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采和文茂诗词传情,并蒂莲开的故事

2018-12-09 10:32:32 首页

  唐大历年间,江南吴郡有一户性晁的人家,家里世世代代都是文化人,家里的男人在江北做官,女主人舍不得故乡,就带着女儿晁采在家乡生活,晁母也是一个大家闺秀级别的人,比较委婉,也有文化,就教女儿读书写字,日子长了,晁采就成了当地有名的才女,谁也称赞她。

image.png

  在一个夏天,晁采靠在树旁看鱼在水里互相嬉闹,有一个尼姑路过看到了被她的美貌折服,越来越近的时候,晁采突然小声朗诵起了诗词,小尼姑更是称赞她,出去之后碰见人就夸赞她,这让很多的青年男子都知道了晁采的存在,都去找晁采希望看一看这个女子的模样。无奈的是,晁采的母亲不想让她经常出现在公共视野中,因此这些青年男子只能在梦里想象一下了。

image.png

  晁采和他家邻居的一个儿子关系就特别好,他的名字叫文茂。玩的时间长了,然后两个人的感情就越来越深,见面的时候也会羞涩,他们的父母不知道他们的感情,也是为了避嫌,就不经常让他们玩耍。可是她们两个人早就认定了彼此了,于是晁采的一个侍女小云变成了她们的红娘。

image.png

  有一天晁采在看兰花,她的母亲过来让她做一首诗,她很快就做出来,母亲很满意的走后,她就越来越思念文茂。正好下了雨,她就借着惆怅写了一首诗,表达了对文茂的爱意,小云寄给他后,很快就回了一首诗,晁采听了之后很开心,冒着雨采了十颗莲子,给了文茂,文茂很开心,吃的时候不小心一颗莲子掉到了外面的盆里,刚要去捡,一只鸟正好拉了一坨屎到盆里,气的他懒得去捡了,就一盆一起倒在了土里。

image.png

  过了几天那个地方长出来一朵莲花,还是并蒂莲花。文茂高兴的把这个事告诉了晁采,他们都认为是好征兆。有天晚上,晁采的母亲要出远门,得隔天才能回来,他们两个人就有了机会,到了晚上就在一起见了一面,思念了这么久终于见面了,两个人开心的拥抱在一起。

image.png

  很快就必须要分开了,分开后晁采一病不起,晁母很是纳闷,问了小云之后就知道了他们的心事,然后和邻居商量过后让他们结婚了,她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