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上的巴士底狱是什么样的 巴士底狱是因为什么而闻名的

2018-12-09 12:36:21 首页

  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历史课上和历史书上凡是提起法国大革命的象征就是解放巴黎最著名的巴士底狱。它是关押政治犯的地牢,是罪恶的专制王权的象征;而砸开巴士底狱,象征着推翻专制王权。所以,攻占巴士底狱的7月14日被定为法国国庆日。

image.png

  巴士底狱

  然而,长大后知道的多了,获取信息来源渠道多了,才从其他一些文献上了解到,所谓的民众冲击巴士底狱的目的,并非为了解放人民,而是为了武器。1789年7月14日,当武装民众占领了巴士底狱后才发现,这里只关押着七名囚犯,而在狱警与武装民众的冲突中,双方的死亡人数却超过一百人。

image.png

  法国大革命

  巴士底狱之所以闻名,就在于它专门关押那些惹恼了王室或大贵族的重要政治犯。通常是根据国王的秘密命令,把一些政治异见者关进巴士底狱。由此,巴士底狱变成为王室和贵族们迫害政治异见者的象征。

  大革命时期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并非是一位残暴的郡主,反而是位相对开明而仁慈的君主,他的统治大大好于他的前任。某些欧洲文献就曾经指出:在欧洲,当时的法国并非处于水深火热,相反,它是压迫最轻的地方。

image.png

  路易十六

  路易十六的开明和仁慈主要表现在:1,鼓励发展和实施公共工程;2,尝试改革,试图废除贵族特权和过重的赋税3,国王尊重公众舆论,对政治犯比前任宽容。他本人很少签署逮捕令,巴士底狱也因此变得空荡。路易十六甚至还准备拆除这座阴森恐怖的城堡,曾在1784年命令一名建筑师提出毁掉巴士底狱的规划。

  因此,以路易十六残暴的压榨法国人民并且穷兵黩武的说法并不成立,这只是某些野心家为了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故意宣传,挑起民众闹事而已,且就像历史上的中国,蓄意修改史书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