄景仁的生活更加拮据,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问题,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地闯荡。

  孔子曾说:“父母在,不远游。”但凡有一点办法,谁愿颠沛流离,黄景仁四处奔波,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内心的辛酸苦楚可想而知。公元1771年冬天,黄景仁又要去外地漂泊,嘱咐妻子好好照顾儿子和年迈的母亲,随后向母亲拜别,含泪匆匆离去。

image.png

  此时天空飘起鹅毛大雪,望着积雪越来越厚的路面,黄景仁感叹万千,提笔写下七言绝句《别老母》:“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全诗表达出作者黄景仁的无奈与心酸,字字让人落泪,尤其是“此时有子不如无”,喊出了天下游子的悲伤。

  参考资料:《绝句三百首》《中国古典诗文精品读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